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October 2010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看《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不為導演徐克,也不為擔綱的哪一個演員,而是想看看電影在視覺上有什麼天馬行空的創作。從這個角度看,《狄》片的表現還算不錯,但論及劇情、演員等其他衡量影片高下的實際因素,我說,《狄》片是僅及中上。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最初在媒體報道中喚「通天帝國」,是後來才把主角狄仁傑的名字冠上。正因如此,又記起 TVB 有一齣早已拍竣同以狄仁傑為主角的電視劇《盛世仁傑》。弔詭的是,電影男主角是劉德華,電視劇男主角是鄭則士,兩人的相貌、體型相距十萬八千里。在網上隨便翻查過一些資料,有說狀元文官狄仁傑肥白面滑,不如現在《狄》片中劉德華武功高強,活像 Robert Downey Jr. 扮演的神探福爾摩斯,機智且幽默,但劉德華比較拘謹,沒有 RDJ 那麼浪漫不羈。

也可以說,劉德華的角色沒有談情戲。說此片沒有愛情線也不為過,上官靜兒李冰冰飾)對狄仁傑的愛慕之情比較遲才顯露,要開始萌發的時候,她就得退場了。

《狄》片的故事完全天馬行空,例如唐朝國都在洛陽,都城下沉而出現離奇詭秘的鬼市,格局似集日本城郭、京都銀閣寺的「銀沙灘」和圓明園大水法中十二生肖銅首像的無極觀,以及全片焦點之一、高六十六丈類似巴別塔、以將登基的武則天為造型的「通天浮屠」巨大佛像。這些設計都有點看頭。

故事說武則天(劉嘉玲飾)即將登基,命人鑄建摩天大佛。武氏即位之期臨近,接連發生朝廷命官體內自燃而死的離奇慘案。武則天讓近身侍衛上官靜兒跟昔日大理寺神探狄仁傑追查真相。狄仁傑和上官靜兒連同白化病奇探裴東來鄧超飾)一起辦案,越接近真相,死亡的人越多,最後發現主謀早已設下周詳的埋伏……

就偵探元素來看,不死盯科學邏輯,《狄》片的佈局基本上可以自圓其說,123 分鐘的片子拍得挺緊湊。細心再想,不難發現很多地方似乎是參考其他作品而來的。例如上官靜兒的造型像徐克舊作《東方不敗》主角的造型,「焚字庫」帶諷刺味道也讓人想到秦始皇焚書、鬼市內國師分身和竹林的鋼線機關有徐克電影成名作《蝶變》(男主角之一張國柱張震的爸,最近復出拍了改編自劉以鬯同名經典意識流小說的《酒徒》)的影子,連鄧超的白化病造型也叫人聯想到《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中的 Silas。我想,不管是否徐克的迷,這些符號會尤其教外國的觀眾看得過癮。

在主要演員中,鄧超比較突出,劉德華是本色演繹,李冰冰有點呆滯,梁家輝表現平穩,而傳媒廣泛報道、在片中扮演武則天的劉嘉玲,儘管外型有點氣勢,卻也老態盡現,SK-II 眼霜救不了她,其角色也寫得不夠深刻。讓我留下印象的是兩個稱得上前輩演員的吳耀漢泰迪羅賓

本來可以給此片打個高一點的分數,只是到了結局,跟《英雄》如出一轍的「顧全大局」安排,把前面一路營造的魔幻武俠氣魄除掉大半,也讓我納悶:狄仁傑如此人物不可能這麼「順應時代」吧?

3 comments:

  1. 狄仁傑在正史中是以武則天忠臣身份終老,比電影中的更能「順應時代」呢!

    ReplyDelete
  2. 有黃秋生? 看來我走漏眼了...
    我最大興趣就是看武則天, 誰知著墨位不多

    ReplyDelete
  3. 我要認真看看關於狄公的資料

    搞錯了,還以為演王爺那位是黃秋生(樣子像,配音的好像是黃),但原來是國內演員姚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