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Nov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29):6

6 周潤發

天談起周潤發,說他是香港歷來成就最高的電視藝員──從電視台 (TVB) 出身,晉身大銀幕後奪得多項電影最佳男主角殊榮,最後進軍好萊塢,拍過多齣賣座不錯的電影,成為國際影星──大概沒有人會反對。儘管後起的梁朝偉得獎更多,周星馳的電影更賣座(甚至成為文化研究對象),家財可能更豐厚,但周潤發才是開拓這條國際星光大道的第一人。然而,原來第一個跳出熒光幕、奪得影帝獎項的電視出身男藝人並不是周潤發,而是比周早一年稱帝的鄭則士(《何必有我》,1985;周潤發也有份演出)。

從考進電視台的藝員訓練班算起,到(暫時來說)最後一次參演電視劇為止,周潤發在 TVB 工作了 13 年,從沒跳槽。為幫補家計,周潤發唸完初中已經輟學,並做過不少工作,包括服務生、郵差、推銷員、司機等。1973 年,18 歲,在報紙上看到 TVB 藝員訓練班的徵人廣告,跟朋友一同去報考,從此展開了他的演藝事業。

畢業後跟電視台簽約,剛開始時(1974、75 年)自然只獲分派跑龍套的小角色,但他仍十分努力。據說,為了爭取演出機會,每天都守在人來人往的電梯前,向路過的人問好,希望別人對他留下印象。結果,真的吸引了一些製作人的注意。周潤發參演古裝單元劇《民間傳奇》,不管有沒對白,那些演出片段常常是後來電視台為他「翻舊賬」或 TVB 想耀武揚威的指定材料。

1976 年,發哥的機會終於來了,先在《大江南北》《江湖小子》中演配角,然後主演 120 集長劇《狂潮》,扮演一心復仇、偏向反角的邵華山。結果劇如其名,掀起了收視狂潮,尤其是邵華山被雷茵狄波拉飾)槍殺那一幕。《狂潮》讓周潤發嶄露頭角,一舉把他推上了小生的位置。這一年,他也開始拍電影,其影壇處子叫《投胎人》。

《狂》後,周潤發不錯是成名了,但未算穩站一線小生之列。之後他拍了不少單元劇,像《七女性》《北斗星》《畸人列傳》等。1977 年,有份參演 110 集的《家變》,又跟繆騫人余安安朱玲玲等熱力四射的美女拍了畫面比劇情精彩的《瑪麗關 77》。1978、79 年,周潤發演出的大部份角色都不算令人十分難忘。1978 年有《大亨》《強人》《奮鬥》幾齣長劇。1979 年拍了單元劇《有樓收租》和《女人三十》,還有短劇《龍潭群英》。我重看《女人三十》時,周潤發在一眾男配角(其餘還有艾迪任達華)中倒算突出,在韓瑪利那集演用情不專的攝影師,在蘇杏璇那集則是騙財騙色的阿飛。這段時間他還有一則花邊新聞,就是跟陳玉蓮合作了《大亨》和單元劇《1 + 1 = 1》,兩人拍拖了。眾所周知,周潤發孝順母親,但據說陳玉蓮性格比較倔強,跟周媽媽不大合得來。結果,二人沒有開花結果。

1979 年底到 1983 年是周潤發在電視台的巔峰期,劇集一部接一部,而且很多都膾炙人口,收視與口碑雙高,包括《網中人》《上海灘》《親情》《千王群英會》《火鳳凰》《蘇乞兒》《天降財神》《北斗雙雄》等。他跟鄭裕玲合演了四五齣電視劇,兩人成為了香港電視史上其中一對經典的熒幕情侶。兩人第一次合作是 1979 年底的《網中人》。《網》那個碎裂面譜的片頭,我至今記憶猶新。《網》劇後來最常重播的經典場面,自然是周、鄭兩人在球場忘情熱吻,不顧在旁欣賞、助威的人那一幕。程緯後來曾經成為階下囚。周、鄭二人合作的《火鳳凰》,周演的倪駿同樣是有點偏鋒(以當時較保守的社會風氣而言;《狂》劇的邵華山也有點相似)的角色。事實上,高大俊朗以外,周潤發眉宇間帶少許邪氣,如此的壞男孩質地,在當年十分新鮮,也沒有什麼男藝員可以比擬(鄭少秋劉松仁謝賢已經是中生了)。

