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pril 2010

電視人 (13):曾偉權

來打算談林國雄,但昨晚在家吃飯,看了一點《女王辦公室》,發現曾偉權客串演出一名大律師,不免有點唏噓,就先寫他吧。

提起曾偉權,很多人馬上聯想起梅小惠,然後是「負心人」,最後就是「TVB 那個常演反派的二三線中生」。其實他是 1980 年代初於最後一期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的畢業生,一度是亞洲電視力捧兼前途看好的年輕小生,主演過不少劇集。後來據說因為工作態度欠佳而給提前解約。儘管曾經重返亞視,但不受重用,在 1990 年代初轉投 TVB,只是在最初當過兩三齣劇集的男主角後,就淪為配角。在 1996 至 99 年到新加坡拍劇賺錢,卻賠上了感情,損了名,更損了事業,據說在金錢上也損失不少。那時候,曾偉權已近不惑,回香港後重返 TVB,主要演些需要一點演技的(二線)配角。間中獲得觀眾一點注意,卻只有時不我予之感。

要說曾偉權的電視生涯,得回到 1982 年。在訓練班畢業後,跟何家勁角逐《大將軍》的男主角,結果何的造型較佳而奪得角色,曾則給派演《琥珀青龍》。之後拍了《烽火情仇》《家春秋》《血債血償》等劇。1983 年在《101 拘捕令》飾演探員李長仔才算嶄露頭角,奪得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也獲得亞視頒發的新人獎。同年還參演了《一江春水向東流》《小生也瘋狂》《霍東閣》《鐵膽英雄》《邊緣十八》《劍仙李白》等劇,戲分明顯增加了不少。然而,我對曾偉權留下印象的第一個角色原本不是由他演的──《武則天》的明祟儼。《武則天》一邊拍攝一邊播映,當時劉永台灣斬傷了前妻戴良純,搞出一大場官非,亞視被迫中途易角,並拍了一個宣傳短片,交代由曾偉權頂上。我是從那個短片認識曾偉權的。

《武》劇沒有讓曾偉權平地一聲雷,但此後亞視給予他不少機會,並嘗試把他和麥翠嫻打造成熒幕情侶。1984 年,跟當家花旦馬敏兒合演《雲海玉弓綠》。儘管他跟馬看來像姊弟戀,但我覺得他跟原著中金世遺的氣質有點接近。然而,從這時候開始,他的星運有點反覆。在《十二金牌》被陣前易角,在《諸葛亮》則演大配角。還記得在差不多的時候,看到一段關於他的訪問。曾偉權對記者說,早前去台灣的時候曾經想過「玩女人」。那時候我是小學生,對於這個眉清目秀、相貌堂堂的年輕小生竟然說出那樣的話,印象十分深刻(當時家裏買《成報》)。坦白說,從此對他有少許負面的看法。

1986 年,因為拍攝亞視的賀歲劇《滿堂紅》而開始跟梅小惠交往。之後運氣有點回升,先演出重頭劇《第四代》,然後在魏秋樺主演的《白髮魔女傳》中飾演卓一航。儘管在我的印象中,他演得普普通通,卻倒覺得在何家勁以外,數當時亞視外型討好的新晉小生,只餘一個曾偉權,扮相宜古宜今。然而,據說之後在主演《斷腸人在天涯》時,因為工作態度欠佳而被提前一年解約。

1980 年代末,新老闆上場,曾偉權得以重返亞視,拍過《火燒紅蓮寺》、《皇家檔案》系列、《隔壁差館有隻鬼》、《情在亦舒之珍珠》(跟翁虹合演)等劇集,只是那時候他已不獲重用,不久就轉投 TVB。畢竟,在亞視時曾是當家小生,跳槽之初,主演過一兩齣劇集。我喜歡《情陷特區》,他演的張耀祖是個在大陸設廠的港商,最後跟內地姑娘李彤陳秀雯飾)終成眷屬。另一套任主角的《命運迷宮》則沒有印象。

從 1992 到 95 年,曾偉權在 TVB 參演了超過二十齣劇集,扮演過不少著名角色,例如梁寬(我愛牙擦蘇)、宋江(水滸英雄傳)、武松(恨鎖金瓶)、白玉堂(南俠展昭)、郭嘯天張智霖朱茵版的《射雕英雄傳》)等。此外,還有三個角色我印象比較深刻,一個是(TVB 版)《包青天 七子護京華》中謀害藥王師傅和其他人以讓自己攀龍附鳳的壞醫裴傲天,一個是《廉政英雌》中平凡但愛妻兒的好丈夫郭家安,最後一個是在非黃金時間播映的武俠劇《武當張三豐》中腿功了得的洛峻山

1990 年代中後期到新加坡拍了幾年電視劇,落得人財兩空。1999 年重返 TVB 至今,少說參演了四五十齣劇集,但全屬配角,又以奸角或亦正亦邪的角色為主,例如《烽火奇遇結良緣》的楊藩、《御用閒人》的索洛圖、《施公奇案》的金狐狸、《秋香怒點唐伯虎》的甯王等。他重返 TVB 的第一炮便是在向海嵐主演的《楊貴妃》中演「奸國舅」楊國忠

2002 年在梅小青(梅小惠胞姊)監製的《絕世好爸》中飾演承志,據說那個角色是梅小青欽點他演的,不少情節跟曾偉權之前的經歷頗有類同。過去十年,我對曾偉權比較印象深刻的演出有:《大唐雙龍傳》中的邪王石之軒,精神分裂,一時心狠手辣,一時多情悲孤;《奪命真夫》的游尚志,是他近年最好看的時裝造型,演出也不比男主角林保怡遜色;在《胭脂水粉》飾演癡心富家公子祝有成;最近在《蔡鍔與小鳳仙》中(竟然)飾演梅蘭芳

也許,曾偉權要在熒幕上再起風雲的機會不大,但他始終是個表演品質有一定保證的演員,希望他能再遇上一些好角色。


重要作品
亞洲電視
《101 拘捕令》(1983)
《武則天》(1984)
《天堂鳥》(1984)
《雲海玉弓緣》(1984)
《第四代》(1985)
《白髮魔女傳》(1986)
《火燒紅蓮寺》(1989)
TVB
《情陷特區》(1991)
《恨鎖金瓶》(1994)
《射雕英雄傳》(1994)
《楊貴妃》(1999)
《大唐雙龍傳》(20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