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09

100 電視星 (9):56-60

60 湯鎮業

在網上找一張湯鎮業風華正茂時的獨照不算容易,因為他從那個時期流傳下來的照片不少是跟翁美玲合照的。他跟翁美玲的一段情的確是他很重要的一章。

1980 年代 TVB 有大名鼎鼎的「五虎將」,湯鎮業是其中之一,也是五人中比較早出道的一個(1979 年畢業於藝員訓練班)。「五虎將」這名稱源於 TVB 製作的籌款節目《星光熠熠勁爭輝》其中一個環節,由當年電視台力捧的五個年輕小生做一些像雜耍的體操表現。

雖然貴為「五虎」之一,在我記憶中,湯鎮業當第一男主角的劇集不多,而且當反角比較多。他在《天龍八部》飾演段譽,是極少數的正派主角。他跟梁家仁黃日華合演《天龍》三雄,我認為是歷代最佳的組合。

之後在《香城浪子》《十三太保》《神鵰俠侶》《寶芝林》《決戰玄武門》等都演配角,替較紅的五虎如黃日華、劉德華配戲,但全是演反角。湯的外形俊朗,予人翩翩公子的形象,演名門之後或心術不正之徒,都挺有說服力,其中他在《香城浪子》飾演應子暉和在《神鵰俠侶》飾演霍都,也是很好的演出。然而,那時候其實不大喜歡他咬字有點不準確。

1985 年,翁美玲自殺身亡,當時湯、翁二人還有苗僑偉正在拍攝《橋王之王》。翁的去世使湯鎮業成了眾矢之的。乘着跟 TVB 約滿,湯先往台灣拍劇,後來才回香港加入亞洲電視,跟戚美珍拍了一齣《野櫻花》。亞視因虧損而減產,湯鎮業的人氣也大不如前,後來逐漸淡出演藝界了。

代表作
《天龍八部》(1982)
《香城浪子》(1982)
《十三太保》(1982)
《神雕俠侶》(1983)
《決戰玄武門》(1984)


59 曾華倩

以前到現在,我一直不明為什麼在 1990 年代最初幾年,TVB 和亞視一起爭奪曾華倩,而她本人也從香港紅到台灣去。那時候,對於曾華倩,最記得她以主持兒童節目《430 穿梭機》出道,是梁朝偉首位公開的圈中情人。當年還未完全進化成電眼小生的梁在訪開中說,碰到曾華倩的手真有觸電的感覺。

曾華倩出道時,也算美人胚子,是張國榮《第一次》MV 的女主角。在《430 穿梭機》中,跟周星馳龍炳基(還有譚玉瑛)演出《黑白殭屍》,她的角色就叫 Beautiful。她那時候看來挺活潑外向的。翻查網上資料,說 TVB 捧她時的宣傳詞是:「翁美玲的真,陳玉蓮的冷,張曼玉的俏。」有夠厲害呢。

在《430》待了兩年多才調往戲劇組,在 TVB 狙擊亞洲電視主辦亞太小姐而趕拍的金裝劇《楊家將》中,她跟梁朝偉情侶檔上陣演夫婦──楊七郎楊七娘(杜金娥)。在《雪山飛狐》扮演苗若蘭,又在《新紮師兄續集》接張曼玉的棒演梁朝偉的女朋友。在那個年代,TVB 棒「熒幕情侶」不遺餘力,難得旗下藝員不管是否真正情人,大多樂於配合。曾、梁之後於《大運河》《新紮師兄 1988》還有合作。

在處境劇《公私三文治》演梅小惠楊羚那大大咧咧的大姊,外界盛讚她演得好,我覺得她是做回自己罷了。之後到台灣拍時裝劇《希望之鴿》,闖出了名堂,接着便跳槽亞視,拍了譽為她代表作的《銀狐》和《勝者為王 2 天下無敵》。然後回台灣,拍《牽手出頭天》又成為收視冠軍。不過她沒留下,反而回巢 TVB,跟李美鳳合演了《前世冤家》。

