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y 2010

2010 年電影選(1-5 月)

陰似箭,2010 年快過了五個月。直到剛過去的週末,今年在電影院看了 65 齣電影(直至《給弟弟的安眠曲》為止),較去年同期多十齣左右。但之後出差(或外遊)該會較多,今年餘下時間看電影的頻率會低一些。

上半年有國際電影節,看了一些舊片,不少的水準都非常高。如果把它們排除在外,光看首輪電影,2010 年到目前為止,我的十大之選是:



1 《謎情追兇》(El secreto de sus ojos)
把緝兇、愛情、公義三個主題互相結合得天衣無縫,劇本有創意
2 《白色恐懼》(Das weisse Band - Eine deutsche Kindergeschichte)
本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頂頭大熱,後來負於《謎情追兇》。「挑釁大師」改以較「輕鬆」的筆觸去繼續描寫人性的陰暗面。全片的黑白攝影很有水準
3 《拆雄彈心》(The Hurt Locker)
今屆奧斯卡大贏家,儘管不是「經典」,但故事、導演、演員都富想像力,拍成一齣不落俗套的戰爭片
4 《三傻大鬧寶萊塢》(3 Idiots)
笑和淚緊密地排列在 171 分鐘的篇幅裏,觀眾都滿足地離場
5 《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劇本和導演都有高水準的表現
6 《花開花落》(Séraphine)
頗有詩文風格,女主角的表現非常突出
7 《不能沒有你》
去年台灣金馬獎的大贏家。沒有刻意炮製悲情,但導演就能把一闋小人物的哀歌發揮得淋漓盡致
8 《獨裁者的情人》(Vincere)
複雜而見條理的劇本,還有優異的技術表現
9 《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
輕鬆而深刻,只是那糟透的中文片名實在大煞風景
10 《單身男人》(A Single Man)
Tom Ford 為電影營造的天與地都是那麼美而富情調

要是加上看過的(經典)老片,今年暫時的十大之選是:

1 《大都會》(35 毫米修復版)(Metropolis - Reconstructed Original Cut, 35mm version)
經典中之經典。除了因為這次放映的版本是歷來最接近原著的版本外,還有讓鋼琴師在旁即席演奏當畫面的配樂
2 《紅菱豔》(The Red Shoes)
一流的導演和拍攝技術,演出也具水準,但劇情無疑是老套了一點
3 《謎情追兇》(El secreto de sus ojos)
4 《白色恐懼》(Das weisse Band - Eine deutsche Kindergeschichte)
5 《拆雄彈心》(The Hurt Locker)
6 《求之不得》(Pyaasa)
寶萊塢的經典。歌舞反而不怎麼樣,但表達的技巧很突出
7 《霧中風景》(Topio stin omichli)
尋親小姊弟踏上了成長的快線,過程以詩化的鏡頭捕捉下來 
8 《三傻大鬧寶萊塢》(3 Idiots)
9 《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10 《花開花落》(Séraphine)



小啟
上海公幹數天,期間本網誌將盡量繼續更新。

Tuesday 25 May 2010

給弟弟的安眠曲

不是一早買了票,就不會在仍然發熱的時候去看戲。今年一月底在日本公映的《給弟弟的安眠曲》(おとうと)是 78 歲的山田洋次十年來再次執導的時裝電影。跟他上一齣作品《母親》(母べえ;觀後感)一樣,女主角都是日本的國寶級演員吉永小百合

較諸《母親》,《給弟弟的安眠曲》和吉永小百合的演出看來都比較舒服自然。看電影的時候覺得故事有點熟悉,卻想不起跟哪本書或哪齣戲有關係。反正看得比較多、比較雜,記憶就容易混淆,直到放映片末字幕時才真相大白。原來此片取材自市川崑在 1960 年拍攝的同名名作《おとうと》,我去年在電影資料館看過(觀後感)。

