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30):5

5 萬梓良

技這回事,不管在從業員還是觀眾之間,人言人殊。有些人認為所謂演技爐火純青,不僅舉手投足都融入角色,言談氣質更要貼近現實生活,不露明顯的演戲痕跡,好讓觀眾以為他們在(窺)看於自己身邊發生的一段故事。在第 16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有一場兩位兩屆影后的重量級對壘,結果《甜蜜蜜》的張曼玉贏了以《虎度門》爭取連莊的蕭芳芳。兩人旗鼓相當,各有支持者。據說,張曼玉就是憑「生活化」勝出。當然,我也聽過不少人批評張曼玉「木口木面」,不明白為什麼她可以奪得那麼多影后殊榮。撇去裝模作樣的零演技藝員,另外一些在鏡頭前總是顯得很投入、很起勁,誰都看得出他們為了角色所付出的努力、心血。要我在香港選一個「力量派」演員代表人物,馬上想到 1970 年代末一出道就當男主角的萬梓良。他,後來也曾經被指有躁狂症。

萬梓良現年 52 歲,香港新界原居民,台灣出生,香港長大,中學畢業後考進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簽約成為該台演員,1977 年開始拍劇,歷年來產量不算多,港劇 30 多齣,加上在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拍攝的也只有 40 來齣。只論拍港劇,就是從 1977 至 1995 年不到 20 年的事。在香港電視史上一眾壓陣小生之中,萬的劇齡和產量都比較少。然而,由他當男主角且收視長紅的劇集,卻佔其總產量很大的比重。在 1980 年代中至 1990 年代初,有近十年時間他是港劇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麗的(亞洲電視前身)出道,1977 年拍《三少爺的劍》已經當主角。多年後該劇於深宵重播,看了半集,瘦瘦的萬梓良稚氣未脫,但原來長得還行。事實上,早期的萬梓良也算挺拔英俊,只是後來身材發福,大家都忘了他年輕時的模樣罷了。《三》劇節奏實在太慢,那時候一場 15 分鐘的戲,在今天可能用兩個鏡頭五句對白 30 秒鐘便交代完畢。後來他還拍了《大內群英》《浮生六劫》《太極張三豐》等劇集。當年劉松仁潘志文已算比較成熟,地位就如 TVB 的鄭少秋夏雨。萬梓良在麗的可是唯一年輕的當家小生。

在網上或電視台重播時,還看過一點兩齣萬在麗的時代的劇集:100 集時裝長劇《奇女子》和 60 集古裝武俠劇《天龍訣》(《天蠶變》的續篇)。兩者同在 1979 年播映。《奇》劇的主角是在佳藝電視結業後轉投麗的之魏秋樺,在後段跟魏鬥法的李影也佔戲不少。萬在劇中是富家公子、李影的哥哥、魏向上爬的其中一個踏腳石。坦白說,萬沒有公子氣質,光芒也給兩女搶去了。在《天》劇,萬演正德帝,徵歌逐色,還有露點演出。到結局時,他變成恩將仇報,因為猜忌,把曾經助他保帝位而赴湯蹈火的徐廷封白彪飾)逼死的反角。

拍電視劇以外,萬也拍電影,處子作是許鞍華的香港新浪潮開山篇《瘋劫》。當時萬是麗的上位小生,其中一名女角趙雅芝則是 TVB 的上位花旦。1982 年的《烽火情仇》之後,萬離開了麗的,拍了電影《男與女》,分別提名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然而,此片後來讓觀眾留下印象的,大概不是萬梓良的演技,而是關海山鍾楚紅的親熱戲。1984 年,萬拍了方令正導演的《唐朝豪放女》,演一名遊俠,跟女主角夏文汐有火辣非常的親熱戲。看得出他當年為了此片而苦心鍛煉。同年,跟周潤發合演《等待黎明》,萬梓良第二次提名金馬獎。

在離開麗的後,萬梓良在 1983 年已經客串演出 TVB 的《神鵰俠侶》,飾演陸立鼎。TVB 有見萬在電影圈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周潤發約滿外闖,「五虎將」年輕,石修任達華呂良偉等有經驗的小生不是稍缺人氣便是合約快滿,就與萬梓良積極接觸,最終在 1985 年邀得他加盟。拍劇以外,萬梓良還是當年新秀歌唱大賽的司儀。

簽約 TVB 後,萬梓良才開始他演藝事業的黃金期,所拍的電視劇受歡迎,同時在電影圈吃得開,拍片不斷,包括《胭脂扣》《江湖情》《英雄好漢》《旺角卡門》《兄弟珍重》《沉底鱷》《表姐,你玩嘢!》等。1988 年,憑《大頭仔》當上了金馬影帝(他共五次角逐金馬獎,得獎一次),卻始終跟香港的金像獎無緣。

在 TVB 的頭炮《薛仁貴征東》收視非常好,也造就了他跟當年第一次拍劇便當女主角的鄧萃雯成為一對,交往了一年多。是因為社會風氣保守嗎?當年媒體以二人年齡差距大來炒作。換了今天,28 歲的男生跟 19 歲的女生拍拖,不會是什麼大新聞了。

