Wednesday 28 March 2012

HKIFF 2012 之 2:解穢四人幫

看《解穢四人幫》(Alpeis),不是因為關注希臘的債務問題,要以行動支持該國經濟,也不是因為中文譯名有趣,而是此片在去年威尼斯電影節奪得了最佳劇本獎。

內容圍繞一個奇怪的小集團,由怪裏怪氣的護理員領導,還有醫院女護士,韻律體操選手和她嚴苛的教練。這集團通過扮演剛死去的人以慰藉死者家人來獲利。每次出動前都搜集充分的資料,死者的習慣、動作、語氣、服裝什麼都要盡量神似。

電影中四個主要角色都沒有名字。護理員替組織起名「阿爾卑斯」,是因為這跟他們的生意完全沒有關係,眾人也分別以阿爾卑斯山脈的山峰作為外號。

全片以女護士(Aggeliki Papoulia 飾)為重心。她接下的一個任務是「飾演」遇上嚴重交通意外傷重不治的年輕網球女選手,要穿上對方的衣服,到對方家中重演死者生前的起居生活,甚至要在死者父母面前跟死者的真實男朋友玩角色扮演。這邊廂扮演年輕女孩,那邊廂就飾演從加拿大嫁到希臘的異國新娘,安慰死者開燈飾店的丈夫。

集團領導對成員訂下嚴厲的標準和守則,像韻律體操選手演技不濟,就不給她派工作,也不發薪水給她。還有所有成員都不能跟客人發生感情甚至親密關係。但女護士在半推半就之下破了戒,後來甚至「反守為攻」。

越看下去,女護士開始對自己的身份感到迷失,連觀眾也開始懷疑,到底女護士家中的父親是不是她真正的父親,那個家是不是她真正的家。也許,是女護士無法抽離角色扮演的工作,從這工作中得到了現實生活所沒有的趣味或好處(例如性愛),到自己在現實生活的地位被取代(即老父的舞伴),便無法控制自己。

另一方面,也有人渴望扮演角色(韻律體操選手),功夫卻一直未到家。但原來有時候凡事不好強求,時候一到,自然水到渠成,可能連自己都不察覺。當然,全片的最後一幕也可能是戲中戲,「韻律體操選手」其實一直在扮演另一個韻律體操選手。

整體來說,《解》片的節奏比較慢,但劇本紮實,演女護士的 Aggeliki Papoulia 有不錯的演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