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March 2010

HKIFF 2010 之 2:東京喪運會

謂《東京喪運會》(東京オンリーピック),其實是「惡搞」北京奧運會,有開幕式和閉幕式,同樣在 2008 年 8 月 8 日揭幕,同樣為期十七天。轉播賽事的節目有男、女主持各一人,各個比賽項目的過程卻瘋狂、諷刺、駭人、過癮兼而有之。

片子是總導演真島理一郎邀請日本國內外多個動畫製作單位一同參與,包括今年電影節也有選映其自選集的美國動畫師 Bill Plympton

電影的重頭戲自然是各個瘋狂的比賽項目,包括神婆地獄馬拉松、母子分離人肉鏈球、競打千字文短信、巨型機器人相撲、踢鞋鬥遠、人肉保齡、鐵籃球、求愛賽跑、「高呼」武士道比賽、夫妻馬拉松、和桌球等。有些是純動畫製作,有些是真人演出,有些則二者混合,風格各有不同。搞笑為上,也有一些幽默之處。

論構思之天馬行空,我選神婆地獄馬拉松和母子分離人肉鏈球;論拍攝手法和故事,競打千字文短信和求愛賽跑較佳。

電影節訂票手冊說的什麼國力比拼集體幻像、戳破體育精神等,觀眾都該看得出,但手法不算深刻。再好笑的接二連三出現也會教人麻木。另一些項目可能因為文化差異(例如「高呼」武士道比賽、和桌球等),看完有點不明所以,成了悶戲一場。

片長 117 分鐘,勉強稱得上節奏輕快。至於日本 blog 界女王、藝能界頭號宅女中川翔子飾演節目女主持人,則表現一般。

在香港科學館看下午 5:30 的場次,竟然全院滿座。我因為要「燃燒」假期,就順道放半天假,先去按摩(現在後肩以下痛得不能),才乘渡輪施施然過海,再走十五分鐘過去。如果準時下班才趕去,一定趕不上。不少觀眾是年輕人,大概是專上學院的學生吧。今年刻意多選在科學館放映的電影,因為座位不算窄,與銀幕的距離也適中。

2 comments:

  1. 已連結此篇至HKIFFLINK, 連結如下: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3/25/4289/

    ReplyDelete
  2. 我都有睇...本來諗住放映三場都滿座應好好睇
    結果有d失望...特別係高呼武士道同埋類似打乒乓果個項目...=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