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October 2010

千禧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

《杜拉拉升職記》先讀書後看戲和《千禧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Män som hatar kvinnor) 看了戲但(還)未開始讀原著的經驗比較一下,從今以後,還是盡量看過電影才讀原著,這樣,看電影就減少很多包袱,不會忙着比較原著和改編,省得一邊看戲一邊生氣,讀書的時候趣味也更大,可以借助電影的畫面和角色讓自己更投入文字的世界裏。

《千禧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片長 153 分鐘,劇情緊湊,除了因為內急在完場前半小時左右看過一次手錶外,眼睛和腦袋一直跟銀幕上的聲、光、影緊密聯繫,好不投入!上星期在香港公映的新片中,論製作質素和震撼程度,首推日本電影《告白》(明天再談),論娛樂性則以《千》片佔先。但估計沒有俊男美女壓陣(其實可能是忠於原著吧),也沒有特效或美景助威,加上是大部分香港人比較陌生的瑞典電影,《千》片未必能夠賺得較佳的票房收入。

電影改編自已故瑞典作家 Stieg Larsson 所著小說三部曲的第一部《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在瑞典,去年三部曲已經搬上銀幕,評論和票房收入都很好。小說一紙風行,全世界的讀者人數一天天增加,好萊塢自然又把電影重拍,計劃在明年聖誕節上映,導演是 David Fincher,男主角 Mikael Blomkvist 由現任 James Bond Daniel Craig 飾演,女主角 Lisbeth Salander 是剛於 David Fincher 新作《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中演出一角的 Rooney Mara。儘管 David Fincher 是名導,David Craig 的外型絕對較瑞典影帝 Michael Nyqvist 出眾,但對於一改再改的戲,總覺得越改越好的機會更低。例如最近看到同是瑞典電影的《血色童話》(觀後感)的好萊塢版本《吸血兒凶》(Let Me In) 的預告片,幾乎所有場面都是將原版照搬過去,但場景和色調卻顯然沒了原版的淒冷、妖異。難得片商把握時間將《千》三部曲的原裝電影版引進香港,不看白不看。

中文片名裏的《千禧》跟公元 2000 年沒有關係,它是故事中男主角任職的雜誌的名稱。故事說 Mikael(Michael Nyqvist 飾)專門揭發社會上不公平的現象,各種黑暗交易等。影片一開始,他被自己揭發走私軍火的大亨誣陷下獄。Lisbeth(Noomi Rapace 飾)是個釋囚,也是天才黑客,在數據保安公司當調查員,剛完成一個富翁委託她調查 Mikael 背景的工作。富翁要 Mikael 查出自己失蹤四十年的女兒遭誰殺害。Lisbeth 後來繼續追蹤 Mikael,忍不住要協助 Mikael。Mikael 請 Lisbeth 跟他一起做調查,發現案子有不少一直為人忽略的細節和內情……

《千禧首部曲:龍紋身的女孩》好看,在於角色設定不落俗套,演員表現到位;查案時抽絲剝繭,編導把經過拍得流暢、明白、緊湊。這個偵探懸案聯繫到歷史、文化的課題,比一般好萊塢同類作品借歷史和文化標誌來提升形象或混淆視聽,感覺好多了。

男主角是記者,為了追求真相鍥而不捨,頭腦清晰,冷靜沉着。Michael Nyqvist 確實長得不好看,但他對角色的詮釋、在戲中的表現倒印證了認真、果斷的男人自有吸引力。女主角跟「性感、漂亮」完全沾不上邊,從小到大飽受摧殘,沒得到過任何保護,形成以暴易暴的性格。然而,她個性正直,男主角有難,更是由她出手相救。這麼一個北國英雌,Noomi Rapace 演得十分稱職。查案過程有驚有險,年齡有明顯差距的男、女主角一起歷險後,到了影片末尾,兩人終於走在一起,也沒有任何教人倒胃的感覺。

我不是電腦專家,但《千》片中有很多使用電腦去查案的場面。久沒見過電影為鋪陳案情而做得那麼細膩,讚賞之餘,也感到中國電影的植入廣告實在太低能。隨便舉兩個例子,《唐山大地震》中買保險時那句「中國人壽,踏實」,以及《杜拉拉升職記》中不斷出現的 Lenovo 和 Lipton 茶包,直把觀眾拉回《歡樂今宵》打現場廣告的時代。《千》片中,兩個主角用 Apple 電腦查案、翻資料,觀眾為劇情感到緊張之餘,又看到產品如何使用(像把模糊影像放大、剪裁、聚焦等),手法優雅、高明得多。就當我想多了,中國辦奧運、搞世博、買國債,做了很多很多,希望打進國際社會,可人家就是不買你賬,就是因為所做的都是表面功夫,手法和動機都膚淺,一個不留神就露出馬腳,根本無法提起人家鼓勵你繼續「努力」的企圖。

電影結局擺明是下一集的引子,我也誠心受誘,期待十二月上映的《千禧三部曲第二部: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1 comment:

  1. 我也覺得好好看,這裡戲院也有放映第一集和第二集,但DVD也早出了第一集。

    我本想去圖書館借原著來看,誰知我是輪候名單上的第122位,哈﹗馬上取消,看看有沒有人買了可以借給我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