《給》的故事說姊姊吟子(吉永小百合飾)早年喪夫,在東京近郊經營藥房,一手撫養獨生女兒小春蒼井優飾)。弟弟鐵郎笑福亭鶴瓶飾)在大阪混日子,一事無成,十多年前在吟子丈夫的死忌上大醉搗亂,之後便銷聲匿跡。吟子欲邀鐵郎出席小春的婚宴,卻聯絡不上鐵郎。然而,最後鐵郎還是自己來了。他向姊姊承諾不喝酒,卻始終敵不過杯中物的誘惑,喝醉後大吵大鬧,搞砸了婚宴,令親家非常不滿。從小到大,吟子最疼鐵郎,但婚宴的事觸怒了親友,吟子也感到十分難過。不到一年,小春婚姻失敗,搬回娘家,碰巧鐵郎又到東京探望姊姊……

山田洋次的版本多了人情味,但在描寫角色的性格方面,則是市川崑的版本勝一籌。舊版比新版短近 30 分鐘,但舊版中的姊姊、弟弟,以及後母三人的性格都有鮮明的描述。在山田洋次的版本中,姊姊是個人人看見都驚為天人的漂亮女人,但到底她對弟弟的感情有多深?她為了家人和弟弟的付出又是多無私多徹底呢?這就不如舊版寫得那麼深入。舊版的弟弟是個中學生,處於反叛年齡,在外惹事生非,心智不夠成熟。父親續弦,後母待姊弟倆不大好,他姊姊對他的同情、容讓,看起來就更自然、合理。但在新版中,笑起來貌似作家倪匡的笑福亭鶴瓶,看來則像個一事無成的失敗者、蠢鈍兒。

市川崑版本中有個患風濕的麻煩後母,表面上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實際上自私計較。山田洋次版中吟子母女跟吟子的家姑同住,儘管家姑有老人家脾氣,卻不難相處。

山田洋次的版本多花的筆墨主要落在小春的身上。小春這名字是鐵郎起的,因為吟子的丈夫覺得要讓鐵郎做點有成功感的事。小春跟鐵郎除了這點淵源外,就是她的婚宴成了鐵郎回歸的舞台。小春自己的戲分主要是重遇做裝修生意的舊友加瀬亮飾)並發展成情侶,可惜這段感情戲沒有什麼火花。

儘管《給弟弟的安眠曲》無法超越原作,但跟山田洋次上一齣作品《母親》比較,則拍得比較得心應手。《母親》以大時代為背景去襯托永恆偉大的母愛,但劇情焦點渙散,無法掀起高潮。《給》未見高潮叠起,但勝在流暢自然,拍出了一點人情、生活的味道。然而,近年看過的日本家庭倫理片中,比較喜歡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觀後感)。

Monday 24 May 2010

基志雙雄

有帶太多的期望進場,但看完《基志雙雄》(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還是有少許失望。

論題材,既有監獄風雲,又有騙術奇譚,再加上男同性戀和喜劇元素,聽來很豐富,搭配也複雜而獨特。電影只有 98 分鐘,劇情和演員的節奏都很快,看得倒也爽快。只是,不少情節顯得相當兒戲,像看漫畫一樣,有時候反而教人啼笑皆非。同是嘗試以黑色幽默的手法去拍老千戲,Matt Damon 去年主演的《大鑊密探》(The Informant!觀後感)較為莊諧並重。

《基》片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 Steven Russell(Jim Carrey  飾)是個高智怪傑,原是有妻有女的警員,又在教會熱心侍奉,但原來一直隱藏性向,過着隱秘的同性戀生活。後來決心「出櫃」,變為大老千,屢次入獄入醫院又妙計逃脫。他冒充律師,還當上大公司的高層,不斷騙財,終於在 1990 年代被判坐監 144 年。

本片中的 Steven Russell 詭計多端,又懂人情世故,活像《鹿鼎記》中的韋小寶。Jim Carrey 照舊擠眉弄眼,用力演出。他演得頗精靈生動,奈何他那張表情過分豐富的臉早已為人熟悉,多看幾場,便又覺得他在重複自己,連帶劇情也因為他的招牌演繹而變得更不足信。Steven Russell 的高智犯罪招數由 Jim Carrey 來演繹,只落得「變相怪傑」式的效果。

演金髮情人 Philip Morris 的 Ewan McGregor 有少許內心戲可演。儘管他演同性戀者不脫一些類型化的表現,但他對 Jim Carrey 的愛情有較具體的描寫,例如衝破心理關口在獄中走過一關又一關去送別愛人,以及通過電話對(他當時以為是)瀕死的愛人表白的兩場就挺出色。

