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September 2010

跳躍大搜查線 3

電影前,說三件私事。

看的是優先場,是自掏腰包買的票。進場時,職員叫我去換票,滿腹狐疑之際,換票的職員說,有影評人來看戲,所以院方重新安排座位了。離開場時間不到五分鐘,默唸一句 WTF,拿了票便進場。原來多加了一個放映室。我換到的座位非常差,是整排座位最靠走道,也是最近放映室入口的那個。

快要開場,有個女人進來,要去我那行中間的座位。隨便抬頭一看,竟然是在電視台工作時的「女魔頭」上司。據說,她是影評人,但我很少讀到她的大作。在那兩秒之間,我決定主動跟她打招呼,但換來冷淡的回應。是我自找的,怨不得人。

我那映室的入座率不足三成,更讓人感到院方的安排多餘。完場時,影片特別製作的片尾字幕播出才十秒,就給消音了,馬上有觀眾投訴,情況跟前年在 HKIFF 看《母親》時一樣(觀看舊文。原來主辦單位要在兩院同時進行由某影評人主持的答問會。又是影評人!既然電影公司和戲院那麼重視影評人,該專為他們辦個特別場,無謂騷擾普羅觀眾。經過這前前後後的折騰,再好看的電影都大打折扣。

回電影吧。

不是《跳躍大搜查線》系列的粉絲,前兩輯都是在電視上看的。它本是受歡迎的電視劇,後來在 1998 和 2003 年兩度搬上銀幕,如今開拍第三輯(踊る大捜査線 THE MOVIE 3 ヤツらを解放せよ!),演員陣容不弱,據說在本土也賣個滿堂紅,故來湊興。

男主角依然是織田裕二,其他演員包括深津絵里小栗旬柳葉敏郎内田有紀伊藤淳史小泉孝太郎北村総一朗小野武彦等,客串的有稲垣吾郎岡村隆史等。然而,最搶鏡的是在宣傳時十分低調、片中的大反派小泉今日子。電影公司的安排有點像當年 Kevin SpaceyDavid Fincher 的《七宗罪》(Se7en) 那樣。

故事說警視庁湾岸警察署搬遷到新辦公樓那天,勇探青島俊作(織田裕二飾)擔任項目總指揮,同一天卻發生了兩宗奇怪的案件。刑事課丈八百剛,原來歹徒旨在聲東擊西,潛進新總部大樓偷了三把警槍,再設計以無辜市民的生命來逼警方就範,釋放包括殺人犯日向真奈美(小泉今日子飾)在內的重犯……

資深的日劇迷,不難在幕後人員名單中發現熟悉的名字,像亀山千広臼井裕詞,都是富士電視台的連續劇導演。本片導演本広克行的場面調度功夫紮實,但也有近年不少日本電影常見的問題──拖曳。片長逾 130 分鐘,到最後三四十分鐘實在有點捱的感覺,上年看妻夫木聡的《感染列島》也是這樣。不夠爽快之餘,影片的懸疑性不足,也教人有點納悶。新一代的日本導演拍人物眾多、篇幅較大的電影時,常有大貪求全而(略)顯畫蛇添足的情況。

男主角織田裕二的臉上露出了老態,幸好表現尚見活力。據說他跟柳葉敏郎不和,全片兩人僅一場對手戲,柳葉的角色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男演員中,小栗旬、伊藤淳史戲分較多,尤其是前者。小栗旬在今集的遭遇絕對是本片拍第四集的一大伏筆。曾紅極一時的内田有紀仍有一點艷光,但她跟近年演技大躍進的深津絵里只屬配角,兩人風頭更給小泉今日子完全搶去了。

最後,談一個小角色──王明才。劇情說他是刑事課的研修生,來自中國,但由日本人擔演。王明才一角有點怪裏怪氣,殺着是中國武術,在片中唯一的「貢獻」是在網吧中擺出誇張搞笑的功架,鏡頭一轉,已經制伏了三名疑犯。能說日本編導醜化中國人嗎?跟同期上映的《華爾街金融大鱷》比較,好萊塢大片(再次)讓中國人充當看來上流正面的人物。說得更明白一點,是片商希望電影可以順利進入中國市場,面對十二億人的領導集團而不敢輕舉妄動吧。政治圈子沒有朋友或敵人,製造或流行的意識形態會慢慢滲落民間。從這個角度看,美國和日本,誰更顯出真性情?

2 comments:

  1. 1. 唔係自己錯,一於投訴戲院
    2.「女魔頭」可能唔認得或唔想認你,下次一於唔蘇佢
    3. 十二億人的生意好吸引,邊有話永遠敵人。 最怕人民被外人洗腦。

    ReplyDelete
  2. 1. 會少去那家戲院
    2. 「女魔頭」記性好、反應快,佢唔想認識我,下次亦唔會咁笨
    3. 人民被外人洗腦之前,可能早已給自家人洗了幾輪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