《薛》受歡迎,1986 年連續推出了三齣劇集:《英雄故事》迴響一般;《陸小鳳之鳳舞九天》萬的造型像色鬼多些,是半個笑話;幸好,還有一齣《流氓大亨》。此劇讓他聲名大噪,在中國大陸播出後更掀起了另一波港劇收視熱潮,讓他在內地一舉成名。他飾演的「沙展 954 柴頭昌」方謹昌,對人、對事、對感情,每一場都極度投入,「熱血」得過分。看過《流》劇的觀眾一定記得他在結局時涕淚橫飛的那句「So what?!」,還有成了植物人的鄭裕玲的那一滴眼淚。從此,萬梓良也成了 TVB 重頭劇主角的首選人物之一:1987 年 TVB 動用大半藝員到蒙古取景、火速拍竣的 10 集精裝劇《成吉思汗》,主角是萬梓良;從 1989 至 1991 年,連續三年的台慶劇《他來自江湖》《笑傲在明天》《大家族》,主演都是萬梓良。就算不是台慶劇,一些大型製作,如同是到美國取景的《巨人》和《龍兄鼠弟》,也找萬當男主角。萬梓良在 TVB 當了七八年壓陣小生。而他在劇中每次由小人物晉身大亨,常用髮蠟把頭髮統統往腦後梳,突顯他發福後更專橫的面孔,當時我和同學就戲稱那種髮型為「發達頭」。

談到合作過的藝員,《流氓大亨》以外,萬在《生命之旅》再跟鄭裕玲合作。要不是鄭專心向電影發展,二人在熒幕上可能有更多合作。男演員方面,萬在《大家族》中跟曾江,還有《他來自江湖》中對周星馳,都挺有化學作用。曾江跟萬同樣是演戲非常「肉緊」的演員,兩人在《大家族》一些飆戲場面的確很富張力。跟周星馳搭檔,儘管在我看來,萬的風頭給搶去不少,但他還是盡守本分,按自己的風格演出。私底下他跟周星馳的好友關係是另一個故事了。

到底萬梓良的演出是極度投入、出神入化、奔放自如,還是躁進逼人、一成不變、惹人反感,就讓每一名觀眾自己評價了。然而,不容否定的是,儘管他的視齡、產量不如其他很多殿堂級的電視藝員,但在當紅時期所得到的演出機會、收視高潮、曝光率,倒是在香港電視行業中少見的。至少,看過港劇或對港劇有認識的人,不會不知道萬梓良是個當然的男主角。


代表作
《三少爺的劍》(1977)
《天龍訣》(1979)
《大內群英》(1980)
《浮生六劫》(1980)
《太極張三豐》(1980)
《薛仁貴征東》(1985)
《流氓大亨》(1986)
《生命之旅》(1987)
《成吉思汗》(1987)
《當代男兒》(1988)
《他來自江湖》(1989)
《大家族》(1991)
《巨人》(1992)
《龍兄鼠弟》(1993)



    1                      萬梓良  5
    6  周潤發  劉松仁  米 雪  夏 雨  趙雅芝  10
   11  李香琴  黃淑儀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7 comments:

  1. 萬梓良的代表作名單中竟然沒有《大內群英》??他演的雍正演得很好。他演奸人有點陰沉。

    他在麗的拍過一大套電視劇《郎心如鐵》,女主角是張瑪莉。劇中他好像也演奸角的。

    我覺得他在麗的時代無論樣貌和演技順眼好多,過了無線,過晒火位,似癲佬。

    ReplyDelete
  2. 替你補上了。這一齣完全沒看過,不敢貿然放進名單,但你是麗的粉絲,我相信你的眼光。

    如果萬梓良是香港代表,台灣我選馬景濤 ~

    ReplyDelete
  3. 馬景濤的電視劇我只看過《倚天》,可惜他被配角孫興搶晒鏡,他的文藝腔(請聽台灣原版),姐姐型,我覺得其實幾似張無忌嘅性格。

    ReplyDelete
  4. 我細個時最記得係萬里長情,萬梓良成日講一家人最緊要係"齊齊整整,平平安安!",隻隻字都講得好鏗鏘

    ReplyDelete
  5. 萬子竟然是百人中, 扑第二位的男演員, 只在秋官之下, 能在發哥, 松哥之上? 所以, 古人說咸魚青菜, 各有所愛, 真有道理, 幸好, 三位超級呀姐仍在頭四名內.
    講番萬子, 實在不敢認同他的超賣力的演技, 可能某些角色是適合這種歇斯底里, 不過, 一些文藝片種內, 都總覺他是過份出力, 他最好避免與發哥同台, 等待黎明輕易分高下.
    那幾年的台慶劇, 開頭其實都很成功, 可惜, 連續幾年接近的劇情, 相同的演繹, 最後, 都同樣是走上末路, 如無記錯, 最後的那套好像已經不過爾爾, 所以, 才沒有再拍下去, 那年他穿上血衣在公司遊行, 碰巧我也在場,十幾年前的事了...

    ReplyDelete
  6. 好記得佢著住血衣大鬧無線office果單新聞, 好震撼! ha

    ReplyDelete
  7. readandeat:
    馬演《倚天》時未發癲,如你所言,角色也配合他的氣質,但後來播他早一點拍下的《梅花三弄》,沒記錯是《水雲間》,實在有點「喪」……

    Rach:
    那齣劇,我也只記得那一句,所以寫這篇時都沒怎麼提《萬里長情》

    lister:
    我排名時,覺得不足 35 歲的對周潤發的電視演出已經有點模糊,而萬梓良在發哥後有近十年是電視上的大卡司,沒有因為在影圈發展而放棄電視演出。儘管他在 TVB 中期以後的演出都已經變得類型化和「躁底」,但哪齣劇有他演,觀眾就自然覺得可觀性高些。松哥一直有拍劇,但在我那一輩或年輕一點的觀眾心目中,感覺上比發哥更遙遠。為了這三人的排名,想了兩三個月,最後周、萬換了位(劉、米也換了位)。

    TT:
    想過把血衣事件寫下,但不完全肯定他是否因為廠期問題而發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