如果當《基志雙雄》是一齣騙術電影或同性戀電影來看的話,我也感到失望。片中一切的騙局和愛情的發展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觀眾未必看得到 Steven Russell 機關算盡的縝密心思,卻可能覺得他是個瘋瘋癲癲的情聖。甚至可能會以為,同性戀者是否都會為了愛而變瘋,想的、幹的都那麼神經兮兮。

如果當愛情片來看,兩個男角在獄中通信傳情和在監倉內纏綿共舞兩幕算是拍得挺浪漫的。

我在公映第一天的晚上去看八點鐘的場次,全院滿座。不曉得其他觀眾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而進場的呢?

Wednesday 19 May 2010

電影院小測驗

面又熱又曬,辦公室又冷又悶。連忙下班「解凍」,卻繼續發冷。回家淋了熱水澡,吃藥後渾身發燙。正常排毒後,開始感覺到正常的室溫。

不寫長篇,乾脆如《星期二檔案》所言,在晚上十一點身體開始排毒並分泌生長激素前入睡。

今天輕鬆點,玩個遊戲吧。









You are Intellectual and Expressive




You are down to earth and practical. You don't like to waste time or mince words.

You tend to go to your friends for advice and opinions. You value what your friends have to say.

You have an optimistic take on life. Things are always a lot better than they seem at first.

Spending time alone makes you a little nostalgic. You tend to think about the past a lot when you're alone.




Monday 17 May 2010

猴子‧李太‧前妻

去一星期看過的三齣電影,焦點都在女人身上。

電影院在剛過去的五天選映了十齣土耳其電影,每齣只放映一場。選看了開幕電影《三隻猴子》(Üç maymun)。因為嘉賓在戲院大門磨磨蹭蹭(最後原來只是作狀入場看戲,部分在座位拍了照就離場了),弄得我這準時入場的觀眾變成提早入場,而成了某外國電視台的訪問對象。訪問在哪個頻道、什麼時候播放,我倒是毫無頭緒。

正如在訪問中所說,選看《三》片是因為導演 Nuri Bilge Ceylan(兼編劇之一)曾憑此作在康城影展亞太影展取得了最佳導演獎 (2008)。

故事說正面臨選舉的政界人物在雨夜中釀成了一宗致命的交通意外,為了自保,利誘司機替他頂罪。司機服刑期間,妻子與政客發生了奸情,並為司機的兒子發現。直到司機出獄,最初司機一家也對此事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但隨着蛛絲馬跡逐漸暴露,加上一股神秘的力量作祟,事態開始產生變化……

電影對白不多,配上了中、英文字幕,似乎有機會在日後公映。影片節奏較慢,大部分時間以偏黃色調拍攝,加上從銀幕上傳來的炎熱和汗濕,觀眾也逐漸產生一份局促不安的感覺。

片子的焦點是紅杏出牆的妻子,演員 Hatice Aslan 頗為美艷,表現也比其他男人細膩。但話說回來,故事想講一家三口因為一樁事不關己的交通意外而觸發了各人的秘密壓力,但導演加上了神怪元素,最後又無疾而終,有畫蛇添足之感。

看戲名,便知道《李太的秘密生活》(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是以女主角「李太」為中心。

李太(Robin Wright 飾)有個挺有意思的中文全名,叫李琵琶。電影最初憶述她的往事,說明她母親為了保持苗條而瞌藥,因而有情緒問題,形成了童年陰影。經過數番起落波折,下嫁出版商 Herb(Alan Arkin 飾),成為李太,生了一對子女,看似生活無憂,其實不少問題正在一點一滴累積,終於到了爆發的時候。後來李太逐漸瞭理自己心底的每一個秘密,到最後豁然開朗,那才是影片的精髓所在。

Robin Wright 拍此片時仍然是 Sean Penn 太太,她演風韻猶存的太太很精彩。近年常演草根麻煩老伯的 Alan Arkin 表現出一貫的水準。反而較讓人感到驚喜的是久沒耀眼表現(繼續演技平平)的 Keanu Reeves 和思覺失調的 Winona Ryder。演李太年輕版的 Blake Lively 也很漂亮,表現也不錯,但嫌她的樣子有點「壞」和太活潑,說服力稍遜。

