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ne 2010

新女性

去一星期在香港新上映的電影中,沒對哪一齣特別感興趣。在週末只看了兩齣之前訂了票、同是以女主角為焦點的舊片《新女性》(1934) 和《瑪歌王后》(La Reine Margot; 1994)。

張曼玉主演的電影《阮玲玉》,對《新女性》印象尤其深刻,因為導演關錦鵬把一些原作的片段插進他的電影中,造成新舊對照。其中播出《新女性》原作阮玲玉口中「噴」出「我要活啊!」的字幕時,就覺得挺滑稽。這次把原作從頭到尾看了,102 分鐘的片子,節奏出奇地快。儘管時代巨輪已經轉過了好多圈,一些舊時代的口號、價值觀、表達手法早就不合時宜,但《新女性》確實拍得緊湊、流暢。

全片的焦點當然是落在阮玲玉身上。較諸上次看的《一剪梅》,在《新女性》中,阮從頭演到尾,畢竟她是當時的銀壇巨星。她演得非常投入,大概可能是因為劇情跟她本人的遭遇有不少類同之處。看《新》片時,且越看下來,越覺得本片中的阮玲玉看來跟佘詩曼有點像,但阮的表情和肢體語言豐富有力得多。事實上,她在本片中演戲的節奏和風格,放到七十多年後的今天,也不顯得緩慢落伍。

據說《新女性》的故事是以自殺身亡女星艾霞的故事為藍本。艾霞是那個年代少數有寫作本事的女明星。拍成電影後,艾霞變成了韋明,也就是阮玲玉所飾演的角色。艾霞尋短,是因為事業、愛情等失意,一時想不開。

阮玲玉是個充滿悲劇色彩的女性,出身貧苦,母親在富人家幫傭。後因生活所迫,阮玲玉放棄學業,投身電影界也是為了生計,幸好有所成就。她扮演過丫鬟、母親、妓女等一系列女性形象。她過得不好,屢次追求幸福的婚姻卻屢次被騙,一生簡直和她所扮演的角色一樣不幸。

在阮玲玉自殺時,或許會想起《新女性》中韋明這個角色。韋明堅持理想,現實卻不給她機會。韋明快要對男性絕望時,余海濤鄭君里飾)曾給過她希望。兩人互相愛慕,可惜到最後男人像冰山一樣拒絕了韋明;女兒生病,卻因沒錢被擋在醫院門外,不得已她決定去做「一夜的奴隸」。說韋明不幸,是她認識到自己必須獨立,當時的社會卻不允許;阮玲玉一生則陷於感情漩渦中而無法自拔。從張達民唐季珊,再到拍攝《新女性》時,與導演蔡楚生心靈相通,不料蔡卻臨時退縮。阮玲玉一直追求女人「心中」的幸福。《新女性》中個性、行為獨立的韋明,讓現實中的阮玲玉更顯普通,因為阮沒看出自身的幸福不能建築在男人身上。

在電影中,韋明書香門第,追求個性解放和婚姻自主,她自由戀愛,但遭家人反對,毅然放棄一切,與情人私奔。不料丈夫薄情寡義,拋妻棄女。為了生存,韋明把女兒交託妹妹照顧,隻身到上海去,當上了音樂教員,並成了一個作家。她不願向男權社會低頭,跟老同學王夫人王博士老婆)依附於男人形成了對比。韋明拒絕了王博士的追求,也不喜歡在小說中署名「X X 女士」。電影放到最後,更批評了萬惡的社會。然而,影片公映後不久,阮玲玉仰藥自殺,個人命運彷彿跟《新女性》有不少共通或類同的地方。

除阮玲玉外,演王博士的王乃光和演韋明女兒的那個小童星表現也很好,尤其是那小女孩。

我看那一場的觀眾裏,跟我同一行的有馮寶寶和她丈夫,前幾行就是趙世曾和他那(我)不知名的女伴。馮寶寶看前輩的佳作不出奇,但趙拉女伴來看《新女性》,他(們)在我心中的形象突然提升了不少。

太累了,明天才寫《瑪歌王后》。

3 comments:

  1. 我也是在週未入場看《新女性》
    幾年前看過張曼玉的《阮玲玉》
    印象最深刻的幾幕
    其一就是《新女性》口噴字幕那場
    因為從來以為默片的表現手法
    都是局限於字幕還字幕,片還片的
    這一幕,漸漸變大的字再用上顫抖的字體
    頗有驚嚇效果
    (題外話,覺得阮玲玉矇起眼睛的笑臉
    倒有點像羅冠蘭)
    其二《神女》中阮口含香煙
    由房一端走到枱邊
    張曼玉依樣葫蘆再演一次
    就是演不出阮的放浪和絕望感
    所以很期待看下一場的《神女》
    題外話2: 散場時也碰巧跟趙公子同電梯
    趙公子大概很喜歡表演藝術
    有幾次看電影音樂劇甚至京劇都碰見過
    但最初對他印象麻麻
    遲到早退,揖揖攘攘
    現在可比較收歛點兒

    ReplyDelete
  2. 在七月初也會看《神女》,還有《阮玲玉》的導演足本

    看來,我們曾經共處同一班電梯之中 :)

    ReplyDelete
  3. 當真?
    幸會幸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