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09

100 電視星:後記



緣起
四月份,看完大部份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選的片子,不停寫了一段時間電影觀後感,有點麻木,想寫一點別的東西。碰巧託朋友的福,跟喜歡多年的李司棋吃了一頓午飯,寫了篇有點馬虎的《我的陳年翡翠劇場 11 選》,就想到談談電視女藝員。原意是寫一篇文章,淺談 10 至 20 位我欣賞而又覺得富代表性的電視女藝員。只是草擬名單時不很順利,總覺得名額太少,隨隨便便就列出了 30 多人,索性分幾輯寫。分輯的話,不如寫詳細點,再多寫一點。也覺得既然寫女藝員,乾脆連男藝員都寫吧。最後,(初步)列出了 80 人。怎料還是「不夠用」,後來把名額加到 100 個。名額是非設不可的,因為對我而言這是個新題材,寫的時候要有預算。


經過
留心看那 80 人的名單,不難發現跟最後的名單有不少分別,因為邊寫邊改。在最初的七八個星期,從名單到名次,都在不停做改動。我不是有天分或是專業的作者,很多地方都在摸索,有時候把參考資料上有用的內容沒有經過太多剪裁或消化就搬到文章去。到第五篇以後,才漸漸掌握在哪些地方可以嘗試(多)滲進個人經驗、看法,開始有少許風格可言。

不論長短,我希望每篇文章在日後重讀的時候,都可以看成為附以個人回憶的基本參考資料。


感想
從五月到十二月,寫了八個月,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一來對於決定要做的事,我不喜歡半途而廢,連寫網誌也不例外;二來在寫了五六個星期後,發現這個系列的點擊率不錯,證明是有人讀的;三來逐漸有(見識比我多的)讀者認真留言、指正,提出另外一些有趣的觀點、補充一些我不知道或忽略了的資料。寫網誌是一種無償的嗜好,但能獲得讀者認真地對待,便是一種很大的認同,特別是我寫這麼長這麼多,但從留言可以看出很多讀者是認真讀過內文才回應的。


展望
這個系列只集中寫 TVB 拍劇的藝員。不寫麗的亞視的藝員是因為看得少,把綜藝、資訊文教的藝員排除在外是因為名額有限。至於排名,一半是為了自娛和增加可觀性,另一半是回應最初只想寫花旦時的構思,考慮到藝員本身是否富代表性。

當然,純粹讀到《100 電視星》這個題目,卻發現沒有沈殿霞何守信盧大衛譚炳文潘志文黃元申伍衛國朱江馬敏兒余安安魏秋樺劉志榮文雪兒尹天照等,似乎又顯得有點兒那個。

在 2010 年,會繼續寫電視藝員,並有「兩不」原則:不再作任何排名,不為藝員的主要「職能」而設限。前者可以減少寫作負擔,免掉關於排名無傷大雅的議論;後者則讓選材方面有更大空間。把條件「放寬」,除了是考慮到讀者的意見外,也因為寫了八個月,已經培養起一點信心。至於新系列在什麼時候開始,我會用 2009 年餘下的日子再思考一下,詳情留待元旦再說。

謝謝各位閱讀這個系列。

5 comments:

  1. 這個系列幾有趣,可以喚回一點我失去的回憶。

    ReplyDelete
  2. > 不再作任何排名,不為藝員的主要
    > 「職能」而設限。前者可以減少寫
    > 作負擔,免掉關於排名無傷大雅的
    > 議論

    Sorry,其實是我無風起浪,
    對阿姐首名多口講句。

    ReplyDelete
  3. 再一次多謝你的文章, 我在自己的blog內也有講, 是因為看見你的一百電視星, 才觸起我寫80位80年代女藝人的想法.

    看來花多真係會眼亂, 我竟然沒有留意你沒寫香香公主, 在七, 八十年代, 她的重要性也很高呢. 如果單是寫百位女藝人, 看來她就一定入圍, 可能還有一眾二線女藝人添: 高妙思, 程可為, 蘇杏璇, 溫柳媚, 廖安麗, 楊盼盼, 李婉華, 龔慈恩, 黃文慧, 上官玉, 梁珊.....

    ReplyDelete
  4. 如果加埋那些藝人的近況,會有更大追看性喎。

    ReplyDelete
  5. readandeat:
    那就好了,證明沒有寫出一堆廢話,哈 ~

    sonus_cat:
    跟你無關,我只是相信任何排名都不會盡如人意,故才這麼說吧

    lister:
    您給了我不少靈感呢
    BTW,一直有看你的網誌,只是不常留言罷了,請諒

    galaxy:
    好提議,會記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