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October 2010

藍色恐懼

問談不上動畫電影粉絲,更稱不上專家。對於動畫電影,除了看畫工外,最看重題材和講故事的手法。因為十分喜歡今 敏(兩字之間空一格乃遵照今 敏本人的意願)的《千年女優》(2001),所以他其餘三齣動畫長片都要看。

《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是今 敏首齣動畫長片,拍成於 1997 年,改編自竹內義和的同名小說。故事講原來是二流女子偶像團體一員的霧越未麻單飛,並且放棄唱歌而轉投演戲。然而,工作性質突變,加上一些死硬派粉絲不接受自己轉型,讓未麻飽受壓力。未幾,開始有跟未麻的工作有關係或聯繫的人被殘殺。未麻本身也頻頻出現幻覺。如此,現實和幻覺不斷交替,未麻越來越不能分辨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幻象。最後,「兇手」現身。然而,看到最後,兇手原來不止一人……

亞洲電影節的特刊上寫得很貼切:「《藍色恐懼》已可看到他(今 敏)的強烈個人風格,人格分裂、時空穿梭、夢境與現實交錯更是貫穿他所有作品的主題,成功奠定今 敏之後的創作路線。」

作為一齣動畫電影,《藍色恐懼》的題材屬於罕見,對觀眾的要求也高,層層疊疊的現實和夢幻,稍不留神,一兩個來回,觀眾就會迷失於差不多的場景和情節之中。我說「差不多」,是導演會通過一些細微的差異去提醒觀眾每個段落到底是現實還是幻覺,例如缸裏的魚兒,房間的佈置等。

在《千年女優》中,有不少佈置巧妙的戲中戲,原來在《藍色恐懼》裏,今 敏已經使用這招,通過未麻拍攝偵探連續劇的角色和情節,從另一個角度去推演劇情。

《藍》的畫工不算精緻,但劇情引人入勝,女主角未麻的心理刻畫很細膩。這個劇本要拍成真人電影的話,對女主角演技的要求也將很高。

此片不容易看,劇情有點複雜外,還有不少血腥的場面──幾次忍不住要閉上眼睛,靠聽銀幕上的聲音去判斷恐怖的場面是否已經過去,然後才敢張開眼睛繼續看下去。

我想,今 敏的作品大概是拍給頭腦不算簡單的成年人看的。四齣動畫長片篇幅都不長,介乎 81 到 93 分鐘。這也是有必要的吧,他要是拍得太長,觀眾吃力,製作人也容易出紕漏,還是緊湊一點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