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March 2010

近來常聽的電影原聲專輯

電影多了,買電影原聲專輯反而減少。看得多,有時候剛及把劇情消化,未必再有心思把配樂、歌曲都記得住。以前看得少,常覺得每齣電影都好看,連配樂、歌曲都變得動聽起來。看完電影,習慣連原聲專輯都買下,當一個紀錄。其實,要紀錄買影碟就成,買原聲專輯有時候是一種多餘的心理需要,只有音樂做得特別好的原聲專輯才會常常聽。

前年寫過一篇《光影之聲》,介紹過一批特別喜歡的原聲專輯。近年不曉得是耳朵尖了還是鈍了,覺得好多電影配樂都沒有性格,不外如事,導演選的或找人新創作的歌曲,很多過耳即忘,也是減少買原聲專輯的原因。

今年暫時買了五張原聲專輯,談不上出類拔萃,但各有一些吸引的地方。

An Education(少女失樂園)

影爽快好看,也許原聲專輯亦應記一功。播出片首字幕時配上 Floyd Cramer 的《On The Rebound》,活潑不覊,收了先聲奪人之效。其他 1960 年代的英語老歌,像 Brenda Lee、Billy Fury、Ray Charles 的歌都很動聽。因為女主角仰慕新潮的法國文化,後來又跟男主角去過巴黎遊玩,選上了《Sous Le Ciel De Paris》《Sur Les Quais Du Vieux Paris》,又是香氣四溢。

這張專輯其實可以當成一張不落俗套的老歌精選輯來聽。



Invictus(不敗雄心)

來另外四張新買原聲專輯的電影男主角都獲提名今屆奧斯卡影帝。

Morgan Freeman 演得不慍不火,老練自若。但他已經拿過金像獎(男配角),而且在《不敗雄心》中,他的表演其實是「意料之中」的好,恐怕不容易突圍而出。

這張原聲專輯最吸引的是樂團 Overtone 的幾首作品。例如第一軌的《9000 Days》大氣中見體貼、溫柔。正是這份感覺讓我常播這張 OST。



Up In The Air(寡佬飛行日記)

為口碑好,第二週上映的《寡佬飛行日記》在某些電影院放映的場數不減反增。George Clooney 要拿下影帝的機會比 Morgan Freeman 高,但似乎敵不過該要把累積分數換成王牌再一舉把獎捧回家的 Jeff Bridges。

整張專輯聽得最多的是 Brad Smith 的《Help Yourself》,簡約地喋喋不休,跟導演上一齣作品《Juno 少女孕記》(Juno) 選的 Kimya Dawson 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Dan Auerbach 的《Goin' Home》有點鄉村藍調的情懷,也很配合這套飛行版公路電影的氣氛。



Crazy Heart(聲聲相識)

於這齣電影和 Jeff Bridges,留待星期一才具體地談。但 Jeff Bridges 的表演值得一枚小金人嗎?故事和角色都不特別出眾,但他演起來入型入格,還親自唱了幾首插曲。甫開場時播放的《Hold On You》頗有職業鄉謠歌手的風範。調子輕快而間中急遽的《Somebody Else》也讓人有聞歌起舞之感。《I Don't Know》和《Brand New Angel》配合劇情,讓觀眾有不同程度的投入感。

最富流行條件的可能是既有 Jeff Bridges 獨唱,也有他跟 Colin Farrell 合唱兩個版本的《Fallin' & Flyin'》。加上其他一堆鄉謠歌曲共 23 首歌曲,實在是很「划得來」的一張專輯。美中不足的是主題歌《The Weary Kind》不是由 Jeff 自己灌錄。



A Single Man(單身男人)

沒看這齣電影,但肯定會去看,可能還在上畫當天就去。

迫不及待把原聲專輯買下來,主要是因為梅林茂。這位替王家衛一些電影寫過精彩配樂的日本音樂人在本土和海外都有不少配樂佳作,他替本片寫了四段音樂,古典味比較濃。最突出的一首《Carlos》有一個變奏版,就是在預告片聽到的那一首《Clock Tick》。有趣的是後者樂手一欄中卻註明波蘭作曲人 Abel Korzeniowski 的名字。看原聲專輯的資料,Koreniowski 佔去十一首,似乎他才是大旗手。

儘管還沒看《單身男人》,但假如手中有一票,我會投給 Colin Firth。24 歲時,他跟 Rupert Everett 演《同窗之戀》(Another Country) 已經很有水準。35 歲,在 BBC 電視劇《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演 Mr. Darcy 又是代表作。近年常演戇直中年男人,讓大部份觀眾以為他就只能演那種角色,實屬不幸。




舊榜重溫
1997 年的流行榜實在很熱鬧,旋律好的流行歌也不少。

1 (2)《角度》梁漢文
2 (4)《談情說愛》鄭秀文、葉蒨文
3 (8)《我也喜歡你》張智霖
4 (6)《終於可結束》趙學而
5 (1)《約定》王菲
6 (16)《我對門匙說》古巨基
7 (12)《不想傷心多一次》楊采妮
8 (5)《二人世界》草蜢
9 (9)《開放》黎明
10 (7)《抱着你的日子》彭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