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May 2010

鐵甲奇俠 2

年前第一集《鐵甲奇俠》(Iron Man) 公映時,興趣不大,並沒有到電影院看。到後來電影落畫,坊間口碑過得去,才借弟弟的 DVD 看。這次續集上映,男主角 Robert Downey Jr. 已經正式成功翻身,滿有明星魅力,所以湊興在公映當天去看了 IMAX 版。

故事不多說了。編劇似乎想搞新意,為劇情增加深度,東併西湊,情節卻變得雜亂無章,而且很多地方「未點到已停止」,例如反英雄、高科技。這一集 Iron Man 還給大量複製,多得有點膩。一切一切,讓人想起去年純粹給觀眾一堆官能刺激的大型爛片《變型金剛 2:狂派再起》(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續任導演的 Jon Favreau 這次選了更多有演技/名氣的演員來演,增加了文戲,精警的對白卻不多。兩個小時的片子倒算流暢,但間中有冷場,最明顯的是 Robert Downey Jr. 跟上集給投閒置散的 Gwyneth Paltrow 的談情/對手戲。Gwyneth 不算花瓶女星,她也努力去演,但其表現清楚說明,演英雄人物背後的女人要稱職,非得跟拍檔有化學作用不可。

新加入的 Scarlett Johansson 盡力賣弄性感,動作場面算應付得頭頭是道,但角色沒有發揮,權充過場的大花瓶。

兩個反派 Mickey RourkeSam Rockwell 比較搶鏡,前者的狂態和後者的滑稽有點看頭。上集曇花一現的 Samuel L. Jackson 這次戲分較多,但對於他的身分仍沒有交代得十分清楚。

其他的串星不少,有電視劇《廣告狂人》(Mad Men) 的 John SlatteryPaul BettanyGarry Shandling,甚至著名記者 Christiane Amanpour

上集由 Terrence Howard 飾演的軍人 James Rhodes,今集改由 Don Cheadle 演出(忘了是不是因為檔期問題)。Don 演得不錯,但從外型來說,還是 Terrence 跟角色配合一點。

至於主角 Robert Downey Jr.,跟之前的《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一樣,風頭蓋過大部分主要演員(除了 Mickey Rourke 外)。他跟 Johnny Depp 可說是現在好萊塢最具個人風格的當紅小生,兩人都有自己一套的表演風格和節奏。

看漫畫英雄片,我不求深度如黑洞的劇情或寓意,只要拍得通俗可親,處理劇情的細節和邏輯不過於隨便,做到有笑有驚,正義必勝,我便滿足了。像《保衛奇俠》(Watchmen觀後感) 那類含時代和文藝意義的英雄片,只能算是個意外驚喜。


明天貼出:《霧中風景》《隣の八重ちゃん》

2 comments:

  1. 禽日MM睇左, 前段瞓左一陣, 輕輕鬆鬆咁又過左兩個鐘, OK啦.
    不過要睇成幾分鐘工作人員名單至見倒支霸王神劍, 我覺得好厄秤!

    ReplyDelete
  2. 那把斧頭其實是跟創作 Iron Man 同一動漫集團的另一個英雄人物(兼已拍成電影)Thor 主角用的武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