電影也使用了一些意象,像李太夢遊時看見的獅子和 Keanu Reeves 身上的耶穌紋身。前者大概在隱喻李太只靠意志去維持婚姻。夢中的獅子變成了 Keanu Reeves,而 KR 的紋身則似乎在說肉體是釋放李太枷鎖的關鍵。這純粹是個人的解讀,可能不對。

體而言,《前妻拘捕令》(The Bounty Hunter) 是胡鬧而不沉悶。坦白說,看見 Jennifer AnistonGerard Butler 這一對拍檔,觀眾不可能會有太高的期望了吧?

較諸近年《馬利與我》(Marley & Me) 和《收錯愛情風》(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Jennifer Aniston 這次看來青春煥發了一點。她跟 Gerard Butler 演離了婚的鬧氣冤家,最後喜劇收場,倒是有點化學作用,讓平淡的故事看來爽快一點。但說到愛情的感覺,似乎又嫌淡薄。

故事很兒戲,離職警探 Milo(Gerard Butler 飾)當上了「賞金獵人」(bounty hunter),「追捕」只因交通事故受檢控而多次錯過應訊的前妻,打打鬧鬧,一路化險為夷。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那天晚上身體已經有點不適,還是內容實在無法感動我,讓我開懷大笑的地方不多。

Saturday 15 May 2010

演員唱歌

時候,人會把痛苦視為快樂,例如聽到一些難聽的歌聲,既已爛得無謂設法拯救,索性放鬆心情,享受歌者為我們帶來的另類娛樂就好。隨便挑選七首由演員跨界演唱的歌曲,其實不是每一首都差,部分的音樂、歌詞或 MV 也挺有質素的。只是他們比走鋼索更教人驚心動魄的演繹,確實讓人有點冒冷汗。

《想逃》梁家輝、張艾嘉

影后加影帝。張艾嘉不是唱家班,所以她的歌曲一向難度不高,走知性之女路線,望以感情打動聽眾。1990 年代初,經濟好,娛樂事業蓬勃,幾乎有名氣的都給拉去出專輯。梁家輝以搞笑腔口唱《舊歡如夢》等還成,要他一本正經地唱起情歌來,挺要命的。

《Down in the Light》張曼玉

之前她對傳媒說,正努力學音樂。我希望她只是搞創作,而不是開腔。

《相約到永久》關之琳、劉德華

從來不覺得關之琳有很強的「事業心」。以前拍戲的時候,產量不特別高,生活卻一直十分富態。總之,各有前因。當年她跟劉嘉玲差不多同時候推出專輯,但反應比後者好,教我有點始料未及。

《別讓我最後才知道》劉嘉玲

其實我挺喜歡這首歌,覺得歌詞寫得不錯,劉嘉玲的演繹也勉強及格。但說到底,她唱歌只屬玩票性質,亦當我有偏見,演而優則唱的人不多,就是兩者皆能,我也會比較苛刻看待。

《沒什麼》袁詠儀

九級半驚嚇的演繹。如果把歌曲交給關淑怡王菲來唱,採用同樣的編曲和 MV 拍攝風格,說不定當年已經成了一時風尚。都怪袁影后不是唱家班。

《精武英雄》甄子丹

近期最紅的便是他。在 1990 年代,他於亞視拍了長篇民初武打劇《精武門》,飾演男主角陳真,收視和坊間迴響過得去,我也追看過一陣子。「宇宙最強」就是因為拍這齣劇而跟女主角萬綺雯走在一起的。儘管甄子丹會彈鋼琴,對歌曲的節奏也掌握得到,但發聲方法和感情卻很不濟。

《一條冷頸巾》黃杏秀

甄妮演唱會的尾場之上,黃杏秀也是座上客。她這首《一條冷頸巾》有可能讓聽眾在五月天也要披上頸巾保暖。

Wednesday 12 May 2010

電視人 (15):羅樂林

香港開埠以來的三間電視台服務過的男藝員之中,羅樂林也算深資一員。從 1970 年代加入佳藝電視開始,在佳視倒閉後轉投麗的電視,在麗的大股東轉手易名亞洲電視後繼續效力,直至 1990 年轉投 TVB,一直拍劇至今,超過三十年。羅樂林跟大部分同輩藝員一樣,既年過花甲,早已晉身「甘草」行列,但能讓他感到欣慰的,大概就是到現在他仍保持一定的演出機會,也不全是可有可無的小配角。

