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09

神探‧驚奇

去年一樣,今年聖誕前夕放假了,也去看了兩齣電影。去年看的其中一齣叫《神探伽利略》(容疑者Xの献身;見舊文),碰巧今年又看了一齣《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在小說中,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是個以精密頭腦破解古怪神秘案件的私家偵探,由 1859 年出生的英國作家柯南道爾 (Arthur Conan Doyle) 創作出來。柯南道爾本是醫生,但生意欠佳,閒暇寫小說自娛。他在愛丁堡大學讀醫時,有位教授為人聰明且對事物觀察入微,推理能力極強,福爾摩斯正是以那位教授為藍本。至於華生 (John Watson) 醫生,則是柯南本人的投射,例如柯南曾到西非遊歷,華生則自阿富汗參戰回國。從 1886 年年初至 1930 年柯南道爾逝世為止,《福爾摩斯》系列共有 4 個長篇和 56 個短篇故事,書迷遍佈全球。

這次再度搬上銀幕,故事說倫敦發生連環兇殺案,福爾摩斯(Robert Downey Jr. 飾)和華生(Jude Law 飾)成功捉拿兇手黑木伯爵(Mark Strong 飾)。黑木伯爵在問吊前,警告福爾摩斯他會重臨,操控英國,結果他果然奇蹟復活,更實行他的恐怖計劃。與此同時,迷倒福爾摩斯的賊美人艾蓮(Rachel McAdams 飾)神秘回歸,跟大偵探鬥法,而在她背後更有神秘人在操縱全局……

《福爾摩斯》小說我只看過一點。第一本是在中學會考後買的包含 22 個短篇小說的袋裝書。以往看福爾摩斯電影,常見一個叼着煙斗,頭戴格仔獵鹿帽,身穿乾濕褸的英國老紳士,旁邊就是笨頭笨腦的助手華生醫生。然而,看過原著的就知道大偵探精於源自日本的搏擊術 Baritsu、西洋劍擊等,常到拳擊館比賽減壓,是「打得之人」;也會引用莎士比亞著作,用辭優雅,談吐得體。充滿智慧之餘,間中行為有點荒唐。跟在《鐵甲奇俠》(Iron Man) 中再現光采的 Robert Downey Jr. 頗有共通之處。在小說中,華生很聰明,是剛從阿富汗戰爭前線回國的強悍人物,是以 Jude Law 一派瀟灑,也很配合原著精神。要是看《神》的預告片,覺得兩個主角赤手空拳與敵肉搏,大感驚訝的話,其實導演是還原基本步,以新派手法忠於原著罷了。

英國導演 Guy Ritchie 除了跟 Madonna 結婚離婚的新聞外,很久沒有拍出令人滿意的電影了。《神》片熱鬧有趣,充滿娛樂性,搞特效以外,也專心營造英國的懷舊風味。

兩個男主角都出色。Robert Downey Jr. 早在 1992 年拍攝《卓別林傳》(Chaplin) 後提名金像影帝,當年才 27 歲。之後曾經毒海沉淪,拍過電視劇《甜心俏佳人》(Ally McBeal),但真正轉型翻生是去年的《鐵甲奇俠》。這回外表邋遢,但富正義道德,舉手投足幽默生動,演技愈來愈收放自如。Jude Law 早年在《心太覊》(Wilde) 演王爾德的情人已經惹來注目,到《心計》(The Talented Mr. Ripley) 令全球驚艷,2001 至 04 年連續演出多部影片,提名過奧斯卡男配角和男主角,但因為離婚和其他感情是非而打擊了人氣。此番演華生醫生不是做跟班,而是挺有性格和主張,兩人間中更如鬥氣冤家,有點同性伴侶的影子。儘管比不上從前英俊瀟灑,但 Jude Law 一派自主風流,重見光采。

總的來說,此片豐富熱鬧,是賀節佳選。然而以戲論戲,則有點像雜錦火鍋,材料多多,但放在一起炮製,未見很突出的風格。

京奧開幕式之後,張藝謀的「文化霸權」地位更加鞏固了。去看《三槍拍案驚奇》,不是因為喜歡張藝謀或想一睹近年在內地越來越紅的小沈陽,而是因為聖誕前夕沒事幹,又不想那麼早回家等吃晚飯然後上床睡覺,既然《風雲 II》《十月圍城》都不是我那杯茶,就鼓起勇氣,以《三》片來打發時間。

身邊看過此片的人,無不狠批。我不認為此片壞得那麼徹底,總算可以列進「一看無妨」之類。有人批評演員醜、故事差、表現胡鬧。我倒覺得劇本尚算完整,胡鬧與否也可能是因為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文化差異,至於演員醜嘛,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影響。

我不是北方人,但倒看得出這是一齣主要針對北方口味的胡鬧片。也許在內地,觀眾會把它視為搞笑加懸疑片,來到南方,大家看着不會笑,就純粹當是集合一幫「醜八怪」傻怪片了。

在 1990 年代拍出一批深得外國影展評審青睞的電影之後,張藝謀在新世紀搞出的《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只教我看得「目瞪口呆」。從此對掛上「張藝謀」名字的電影,我有點敬而遠之。京奧開幕式一些細節、安排有爭議,但整體而言,我是喜歡的,所以有膽去看《三》片。

《三槍拍案驚奇》用了大漠小村做背景,張改拍喜劇,很通俗,也瘋狂,反正那個預告片已經告訴大家這是齣荒鬧搞笑的戲,有點意想不到的是部份對白頗有諷刺味道。此片不用香港台灣的明星,也沒有內地的俊男美女,除了孫紅雷閻妮外,演員都是內地搞笑演員,他們的師父紅遍大陸的趙本山客串扮演懵懂的對眼將軍。其中毛毛程野有一幕對手戲如「二人轉」,挺過癮。

不過,對於只看「認真」電影的觀眾,這齣「得啖笑」之作就不會對口味了。



明天起一連三天,是我的《年結》系列。

3 comments:

  1. "趙半山"should read:"趙本山".

    ReplyDelete
  2. From the trailers of Sherlock Holmes I have seen, it looks like a good film as it's a lot grittier and Holmes is such a bad boy ;-p

    ReplyDelete
  3. 藥兄:
    謝,已改 :)

    r,
    bad boy Holmes + smarter Watson = an entertaining fil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