周潤發跟鄭裕玲還合演了《親情》《鱷魚潭》。但要說周的女拍檔,還有兩人不能不提:李香琴趙雅芝。前者在《親情》中演周的媽媽,那個慈母形象深入民心,當然石堅演的爺爺也很好。周演的石暉在戲中有個化名「木嘴暉」,其中「木嘴」一詞在香港之後也流行過好多年。至於趙雅芝,她和周合演過《播音人》和《上海灘》,其中《上》也許還是至今港劇攀上過的最高峰。周潤發演許文強,是「硬漢」和「柔情」兼備的偶像角色。這部重頭戲讓周潤發奠定了 TVB 頭號小生的地位。許文強一角有文雅氣質,也幫周潤發塑造起大眾情人的形象。至於那些血腥暴力的權慾情仇,就連不少男觀眾也俘虜了。後來周跟呂良偉和趙雅芝也參與了《上海灘》電影版的演出。

《上海灘》讓周潤發成為華人世界最紅的明星,在馬來西亞等南亞地區同樣有很高的人氣。《上》劇後,1982 至 84 年他拍劇不斷,包括《千王群英會》《前路》《蘇乞兒》《北斗雙雄》等十來齣劇集,負荷極大,但期間也拍電影,比較著名的有《胡越的故事》和《等待黎明》。《等》片為他帶來了首兩個影帝獎項(1985 年的亞太影展、台灣金馬獎)。儘管那時候他的電影賣座不算好,甚至有「票房毒藥」的惡名,但借此機會,周潤發逐漸淡出電視圈,開始了他更為輝煌的電影事業。

在周潤發「晚期」的電視演出中,我對《北斗雙雄》《笑傲江湖》《新紮師兄續集》印象較深。《北》《新》跟梁朝偉合演,在前者表現出他演喜劇也有一手,但在同劇演反角殺手宋波任達華一樣搶鏡。在《新》劇裏,周演的張竟成是男主角梁朝偉的叔叔,後來成了黑道人物。跟周有過節的反角高級督察韓彬,碰巧又是任達華飾演(兩人之前已經合作拍過不少劇集,包括《千王群英會》)。周跟任也算挺有火花的男子組合。至於《笑傲江湖》,周則是中、港、台熒光幕上第一個令狐沖。然而,周的樣子太現代,從造型到演繹節奏都讓人有點格格不入之感。值得一提的是任達華也有份演《笑》,只是他演劉正風,跟周沒什麼對手戲。其實這時候,在電視台風頭最勁的男演員已經不是周潤發、鄭少秋,而是劉德華黃日華、梁朝偉等「五虎將」了。
  
離開 TVB 之前,在模仿《上海灘》的《大香港》為關禮傑配戲,可惜效果強差人意。在金裝劇《楊家將》演呂洞賓,看來是玩票性質玩玩死已。同一年,30 歲的周潤發是只舉辦了一屆的健美小姐競選的司儀之一,也拍了關錦鵬的電影《女人心》,跟繆騫人三度在大銀幕結片緣(之前有《胡越的故事》《傾城之戀》),之後一年拍了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從此電視台當家小生就成了影壇紅星。

不管你喜歡的是 Mark 哥(英雄本色)、紐約唐人街老粗船頭尺(秋天的童話)、監獄囚犯鐘天正(監獄風雲)、悲情賽車手阿郎(阿郎的故事)、賭神高進(賭神)、殺手小莊(喋血雙雄)、大盜阿祖(縱橫四海)、爾雅大度的國王(安娜與國王),還是正義仁愛的李慕白(臥虎藏龍),周潤發也是許文強、蘇燦、倪駿、阿龍(千王群英會)、石暉、程緯、邵華山,是港劇的重要代表人物。

代表作
《狂潮》(1976)
《網中人》(1979)
《上海灘》(1980)
《親情》(1980)
《千王群英會》(1981)
《火鳳凰》(1981)
《蘇乞兒》(1982)
《天降財神》(1983)
《北斗雙雄》(1983)
《新紮師兄續集》(1985)




    6  周潤發  劉松仁  米 雪  夏 雨  趙雅芝  10
   11  李香琴  黃淑儀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3 comments:

  1. 記得周潤發當年初登大熒幕,跟鄭裕玲一樣是票房毒藥(當年報紙是這樣形容兩人的),兩人好像還拍過一套叫什麼周師奶沙灘之類的胡鬧電影。幸好遇上伯樂吳宇森才在大熒幕翻身。

    ReplyDelete
  2. 沙灘仔(梁朝偉)與周師奶(吳孟達) (1991) also stars 吳倩蓮

    yes, directed by Johnnie To, it's quite silly
    (Fat himself of course had his fair share of 胡胡鬧鬧 too...)

    ReplyDelete
  3. readandeat:
    《沙》好像是較後期的作品,周潤發那時候已經上了位。他成名後拍的《八星報喜》《公子多情》等都是胡鬧片,但他是巨星,又算演得揮灑自如,很多觀眾絕對不會計較。

    homan:
    搞笑留給周星馳就行,我還是喜歡周潤發拿槍多一點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