找不到羅樂林是從哪裏出身並加入娛樂圈的。在我記憶還有找得到的資料中,他最早在佳視時開始拍戲。在佳視的兩三年間,參與過不少大型劇目的演出,包括《紅樓夢》《白髮魔女傳》《射鵰英雄傳》等。有趣的是,他先於《射》劇中演魯有腳,然後才於成名作《神鵰俠侶》演楊過。羅樂林是香港電視史上第一個楊過。當時他唸對白還有點陰柔,盡是稱呼他的師傅兼愛人「龍女姐」。在劇中跟羅大演對手戲的便是那彷彿吃盡人間煙火、珠圓肉潤的李通明姐姐。佳視倒閉前,在《仙鶴神針》和《流星蝴蝶劍》中,羅樂林也演男主角。

轉投麗的,拍劇機會更多。儘管不一定演主角,但戲分都比較多,也參演了不少重要的劇集,例如《天蠶變》《天龍訣》《湖海爭霸錄》《大內群英》等。麗的電視「易手」並改名為亞洲電視後,羅樂林繼續效力,似乎更受重用。數代表作,大概就是他跟尹志強合演的三輯警匪劇集《101 拘捕令》《101 拘捕令 2 之熱線 999》《101 拘捕令 3 之勇敢新世界》。另一方面,他也算是拍古裝武俠劇起家的,在亞視時期,也拍了不少古裝戲,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包括《劍仙李白》《四大名捕》《天涯明月刀》等。然而,那個時候,我看羅樂林的作品不多,第一齣認真看的是劇情廣受批評的《諸葛亮》。他飾演周瑜,會武功的諸葛亮鄭少秋飾)跟他一同愛上了小喬米雪飾)。我家人向來是 TVB 的忠實支持者,但因為報章上的批評聲音,才會好奇轉到亞視去。另一個值得一提的角色,是羅樂林在麗的和亞視時期分別在《大內群英》和《滿清十三皇朝》飾演了多爾袞。我看過《滿》劇,可惜當時還沒讀《復多爾袞書》,對「揚州十日」不大瞭解。

1990 年,亞視向 TVB 重金挖角,邀得不少知名藝員跳槽。與此同時,也有不少亞視藝員「應邀」過檔 TVB。但大部分跳槽 TVB 的亞視人,往後的發展也不大理想,不少更匆匆淡出。羅樂林轉投 TVB 後,雖然也沒有演過太多重要角色,但總算長拍長有,演出水準頗穩定,算是有好「下場」的一個。

到 TVB 拍的第一個劇集《劍魔獨孤求敗》他演劍魔獨孤天峰,之後在《我本善良》演男主角溫兆倫的生父,跟演他前妻的李琳琳和前妻第二任丈夫曾江也有對手戲。《我》是羅樂林在 TVB 多年來較受注目的角色。之後他在神怪武俠劇《蜀山奇俠之仙侶奇緣》演大反角軒轅法王,但更多人記得的該是在《大時代》中向方展博劉青雲飾)傳授「股票必勝術」的瘋癲股神葉天。繼 1976 年的佳視版本後,17 年後在 TVB 的《射鵰英雄傳之九陰真經》中飾演歐陽鋒。另一次演金庸筆下的人物則是 1996 年的《笑傲江湖》(呂頌賢令狐沖),演任我行,但我覺得他表現平平,無法蓋過劉兆銘。不過,在 1990 年代初期我最記得羅樂林的一個角色,可是《清宮氣數錄》中的欽天鑒廉抱山陳松齡演他女兒廉化忌)。這劇集其實普普通通,但當年的收視還不錯,達 33、34 點,搞得傳媒送陳松齡一個「收視福將」的稱號。

