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October 2010

戀戀凡花

個星期在電視上看見片商為《戀戀凡花》(FLOWERS -フラワーズ-)打廣告,感到有點意外。畢竟,香港的電影市道又不是特別火紅,《戀》片並非大型製作,也不是熱門的話題作,卻得到如此厚待,似乎不要錯過。本來打算如常在星期六去看早場,但陰差陽錯,在公映當天的下午去開業不久的 The ONE 電影院看了。戲院的設備不錯,椅子寬闊舒適,但座位跟前一排的空間再寬闊一點更好。

說回電影,片長 105 分鐘,通過外祖母(蒼井優飾)、母親(仲間由紀恵飾)和兩個姊姊(竹内結子飾)和(田中麗奈飾),以及慧兩個女兒(鈴木京香飾)和(広末涼子飾)三代六個女性的遭遇來側寫不同年代日本的女人心。

凛有點學識,不想接受父親安排的婚事;慧身體有毛病,不大適宜懷孕,幾經辛苦誕下了奏,後來又懷了佳;薫有個疼愛自己的丈夫,可惜好景不常;翠在出版社工作,希望有自己的事業;奏情路多舛,工作又不順利;佳有夫有子,生活美滿。

六個女人六個故事,以 1930 年代外祖母年輕時那一段拍得最完整,蒼井優的氣質和演出都挺到位。第二代的三姊妹,竹內結子那段是純粹的愛情故事,她的造型、舉止、表情也挺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日本電影所見女人的味道,但其角色的發揮空間不太大。田中麗奈比較活潑、自主,她的戲分喜劇元素最多,最教人賞心悅目。在我個人來說,仲間由紀恵在本片很漂亮,但她的角色最欠發揮。鈴木京香是兩屆日本奧斯卡影后,演技也是眾人之中最好的,其角色最多內心戲,她也演得好,只是角色的性格深沉,不如田中麗奈那麼奪目。在片中六個女性角色中,広末涼子是最年輕的,際遇很好,彷彿是家族中眾女長輩修練的成果都送了她一份。她姊姊(鈴木京香)剛好相反,三代女性對愛情、事業、生育的掙扎,奏都嚐透。広末的表現不錯,卻嫌佳這個角色太純真、太美好,欠了一點人味。

故事最初說凛不願意接受父親安排的婚事,在出嫁當天打算離家出走,後來她有所「感悟」,決定聽話。到達夫家時,看見新郎(三浦友和山口百恵次子三浦貴大飾演),一切又突然變成了童話故事。薫走出陰霾,其過程影片卻隻字未提,而薫後來的人生也沒有再加描述。翠跟(情慾)小說老作家亦師亦友,對方幾句話讓她突然「茅塞頓開」,顯得她之前的堅持十分兒戲。比較之下,奏的一段富戲劇性,也不與現實脫節。

看罷《戀戀凡花》,不感到哪一幕特別精彩或難忘。六個女演員表現稱職,卻不是超水準的演出,而且彼此之間交流不多。竹內結子和田中麗奈的對手戲不見很多貼心體己的對白,鈴木京香和広末涼子二人同場時有內心戲,但火花不夠。蒼井優和仲間由紀恵更是獨立成段。從美工、音樂等細節來看,《戀戀凡花》的製作處處可見心思,但電影故事和演員的表現則遜於預期,不是「非看不可」。

1 comment:

  1. 其實凛的感悟在於對父親的信任,覺得父親處處為她著想,會為她做最她的決定。由凛歸家後,父親的第一句說話,也印證了凛的想法沒有錯。這一段主要描寫的是父女情。既然嫁了,不再是父親的女兒,故事也自然完結。

    我也寫了一編影評,歡迎來我的Blog參觀。 http://jacso.hk/alvinorang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