之後有十多年,曾華倩很少拍劇,當節目主持人以主。我記得她跟杜汶澤在亞視主持過《女人.com》。最近一兩年,曾華倩重新拍劇,但沒怎麼看過。

代表作
《黃金十年》(1986)
《公私三文治》(1989)
《希望之鴿》(1990)
《銀狐》(1991)
《牽手出頭天》(1994)
《前世冤家》(1995)


58 郭 鋒

郭民富郭鋒,原來有個英文名字叫 Samuel。他在 1970 年代初的 TVB 藝訓班畢業,後來轉投過麗的電視台(亞洲電視前身),之後返回 TVB。1990 年代初再次轉投亞洲電視,十年前左右重返 TVB 至今。

早期郭鋒在 TVB 的角色頂多是第二三男主角,大部份時間更只是戲份較重的一個配角。翻看他演出的劇集清單有長長一列,但對於很多劇目中他到底演了什麼,一時還真說不上來。不過,跟之前介紹過的秦煌劉江韓馬利等一樣,他是一張資深電視觀眾都熟悉的臉孔。

在 1990 年代初第二次轉投亞視之前,郭鋒演反角比較多,像《碧血劍》的玉真子之類。正派角色中,比較深刻的是在《季節》中演私生子唐貴全。郭鋒在戲中跟陳秀珠有一段情,挺感人的。

重投 TVB,在百集長劇《創世紀》飾演跋扈卻不失情真的巨富霍景良,表現毫不遜於同劇的秦沛汪明荃,成了他暫時來說的高峰。我跟很多比較年輕的觀眾一樣,因為霍景良一角,在最近十年多注意了郭鋒的演出。他本人似乎也因此受惠,演出的角色更多樣化,戲份更吃重。

《創世紀》後,他跟汪明荃合演迴響不大的《無考不成冤家》,劇中汪再一人分兩角,演孖生姊妹,郭鋒演愛家庭又有點窩囊的丈夫,跟妹妹(主婦)是夫妻,後來又(曾經)喜歡當大提琴家的姐姐,有挺細膩的演出(順帶一提,在劇中演他小兒子的黃家樂,入行之前,常常到電視城檢查/修理電話機,包括我那一個,當時已經有女同事對他虎視眈眈)。現在播放的《碧血鹽梟》,郭演貪財但善良,也有點傻戇的鹽商,同樣恰如其分。

在電視台上班時,常常看見他跟一大班剛開始跑龍套的新演員吃午飯,言談甚歡,對他印象還挺不錯的。

代表作
《季節》(1987)
《創世紀》(1999)
《創世紀II天地有情》(2000)
《無考不成冤家》(2002)
《鐵血保鏢》(2006)


57 吳啟華

1980 年代的中後期,吳啟華是 TVB 的當家小生之一。然而,可能因為他最初以演反角走紅,他沒有「五虎」那般大紅大紫。

吳啟華在 1980 年代初於 TVB 藝訓班畢業,之後簽約成藝員。跑龍套一兩年,在劉德華主演的《魔域桃源》中演大反派慕容白,就是他在片中殺死了石堅的。他演得入形入格,之後整個 1980 年代,雖然也演過不少正派或情深義重的角色,但成功的、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都是反派,最出名的當推《流氓大亨》中壞事做盡的鍾偉舜,讓他的「奸仔」形象更深入民心。

他演的正派角色還不少,像《中四丁班》有點吊兒郎當的桌球手、《碧血劍》的李岩、《大茶園》中有點軟弱的羽亦行,甚至在《楚河漢界》中演劉邦。他也演過時裝愛情劇,其中以《鑽石王老五》較為人熟悉。

1989 年和 TVB 約滿後不再續約,進入電影圈,但又是多演反派,期間跟與當時的女朋友結了婚,到泰國生活去。直到 1990 年代中期回巢,到《妙手仁心》系列,演溫文多情的腦外科醫生程至美,讓吳啟華真正嘗到走紅的滋味,成為當時 TVB 的當家小生之一。