踏入 1990 年代中期,羅樂林年過半百,基本上演長輩為主,也多演了大亨或有地位的人,間中演反角,比較有印象的角色包括在爆冷收視長紅的《大鬧廣昌隆》中的車月亭、《布袋和尚》的魏徵、《狀王宋世傑 2》的鐵頭將軍、《封神榜》的姬昌、《楚漢驕雄》的范增、《胭脂水粉》的林唯本、《本草藥王》的嚴嵩等。到了 2000 年代,逐漸有另一次轉型,多演了帶喜劇感的角色,例如兩輯《皆大歡喜》。至於早前在兩齣處境喜劇《同事三分親》和《畢打自己人》中分別飾演戴金(大舊金)和龍波(肥波),儘管戲分不多,倒覺得他演得不錯。


重要作品
佳藝電視
《神鵰俠侶》(1976)
《仙鶴神針》(1977)
《流星蝴蝶劍》(1978)
麗的電視
《天蠶變》(1979)
《大內群英》(1980)
亞洲電視
《101 拘捕令》(1983)
《101 拘捕令 2 之熱線 999》(1984)
《101 拘捕令 3 之勇敢新世界》(1984)
《四大名捕》(1984)
《諸葛亮》(1985)
《滿清十三皇朝》(1987)
TVB
《我本善良》(1990)
《大時代》(1992)
《大鬧廣昌隆》(1997)
《同事三分親》(2007)
《畢打自己人》(2009)

Tuesday 11 May 2010

電影馬拉松(2010 年 5 - 7 月)

陰彈指過,2010 年已經過了快五個半月,暑假已在不遠處招手,電影市道也來到了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的階段。在未來兩個半月,已定了兩次公幹,碰巧跟藝術中心、電影資料館等單位主辦的幾個不同的小型電影節撞期。一般電影院放映的又沒有太多好選擇,下面這些影片能夠看到三分之二也很不錯了。

《三猴》(Üç maymun)

上映日期:5 月 13 日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已購票

前年康城電影節競賽部分和亞太影展雙料最佳導演獎,即將開鑼的「土耳其電影節」開幕電影,只映一場

《俠盜‧驕雄》(Robin Hood)

上映日期:5 月 13 日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 1/2

為了遷就肥大的 Russell Crowe 而不穿緊身褲的俠盜羅賓漢該屬大製作,但讀完本事覺得不怎吸引。十多年前 Crowe 拍《殺人硬件 6.7》(Virtuosity)、《幕後嫌疑犯》(L.A. Confidential)、《奪命煙幕》(The Insider) 的時候,我是挺喜歡他的

《李太的秘密生活》(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

上映日期:5 月 13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譯名有點趣怪(可能是模仿多年前的港產片《慈禧的秘密生活》),但看來應該跟故事配合。片長不到 100 分鐘,參演者不少的演技都有一定水準,就是編劇眼高手低,該不會難看到哪裏

《前妻拘捕令》(Bounty Hunter)

上映日期:5 月 13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1/2

Jennifer Aniston 主演的電影大概不會有深度到哪裏,但看得太多正經八百的文藝片,間中該讓腦袋休息一下

《基志雙雄》(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上映日期:5 月 20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看過預告片,不喜歡 Jim Carrey 的誇張演繹,也覺得 Ewan McGregor 只靠典型方式演繹同性戀者。但他們總算有名氣的影星,願意接拍此片,似乎應該「支持」一下

《給弟弟的安眠曲》(おとうと)

上映日期:5 月 21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已購票

某電影院線辦的「日本電影節」,選映兩齣《三丁目之黃昏》都值得看,但我已經從 DVD 和在飛機上看過了。餘下的片子數這齣最有看頭。男主角笑福亭鶴瓶去年憑此片在多個日本本土的電影獎項中榮登影帝,女主角則是美麗華貴的吉永小百合

《孕茫茫》(Le refuge)

上映日期:5 月 27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1/2

在國際電影節沒看,但可能現在正式公映也沒空看。上映之時,我正在上海

《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上映日期:5 月 27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好爛的譯名啊!在《鐵甲奇俠 2》之後,這兩三個月在特效方面最具苗頭的大概是這戲了。讀中學時,很多同學玩電腦遊戲,而《波斯王子》就是他們很喜歡的遊戲之一

《諗多咗先生》(Greenberg)

上映日期:5 月 27 日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 1/2

論演員陣容,不大吸引,對劇情大綱也談不上特別感興趣,但如果有時間,或者口碑不錯,會考慮去看

《叛逆諜戰》(Green Zone)

