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December 2010

法國樂壇教父的一生

Serge Gainsbourg 的名氣太響,我這個未上過一秒鐘法語課的人也慕名去看了一齣聲稱描述了他一生的電影《法國樂壇教父的一生》(Gainsbourg (Vie héroïque))。

那天晚上不在再狀態,還在吃傷風藥,下班後先看了 130 分鐘的《千禧二部曲:玩火的女孩》(觀後感),小休十五分鐘後再看這 130 分鐘的《法》片。坦白說,在最初的一個小時,有大約一半的時間處於半夢半醒之間。

聽說 Serge Gainsbourg 大名,是因為他跟原籍英國Jane Birkin(也就是 Hermes 那個 Birkin Bag 的靈感來源)合唱過一首很著名的活色生香的優美情歌《Je t'aime ... moi non plus》(有說本來是 Serge 跟與他數度離合的性感女星 Brigitte Bardot 情到濃時寫下的閨房樂頌。BB 下嫁富商後要求 Gainsbourg 不要公開。後來 Gainsbourg 與他的第二任妻子 Jane Birkin 合唱,並打上英國流行榜冠軍,但大膽露骨的歌詞使歌曲曾經在多國禁播)。

Gainsbourg 的一生多姿多采,個性突出,在 130 分鐘內,莫說是劇情片或歌舞片,就是紀錄片,也不容易把主角的一生說個清楚明白。《法國樂壇教父的一生》這個中文片名譯得太滿了。《法》片編導主要從 Gainsbourg 童年到他跟 Jane Birkin 離異後不久的時期中挑選一些比較有趣的細節,例如 Gainsbourg 的爸爸(俄籍古典音樂家)要兒子刻苦學習鋼琴,Gainsbourg 考上美術學院,再來就是 Gainsbourg 跟 Brigitte Bardot 和 Jane Birkin 兩段感情關係,拍成幾個不大連貫的章節。編導又製造了一個卡通化的 Gainsbourg 人偶,嘗試表達 Gainsbourg 本人內心的聲音,對 Gainsbourg 的一生不太熟悉的話,看來倒有點摸不着頭腦,這也是我在前半齣戲無法集中精神的主要原因。

轉到電影下半部,講風流才子和「性感 BB」和 Birkin 的關係,戲劇性較強,部份情節早已略有所聞,看來投入多了。

看完本片,對於 Serge Gainsbourg 的一生,大概「煙、酒、色、才」四字可以括之。他的才華盡顯於他細膩感人的音樂之中。在香港,此片的原聲帶也許比較難找,但我記得自己好像買了一張 Gainsbourg 的精選輯,該是回家尋寶的時候了。

演員方面,演 Gainsbourg 的 Eric Elmosnino 頗有原型的神韻,但看 Serge Gainsbourg 的舊照片,倒覺得真人較模仿者的眼睛和輪廓具靈氣。我覺得演 Jane Birkin 的 Lucy Gordon 更好,可惜 Lucy 在本片公映前上吊身亡了。提起 Jane Birkin,我實在不大喜歡她唱歌,嗓子太尖太薄,聽來不很自然。

關於 Serge Gainsbourg 一生的簡歷,除了維基百科外,這篇文章(按此)也寫得十分詳細。

1 comment:

  1. comparing Serge's eyes with Eric's could be a bit unfair -- many of Serge's pictures were taken when he's stoned, i gues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