可惜他後來參演《倚天屠龍記》,扮演「大肚腩超齡」張無忌,讓人不忍卒睹。不過,後來和鄧萃雯主演了兩輯《Loving You 我愛你》,總算挽回面子,成為代表作之一。

代表作
《魔域桃源》(1984)
《中四丁班》(1985)
《流氓大亨》(1986)
《鑽石王老五》(1986)
《妙手仁心》(1998)
《Loving You 我愛你》(2000)


56 曾 江

身名校,在美國修讀建築,回港後當畫則師幾年,曾江才找到喜愛的職業,轉投影圈,從 1950 年後期開始拍電影,達數百部之多。在 1970 年代曾於佳藝電視台、麗的電視台拍電視劇。到 1980 年代加入 TVB。憑着個人氣質和精湛演技,在電視劇《射鵰英雄傳》中扮演黃藥師,於電視圈站穩了一席。他始終是我心目中的黃藥師:孤高自傲,舉止不失清雅俊逸,而且眉宇之間隱現一絲邪氣。

事實上,曾江就擅長演出亦正亦邪或表裏不一的(反派)角色。他在周潤發版本的《笑傲江湖》演岳不群,把那個偽君子演得出神入化。

他在 TVB 的高峰,我認為是在《誓不低頭》中演出陸國榮一角。曾江的風頭不比男主角鄭少秋低,甚至憑此劇在馬來西亞當選魅力男演員。年輕時的曾江很帥,老了也尚有魅力。他演性格複雜的有錢人也有一手,像《我本善良》《大家族》《非常保鏢》等。

當然,曾江也演過忠肝義膽之士,像《鹿鼎記》的陳近南和《碧血劍》的袁崇煥等。還有一種他演過幾次的角色,就是鬥氣冤家式的愛情喜劇,像《錯結良緣》《錯體姻緣》《執位夫妻》等。

在拍攝家庭倫理肥皂劇《真情》時,在劇中跟「好姨」薛家燕有一段情之餘,曾江被指有躁狂症,後來有一段時間減少拍攝電視劇。近年,他拍劇不多,反而參演起多齣好萊塢電影。

代表作
《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1983)
《笑傲江湖》(1984)
《錯體姻緣》(1985)
《誓不低頭》(1988)
《真情》(1997)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3 comments:

  1. 講開曾華倩, 不可不提《夢裡伊人》呢( SL唱的主題曲 :P ),相信已經是她演得最好的一部電視劇了。

    ReplyDelete
  2. 同意你講曾華倩,我也不明白。

    我覺得湯鎮業演段譽真的很適合。我其實最憎金庸小說中這個人物。無記這套《天龍八部》,每個角色的選角都很好。

    郭鋒跟太太歐陽佩珊一起曾在麗的拍《追族》(張國榮初出道,唱主題曲)。套劇講一宗一家四口的滅門凶案,結局是兇手原來是郭鋒,他在劇中好像是演歐陽佩珊的老公。拍完此劇,他們雙雙過檔無記。

    吳啟華,橫睇掂睇,不知為何他會做到小生。

    講開曾江,我在粵語片時代已覺得他很有型。很多人話陳寶珠配呂奇,我覺得他配陳寶珠也很襯呀。他在粵語片時代已演奸角了,他那張臉正邪都可以演。演技其實不過不失,反而年紀大了,演技成熟了許多。原來他在麗的拍過劇,真的不看維基也不知道。我完全沒印象。

    ReplyDelete
  3. ricky:
    1991 年夏天我沒怎麼看電視,《天地再生》也是過了一段時間才聽到的。

    readandeat:
    TVB 在 1980 年代拍攝的《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甚至《鹿鼎記》,很多角色都是一時之選,甚至可能後無來者。

    曾江在佳視拍的劇集,後來在麗的看過一點。佳視劇集中,最記得《武則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