上映日期:6 月 3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儘管從預告片看來,Matt Damon 的造型和演出都有《叛諜追擊》系列的影子,但似乎挺緊湊、刺激。此片在美國的票房收入不好,據說跟它「政治不正確」有點關係。時間許可的話,會去看的

《一剪梅》(A Spray of Plum Blossoms)

上映日期:6 月 5 日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已購票

中國默片時代電影女王阮玲玉的早期力作。以前說阮玲玉,常常一想起就是黃杏秀張曼玉,我實在該看看真正的阮玲玉的演出

修復經典《沙漠梟雄》(Lawrence of Arabia)

上映日期:6 月 6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幾年前 IFC 的電影院放映過一個星期左右,時間不配合而錯過了。最近有朋友邀請去看,也答應了,希望買到票吧。這次放映的是 222 分鐘的修復版,設中場休息

《通天奇兵》(The A-Team)

上映日期:6 月 10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1/2

小時候很喜歡看《通天奇兵》,甚至有個 Mr. T 的玩偶。每一集的高潮都是把壞蛋轟個稀巴爛,很是過癮。電影版演員的造型也見當年電視版主角的神韻。演得不好沒關係,我是為了懷舊而去的。可惜上映時在北京,要遲幾天看

《色慾都市 2》(Sex and the City 2)

上映日期:6 月 10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坦白說,我並不是電視劇《Sex and the City》的忠心粉絲,看得最多是第三季,因為當時正在寫論文,看此劇純粹為作業找例子。上一集也沒到電影院看,是後來看 DVD 罷了。又有朋友提出包場來看,搞得成的話,樂意奉陪,湊湊興也好

《新女性》(New Women)

上映日期:6 月 19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已購票

看張曼玉主演的《阮玲玉》,知道此片在坊間惹起很大迴響,而《新》片女主角的遭遇竟又跟阮本身後來的很相似,是巧合還是啟發,這片子也值得看

《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

上映日期:6 月 20 日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已購票

原來是 1994 年的舊片,Isabelle Adjani 在本土的凱撒電影獎 (César Awards) 封后,但同片的女配角 Virna Lisi 更威風,拿下女配角殊榮外,還在康城影展得了最佳女主角

《戀戰特務王》(Knight and Day)

上映日期:6 月 24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1/2

電影上映時,還會用這一款海報嗎?兩名主角 Tom CruiseCameron Diaz 都予人過氣的感覺,尤其是前者(倒覺得劉德華的星途有點步入 Tom Cruise 模式)。但如果到時候沒什麼電影好看的話,不排除會去捧場的 

《神女》(The Goddess)

上映日期:7 月 3 日

想看指數:★★★★ 1/2
入場指數:已購票

阮玲玉最為人熟悉的作品,甚至說成是她的代表作也不為過。印象中,阮玲玉有一張演坎苛、苦情的臉

《阮玲玉(導演足本)》(Center Stage – Director's Cut)

上映日期:7 月 4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已購票

不是朋友提醒有這只映一場的片子,也不知道電影資料館要放映阮玲玉的默片。據說這個版本曾經推出 DVD,但我肯定沒有買或看過。事實上,《阮玲玉》我是看 LD 的,金獅影視店的那個時代,原來又是十多年前的事,時光本是無罪,惟歲月無聲,亦不知人間多少憂傷,卻最無情

《唐山大地震》(After Shock)

上映日期:7 月 29 日

想看指數:★★★
入場指數:★★★

不少人批評馮小剛汶川地震國難來發財,想到重拍震撼了我上幾代人心靈的唐山大地震,我卻暫時不會想到那麼遠(上映日期是大地震發生 34 週年翌日)。對我來說,唐山大地震是錢鋼寫的記實文學,是我這首屆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考生閱讀報告環節下可選看的一本讀物。文字不怎麼樣,但裏面記下的一些人一些事,倒是驚心動魄,例如至今我還記得那工廠裏特別愛美的姑娘豐承渤一幕。要不要看電影《唐山大地震》,到時候再說吧

