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3:追夢戰隊

屆國際電影節看了一齣印尼電影《天虹戰隊小學》(觀後感),較預期的好看。今屆放映續集《追夢戰隊》(Sang Pemimpi),自然繼續收看。

此片去年十二月在印尼公映,據說票房收入勝過阿凡達 (Avatar)。昨晚本來是跟去年一同看《天》片的朋友一起看,也知道他「斯文淡定」,自然為他留一個座位。入座後,不停有人問我要那座位,可惜友人在關燈後才進場,猛打手勢他也看不見,我只好繼續「厚顏」,讓我的背包坐足全場。坦白說,有沒有劃位也好,這倒是我不常約朋友一同看電影的原因之一。

說回電影,故事內容跨度達二十年,從 1980 年到 2000 年,野心大了一點。上集講一班上小學的孩子,雖然人物較多,焦點卻集中,只講一兩個學期的經歷。在續集中,其中三個孩子已經離家,到較大的鄉鎮去讀中學。課餘時,還努力打工掙錢,補助生活費,並開始追尋自己的夢想。

影片節奏慢乃意料中事,畢竟在熱帶地方一般都是這樣子。配樂偶然帶點南歐風情,有幾段挺像意大利片《事先張揚的求愛事件》(Il Postino)。關於主角課餘時打零工說得太多,也太零碎。另外,偶然用上倒敘或插敘,手法不夠利落,反而讓人有少許眼花繚亂。幸好這陣子剛開始讀虹影的《好兒女花》,又是常常突然倒敘、插敘,心理上比較容易適應。上集笑料較多,主角都是孩子,看得更投入。續集的題旨同樣是希望,綴以一些青春笑料,想通過主角起伏跌宕的經歷來凸現追尋夢想是崎嶇又可愛的,可惜材料太多,變得拖泥帶水。

全片最有希望、最讓人感動和鼓舞的是最後二十分鐘,是整個追夢過程的高潮,正面、積極,同時劇情進展得非常快。

結局時,兩名主角仍未到達最終的目的地。完場後,導演和編劇親臨現場跟觀眾交流,解釋那是為了呼應前文,片中充滿夢想和計劃的 Arai 儘管常常指點 Ikal 該做什麼,但偶有失手。結局時雖然仍未「達標」,仍已經跨出了很大、很重要的一步。

坐我旁邊的是個西裝筆挺六呎以上的金髮老外。最初以為他鼻敏感,後來才發現他被銀幕上的主角感動了,每到煽情處,一定摘下眼鏡抹眼淚。昨晚我的眼眶,卻乾涸了。


今日稍後貼出:《肥媽誤闖美利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