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March 2010

電視人 (8):文雪兒

節時放假在家,百無聊賴,早上跟媽一起看電視台重播的劇集。亞視現在一天播幾齣韓劇,早上是《女人天下》。劇集節奏慢,但人性刻劃深入,演員表現好。然後轉到 TVB 看《錦繡良緣》,之前從沒看過,原來陣容頗鼎盛,女主角(竟然)是從亞視跳槽 TVB 的文頌嫻。除關詠荷外,她是少數從亞視過檔 TVB 後多演戲分吃重角色的女藝員。文頌嫻的名字和外型讓我想起了昔日一個電視花旦──文雪兒

去年在《100 電視星》寫到米雪時,提到不是很多(女)演員曾經效力過 TVB、麗的/亞視、佳藝電視三台,但原來細數之下,不止米雪,還有余安安魏秋樺黃韻詩馬海倫、文雪兒等。夾在這批「三台花旦」之中,儘管自 1990 年初已經再沒有拍戲,文雪兒其實算多產,而且大部份時間都當要角。數麗的/亞視的重要花旦,更不能缺了她。

2004 年,因為周星馳的《功夫》而重新走紅的武打女演員元秋(原名張轉男)是文雪兒的親姊,兩人年紀相差十歲。元秋七歲拜于占元為師學京戲,文雪兒自小也習武。在娛樂圈,妹妹比姊姊後起卻先飛。1970 年代中,文雪兒未滿 16 歲就跟邵氏電影公司簽約。1976 年,她加入佳視,才剛 16 歲。也許是她個子嬌小,也長得可愛,在佳視時都是拍古裝戲,包括《武林外史》《紅樓夢》。

文雪兒是最早一批演出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的女演員:在《雪山飛狐》飾程靈素;在《碧血劍》飾溫青青(應該說夏青青),是她跟姊姊元秋唯一合作的電視劇(元秋演何鐵手);文更是電視史上第一個韋小寶。有作家曾經讚賞製作人蕭笙這樣選角很聰明,因為後來那些演韋小寶的演員都過於粗獷。我在網上和電視節目《由 1967 開始》看過文雪兒在《鹿鼎記》的一些片段,的確很符合韋小寶剛入宮時的氣質。後來的韋小寶是不是都過於粗獷?至少梁朝偉黃曉明跟「粗獷」沾不上邊。

離開佳視前,還拍了《白髮魔女傳》(飾鐵珊瑚)和《風雷第一刀》(飾丁靈琳;改編自古龍原著《邊城浪子》)。1978 年佳視倒閉,文雪兒過檔麗的電視,而且頗受重用。在 1979 年初播映的《浣花洗劍錄》中飾演楚楚可憐的小公主,跟張國榮分飾男女主角。

1979 到 1983 年是文雪兒產量最豐富,也可說是最紅的一段時間。拍電視劇以外,也拍了不少電影,大都是古裝武打片,包括《倚天屠龍記》《蕭十一郎》《絕代雙驕》《書劍恩仇錄》《神雕俠侶》《俠客行》等,演過殷離鐵心蘭郭芙丁璫等角色。與此同時,她曾經跟劉永有一段情。

從麗的再到亞視,文雪兒一直效力到 1980 年代中期,參演超過三十齣電視劇,古裝劇和時裝劇約是六四之比。近年看過一點《天龍訣》,她演的朱菁照是個任性姑娘,外型、氣質、演技都不錯。到了 1980 年,麗的拍過一系列青春劇,當年才 20 出頭的文雪兒也演過《驟雨中的陽光》《對對糊》《甜甜廿四味》等。何家勁第一齣電視劇《大將軍》,女主角除了關之琳外,還有文雪兒。

也許出道早,離開亞視時還是二十多歲,但演出的角色和她本人的外貌都好像有點風霜。但一演柔弱可憐的角色,再來一副哭相,又是我見猶憐,好像在《四大名捕重出江湖》中演連秋心,最後遭有毒暗器所傷,死於愛人懷中。然而,如果記憶沒有錯,那齣戲中文的情人追命是由魯振順飾演的,現在想起來又覺得有點滑稽了。在男藝員中,她跟林國雄合作較多,離開亞視前的一齣劇集《濟公活佛》就是跟林合作。

退隱了幾年,1989 年簽約 TVB,拍了三齣電視劇和一齣電視電影。在那三齣電視劇《劍魔獨孤求敗》《笑傲在明天》《男盜女差》中,文的角色都佔一定戲分,並非大配角。然而最讓人感興趣的還是以女同性戀為題材的電視電影《別姬》。我看過影碟,文雪兒是女主角,在戲中一直單戀王靖雯(也就是王菲,當年王在香港樂壇剛出道)。在片中,文雪兒嫁過人,生了孩子,後來丈夫跑了,同屋男房客暗戀她。後來重遇王,文為了「再續前緣」更不擇手段……文雪兒的角色是個仇視男性的女同性戀者,她的演出當然比王菲好得多,但其實兩人一高一矮,走在一起效果非常突兀。

離開 TVB 後,文雪兒基本上是息影了。她現在已為人母,有兩個女兒,很少在公眾活動中露面。


重要作品
佳藝電視
《碧血劍》(1977)
《鹿鼎記》(1977)
《白髮魔女傳》(1978)
麗的電視/亞洲電視
《浣花洗劍錄》(1979)
《天龍訣》(1979)
《甜甜廿四味》(1981)
《鐵膽英雄》(1983)
《琴劍恩仇》(1984)
《四大名捕重出江湖》(1985)
TVB
《別姬》(19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