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10

湊仔戀咁嚟‧非常愛愛樂團

情不好或看費神的電影多了,要調劑一下的話,來一些典型到不能的俊男美女愛情電影是不錯的選擇。就這樣,選了《湊仔戀咁嚟》(Life as We Know It)。

女主角 Katherine Heigl 近年成了新晉愛情片王后,男主角 Josh Duhamel 因為《變形金剛》而更廣為人識。再看演員名單,原來有 Josh Lucas(主演過新版《海神號遇險記》)。差不多十年前,他跟還未升級為金像影后的 Reese Witherspoon 合演《我要嫁得好》(Sweet Home Alabama) 時,我覺得他是好萊塢其中一個很有潛質的男星,奈何碰不上叫好或(和)叫座的電影,星運與跟他年紀差不多的 Josh Duhamel 走勢相反,從角色到戲分,這在《湊》片中明顯不過了。至於 Katherine Heigl,最初看她演電視劇《Roswall》,儘管其角色是個大美人,但就嫌她長相比較老成,欠一點青春活力。不過,她倒算反應敏捷,所以在最近主演的愛情電影中,編導彷彿在把她塑造成一個喋喋不休、年華漸老的恨嫁姑娘。在 Jennifer Aniston 掩不住老態,Meg Ryan 早已無法再登愛情片天后之時,Katherine 似乎是接班了。

《湊》的故事說一對夫婦在車禍中喪生,遺下的女兒指明要丈夫的好友 Eric(Josh Duhamel 飾)和妻子的好友 Holly(Katherine Heigl 飾)共同照顧。兩人本來給 Eric 和 Holly 安排過一次約會,但並不成功。想不到幾年後,Eric 和 Holly 竟要同住一個屋簷下,並且照顧嬰兒。當然,故事發展下去,自然是經過一些風雨、「試煉」,兩人擦出了愛火,並最終認定了對方是自己的另一半。

確實沒什麼好寫,但這片也未算無聊透頂,至少 114 分鐘的片子沒什麼悶場。跟之前的《單身大急救》(The Ugly Truth) 和《殺手靚太唔易做》(Killers) 一樣,Katherine Heigl 的角色都是在事業上有點成績的敗犬/剩女,個性比較咬純,漸漸贏得本來無法相處的不覊俊男的心。這次唯一的新意是多了個小女嬰吧。

年在法國本土的電影頒獎禮上得了兩個音樂獎項的《非常愛愛樂團》(Le concert) 沒有預料的好看。影片的製作規模不算小,情節和佈局未見太大的新意或驚喜,也沒有哪一場教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然而,喜歡(古典)音樂或對(古典)音樂感興趣的人,看這齣電影時該會比較容易投入。

故事說前蘇聯的大師級指揮家 Filipov(Aleksei Guskov 飾)得罪了國家領導人,三十年沒得參與指揮工作,只能繼續屈就於莫斯科大劇院裏當個清潔工。某天他無意中截收了巴黎著名的音樂廳傳真過來的邀請函(讓劇院的樂團去演奏)。大師把心一橫,召集昔日合作無間的樂手,搞了一大場偷龍轉鳳,終於到達巴黎。天曉得一到巴黎,很多團員馬上「失蹤」,各忙自己的活兒去。另一方面,在提出合作條件時,Filipov 點名要著名的年輕小提琴家 Anne-Marie Jacquet(Mélanie Laurent 飾)參與演出,原來那是跟 Anne-Marie 的身世有莫大關係……

《非》是一齣輕喜劇,沒有什麼叫人淒然淚下的傷感場面。這齣 123 分鐘的法國電影是(踏進)暮年人的浪漫狂想曲。劇情有點異想天開,所以無謂計較。例如那班久疏戰陣的老樂手,在台上的表演就有點靠天分的感覺。就是美女小提琴手,既說自己從來不演奏柴可夫斯基 (Tchaikovsky),最後卻如有神助般完成了高難度的表演。

影片過了一半以後,音樂元素慢慢增加,氣氛比較好。

電影提到猶太人,也諷刺了俄羅斯在改革開放後的一些現象,像暴發戶、黑幫等,但這些通通都是符號借用,沒有深入探討,純粹為劇情增加一些配飾,好看來豐富一點而已。

結局的大合奏中,曾經主演《希魔撞正殺人狂》(Inglourious Basterds) 的 Mélanie Laurent 表現反而略見遜色(她本人曾在訪問中表示,花了幾個月學習拉小提琴,光是練好姿勢已經很難很痛苦了)。但無可否認,對我來說,她仍是全片最大的看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