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October 2010

告白

去年開始,看完一齣電影,就按照一個自訂的機制給影片打分數。到年末回顧,就有個憑據,也方便自己回憶對各齣電影的印象、感覺。2010 年剛好過了八成的日子,直至剛過去的星期日在電影資料館看的老粵語片《璇宮艷史》(明天再談)為止,今年在電影院看了 100 場戲。除去在影展看的經典電影或重映舊作共 18 齣,在 82 齣首輪電影中,目前《告白》跟《潛行凶間》(觀後感)和《謎情追兇》(觀後感)位列三甲。

網上關於《告白》的觀後感或文章已經很多,部分還寫得挺有水準,談幾點印象最深刻的,做個記錄便好。

之前沒看過中島哲也執導的電影,最多只是慕名買了張《花樣奇緣》(嫌われ松子の一生)的影碟。看罷《告白》,馬上要查看一下他的背景。原來中島哲也曾是十分有名的廣告片導演,難怪本片影像流麗,很多畫面看來像照相機的廣告片。當然,漂亮的構圖、凌厲的畫面,並不止於吸引觀眾的注意,而是導演通過詭奇的視覺創作將劇情發展、現場氣氛、角色感受等表達出來的一種詩意手法。觀眾為銀幕上的影像吸引,同時也深深地墮進了幽異的故事國度裏。

《告白》另一引人入勝之處,是它的配樂。片中選了不少英文歌,旋律優美,編曲溫軟,但細聽歌詞,配合劇情來咀嚼,就發現慵懶、幽深的音樂散發出了一陣陣含混怨懟的氣息。逛過幾家唱片店,找不到電影原聲帶,就希望到日本旅行的朋友能替我買回來。

《告白》是一齣藝高人膽大的電影。一開場編導就交代了初中生罔殺小女孩和女教師的艾滋病菌牛奶復仇計劃。慘案經過、兇手身份、報復動機和過程幾乎一目瞭然。看罷這 20 分鐘,急性子的觀眾大概會擔心之後那 86 分鐘還會有什麼好說。導演再安排兩個兇手少年 A 和 B、後來跟少年 A 拍拖的女班長少女 A、少年 B 的母親輪流告白,以仿「羅生門」的手法,在早已掀開的案情下,逐步剝開每個當事人的心路歷程。幾段告白都拍得冷靜、冷峻,早知「結果」的觀眾放下了追尋真兇的包袱,就不自覺地糾纏於一場關於生命、責任、關愛、悔悟、仇恨的討論之中。完場後,有一陣子不能好好的深呼吸一口氣,既為電影緊湊、精準的拍攝手法叫好,也為故事的內容、探討的價值、表現的手法而感到不安。說一齣電影好看,除了娛樂性豐富、技法優異等之外,也可能是因為它能夠讓你對它反覆思考。

松たか子飾演女教師森口悠子,跟表裏好像不一的傳奇「熱血教師」桜宮正義山口馬木也飾)有個女兒愛美。女兒被殺,女教師處心積慮,佈置了一個復仇大計。松たか子這回的演出實在精彩,表情、語調細膩,我認為,比今年讓她當上日本影后的《櫻の桃與蒲公英》(ヴィヨンの妻~桜桃とタンポポ~;觀後感)優異得多。然而,同樣叫人拍案的還有飾演三個主要少年角色的新演員和飾演少年 B 母親的木佳村乃。三個新演員中,又以飾演為了愛而變冷血的少年 A 的西井幸人和飾演本性不壞且善於觀察的少女 A 的橋本愛較為突出。西井幸人其貌不揚,但那份深沉、抽離,教人不寒而慄。橋本愛長得很漂亮,眼神凌厲,演出準確,相信將會是幾個少年主角中最先走紅的一人。

看完《告白》,對於用兩條生命來換取一個終極的教訓,難言是否「值得」,反正整個故事的說法是走偏鋒、走極端了。不要把《告白》當成推理電影看,這樣的話,你會很不爽。它是一齣社會電影。幾十年前龍剛拍《飛女正傳》,當時教人譁然。今天的《告白》就是差不多的作品。

我不知道美好的東西破滅時的聲音是怎樣,但我曉得常常來看望自己的悲觀情緒,這一次倒是幫上大忙,在我接收不安的劇情時,溫柔地安撫着我。

4 comments:

  1. 我都嘗試到過好幾間唱片公司找此電影的原聲大碟,但都空手而回。Radiohead那首Last Flowers更是令人一聽難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dleGysNys)!

    P.S.今天晚上在新港中心Food Court樓上迎面見到一個"疑似的你"。原本想跟你打個招呼,但又害怕認錯人;就算沒有認錯人,我又怕你怪我“白撞”、“唐突”,所以最後沒有say hi! ^_^

    ReplyDelete
  2. 可能退而求其次買一張 Radiohead 吧(但該先看看我那張 Radiohead 雙 CD 精選有沒收錄此曲)

    你看見的是「穿淺色西裝外套加花襯衣,挽着兩個紙袋,目光呆滯」的嗎?該是我吧 :) 沒關係,下次有機會,打個招呼吧。

    ReplyDelete
  3. "那張 Radiohead 雙 CD 精選有沒收錄此曲"

    radiohead have stopped letting EMI release their new music since 2003
    (so not on that "best of")

    this recent song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at their site, w.a.s.t.e., for about HK$72 for this and 7 other new songs (IN RAINBOWS DISK 2) since June last year
    happy song hunting cheers

    ReplyDelete
  4. 哈哈!你並不是「目光呆滯」,而是「若有所思」吧!既然你說沒關係,那若有機會再碰面,我會say hello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