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y 2010

電視人 (15):羅樂林

香港開埠以來的三間電視台服務過的男藝員之中,羅樂林也算深資一員。從 1970 年代加入佳藝電視開始,在佳視倒閉後轉投麗的電視,在麗的大股東轉手易名亞洲電視後繼續效力,直至 1990 年轉投 TVB,一直拍劇至今,超過三十年。羅樂林跟大部分同輩藝員一樣,既年過花甲,早已晉身「甘草」行列,但能讓他感到欣慰的,大概就是到現在他仍保持一定的演出機會,也不全是可有可無的小配角。

找不到羅樂林是從哪裏出身並加入娛樂圈的。在我記憶還有找得到的資料中,他最早在佳視時開始拍戲。在佳視的兩三年間,參與過不少大型劇目的演出,包括《紅樓夢》《白髮魔女傳》《射鵰英雄傳》等。有趣的是,他先於《射》劇中演魯有腳,然後才於成名作《神鵰俠侶》演楊過。羅樂林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個楊過。當時他唸對白還有點陰柔,盡是稱呼他的師傅兼愛人「龍女姐」。在劇中跟羅大演對手戲的便是那彷彿吃盡人間煙火、珠圓肉潤的李通明姐姐。佳視倒閉前,在《仙鶴神針》和《流星蝴蝶劍》中,羅樂林也演男主角。

轉投麗的,拍劇機會更多。儘管不一定演主角,但戲分都比較多,也參演了不少重要的劇集,例如《天蠶變》《天龍訣》《湖海爭霸錄》《大內群英》等。麗的電視「易手」並改名為亞洲電視後,羅樂林繼續效力,似乎更受重用。數代表作,大概就是他跟尹志強合演的三輯警匪劇集《101 拘捕令》《101 拘捕令 2 之熱線 999》《101 拘捕令 3 之勇敢新世界》。另一方面,他也算是拍古裝武俠劇起家的,在亞視時期,也拍了不少古裝戲,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包括《劍仙李白》《四大名捕》《天涯明月刀》等。然而,那個時候,我看羅樂林的作品不多,第一齣認真看的是劇情廣受批評的《諸葛亮》。他飾演周瑜,會武功的諸葛亮鄭少秋飾)跟他一同愛上了小喬米雪飾)。我家人向來是 TVB 的忠實支持者,但因為報章上的批評聲音,才會好奇轉到亞視去。另一個值得一提的角色,是羅樂林在麗的和亞視時期分別在《大內群英》和《滿清十三皇朝》飾演了多爾袞。我看過《滿》劇,可惜當時還沒讀《復多爾袞書》,對「揚州十日」不大瞭解。

1990 年,亞視向 TVB 重金挖角,邀得不少知名藝員跳槽。與此同時,也有不少亞視藝員「應邀」過檔 TVB。但大部分跳槽 TVB 的亞視人,往後的發展也不大理想,不少更匆匆淡出。羅樂林轉投 TVB 後,雖然也沒有演過太多重要角色,但總算長拍長有,演出水準頗穩定,算是有好「下場」的一個。

到 TVB 拍的第一個劇集《劍魔獨孤求敗》他演劍魔獨孤天峰,之後在《我本善良》演男主角溫兆倫的生父,跟演他前妻的李琳琳和前妻第二任丈夫曾江也有對手戲。《我》是羅樂林在 TVB 多年來較受注目的角色。之後他在神怪武俠劇《蜀山奇俠之仙侶奇緣》演大反角軒轅法王,但更多人記得的該是在《大時代》中向方展博劉青雲飾)傳授「股票必勝術」的瘋癲股神葉天。繼 1976 年的佳視版本後,17 年後在 TVB 的《射鵰英雄傳之九陰真經》中飾演歐陽鋒。另一次演金庸筆下的人物則是 1996 年的《笑傲江湖》(呂頌賢令狐沖),演任我行,但我覺得他表現平平,無法蓋過劉兆銘。不過,在 1990 年代初期我最記得羅樂林的一個角色,可是《清宮氣數錄》中的欽天鑒廉抱山陳松齡演他女兒廉化忌)。這劇集其實普普通通,但當年的收視還不錯,達 33、34 點,搞得傳媒送陳松齡一個「收視福將」的稱號。

踏入 1990 年代中期,羅樂林年過半百,基本上演長輩為主,也多演了大亨或有地位的人,間中演反角,比較有印象的角色包括在爆冷收視長紅的《大鬧廣昌隆》中的車月亭、《布袋和尚》的魏徵、《狀王宋世傑 2》的鐵頭將軍、《封神榜》的姬昌、《楚漢驕雄》的范增、《胭脂水粉》的林唯本、《本草藥王》的嚴嵩等。到了 2000 年代,逐漸有另一次轉型,多演了帶喜劇感的角色,例如兩輯《皆大歡喜》。至於早前在兩齣處境喜劇《同事三分親》和《畢打自己人》中分別飾演戴金(大舊金)和龍波(肥波),儘管戲分不多,倒覺得他演得不錯。


重要作品
佳藝電視
《神鵰俠侶》(1976)
《仙鶴神針》(1977)
《流星蝴蝶劍》(1978)
麗的電視
《天蠶變》(1979)
《大內群英》(1980)
亞洲電視
《101 拘捕令》(1983)
《101 拘捕令 2 之熱線 999》(1984)
《101 拘捕令 3 之勇敢新世界》(1984)
《四大名捕》(1984)
《諸葛亮》(1985)
《滿清十三皇朝》(1987)
TVB
《我本善良》(1990)
《大時代》(1992)
《大鬧廣昌隆》(1997)
《同事三分親》(2007)
《畢打自己人》(2009)

5 comments:

  1. 羅樂林後生時眼袋已很大,我覺得他演楊過就不夠俊了。

    ReplyDelete
  2. 我對羅樂林的演出較有印象的倒是在《馬場大亨》(黃日華、陳秀雯領銜,1993?)中的,罹患癌症的殯儀業巨子。初期最震撼的一場戲是把近身(黃一飛演出)懲罰性地釘入棺材內,那目露兇光的樣子極為嚇人。

    ReplyDelete
  3. 一直以為位於觀唐的通明街是李通明姐姐所擁有。

    ReplyDelete
  4. readandeat:
    他的眼神不夠堅定、銳利,有點曖昧的感覺。

    i-Joel:
    播映《馬場大亨》時我讀預科,很少看電視,沒印象呢 :p

    galaxy:
    怎麼搞的呀你?

    ReplyDelete
  5. 羅樂林入電視台以前,即70年代初已在邵氏電影中演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