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October 2010

璇宮艷史

電影資料館看了國泰(電懋)粵語片影展的《璇宮艷史》。國泰/電懋的電影知道比看過的多。儘管多是黑白影片,仍可以看出美工等製作方面水平很高,加上題材比一般粵語片摩登,看起來趣味高一點。

以往看的國泰/電懋影片都是國語片,像《南北和》《野玫瑰之戀》,粵語片該還是第一次看。《璇宮艷史》是 1957 年的作品,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但影片仍見有趣,簡單來說,借電影資料館提供的文字,它是一齣「西洋古裝宮闈片,其實也是粵劇歌舞片,影響來自荷里活歌舞片……那種怪、奇、CAMP 的風格……比同期的粵語片都超前大膽,而且拍得入骨入迷。有趣的是,他(編導:左几)將西方文學及西片的感性融入粵語片的某種不自然或彆扭,今日看來成了奇情實驗的魅力,值得費心研究。」

據說,左几本身富文學修養,執導影片多兼任編劇,注重人物心理的刻劃,而國泰公司又擁有豐富的資源和開放自由的片廠文化,導演的創作空間更大,容易拍攝出自己的風格。左几也是經典《帝女花》(1959,大成出品)的導演。因為他當時被右派列入黑名單,執導的影片不能在等地上映,故由龍圖掛名導演

《璇宮艷史》原為薛覺先同名粵劇,電影版變成為一個虛構的現代場景,人物穿西洋服裝,以粵劇和一些西方樂曲為調,唱出重出譜寫、交雜戲曲詩情和現代語言和思維的歌詞,今天看來尚且妙趣無窮。當年影片該也獲得不錯的反應,不然後來就不會拍續集了。

劇情說精於音律的美男子雅各張瑛飾)和手下傑克梁醒波飾)落流香公國(?),雅各大受女性歡迎,也惹來不少爭風呷醋的事情,結果被遣返原居地雪國。女王(羅艷卿飾)要招親,引來幾個怪異嶙峋的鄰國王子。因緣際會,女王邂逅雅各,一見鍾情,招雅各為王夫。女王的近身侍女 Lulu(譚蘭卿飾)跟傑克兩人情投意合,決定請辭,下嫁傑克。習慣自由自在的雅各慨嘆一入宮門深似海,事事須以女王為先,越來越覺得沒趣……

幾個主角的角色名字已經有點令人發遽,看見他們一本正經地唱粵劇,在東方臉孔下穿一身舞台效果十足的西洋服裝走來走去,更是有趣。片子是長,有 124 分鐘,節奏當然比不上現代的電影,但並不沉悶。

張瑛演萬人迷,在黑白的畫面中,仍看得見他塗上了厚厚的粉底。他太瘦,樣子跟我在 1980 年代看他在麗的電視拍劇時的差不多,不知道該說他保養得宜還是長相成熟了。四個主角中,他是比較失色的一個。我可是第一次認真地看羅艷卿演戲,女王邂逅雅各那一幕,羅那副含蓄的女色鬼相滿過癮的。但這女王角色既為一個之君,關上禁宮大門又馬上變成小女人,霸氣全消,換着在其他西方宮闈電影之中,女王再深愛王夫,也無法完全褪去自己的「王者之氣」。不過,她大部分時間穿低胸艷服,更有出浴場面,又是我始料未及,說不定在當年是城中熱話。在女王一班穿短褲子的女侍衛中,獨一人有兩句對白(都是說「知道」),她就是羅蘭

比較之下,男女「丑生王」梁醒波和譚蘭卿就輕鬆、過癮得多,其中又以波叔更揮灑自如。最近一連看了兩齣他的舊作(包括《南北和》),越發懷念他。

1 comment:

  1. > 她大部分時間穿低胸艷服...說不定在當年
    > 是城中熱話

    That's what my aunt remembers the most about 《璇宮艷史》 - 羅艷卿's cleavag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