Monday 10 May 2010

愛在你左右

商把《愛在你左右》(Mother and Child) 選在這時上映多半跟母親節有關。但也可能是因為五月大片不多,《愛》片才有機會在電影院公映。

電影的演員陣容不弱,故事屬文藝倫理類型。全片最出色的是演員表現好,主要的或小配角都有水準演出。儘管片長 126 分鐘,也沒有太多高潮,但從頭到尾沒有太多冷場。

影片最初讓三個主要女角的故事平衡推演,直至中後段為鋪排結局才開始個別發展。故事說 Karen(Annette Bening 飾)14 歲時跟小男友 Tom(長大後由 David Morse 飾)嚐禁果後懷孕了,把女兒生下就馬上讓人領養,但在之後三十幾年那個決定一直是 Karen 人生一個解不開的結,直到新同事 Paco(Jimmy Smits 飾)走進她的生命才見起色。Karen 的女兒給領養後,養父不久去世,養母則感情淡薄,女孩養成非常獨立自主、想做就做的性格,更給自己另起名字作 Elizabeth(Naomi Watts 飾),並成了出色的律師。Elizabeth 待人冷漠,卻主動引誘自己的老闆 Paul(Samuel L. Jackson 飾),並懷了對方的骨肉。在同一個城市,Lucy(Kerry Washington 飾)和 Joseph(David Ramsey 飾)夫婦倆想生小孩卻久無所出,Lucy 努力尋找領養孩子的機會,卻總是功敗垂成。最後因緣際會,Lucy 跟 Karen 和 Elizabeth 三人竟結下了微妙的關係。

這是 Rodrigo García 自編自導之作。三個女主角對領養孩子有不同的看法和決定,她們的另一個共通點是對本身的生活/人生很不滿意,這又很大程度上跟領養孩子有關係。所以,雖然《愛在你左右》(Mother and Child) 的中、英文片名聽來都挺溫厚,其實算是齣苦情戲。但在「領養」這個議題上,影片沒有把哪種人醜化,而是嘗試通過三個媽媽女主角的故事去反思未成年/未婚媽媽這個現會現象。儘管片子節奏有點緩慢,劇情、觀點仍算交代得乾淨利落。有人在報紙撰文說,本片可以用作幫助未婚媽媽志願組織的宣傳片,並不為過。電影以女性為中心,自然提到很多女性的想法,尤其是對於身體自主的想法。坦白說,我不完全明白。

前面提到一班演員表現優異,飾演母女的 Annette Bening 和 Naomi Watts 最突出,尤其是前者。可能是為了配合劇情,Annette 的樣子很衰殘,但她對 Karen 的心理包袱,想愛怕愛,對「母親」這個身分和「愛」這種品質的掙扎和改變都演繹得恰到好處。Naomi Watts 則挺能把角色的「威脅性」表達出來。男演員方面,Samuel L. Jackson 雖然佔戲不多,但他的氣度和文質彬彬的造型是我看過他在銀幕上最帥氣的一次演出。

看完《愛》片,生出了一個奇怪的念頭:很多女性想當媽媽,不曉得是天性使然還是因為其他什麼原因。但當媽媽不易,不僅是帶孩子難,從準備、懷孕到生產,都複雜而艱辛。雌激素蠢蠢欲動的時候,可以考慮看看此片,幫助自己平靜地思考一下生育的問題。

Wednesday 5 May 2010

電視人 (14):鮑起靜

已故香港女首富龔如心洋名同叫 Nina 的鮑起靜是現在亞洲電視的象徵人物。她跟新中國同齡,而她的家庭和入行初期的經歷也有濃厚的左派背景。

鮑起靜今年六十有一,在香港出生,父親鮑方是和母親劉蘇都是演員,兩人因為躲避戰亂而移居香港。小時候,鮑起靜跟家人是用普通話溝通的。在左派的香島中學畢業後,1968 年考進了長城電影公司的培訓班。加入了左派電影公司的培訓班,要先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就到紗廠做了幾個月的紡織女工才安排到演員的崗位上去。這些經歷鮑起靜在後來的訪問中直言不諱。她自言把自己看成代表勞動群眾的演員,到紗廠幹活有助她瞭解日後飾演的角色。聽來就像方法演技一樣。

在長城工作了十年,直到電影公司解散結業為止,期間她以樸素的氣質演出了很多平民化的角色,相對於同期出道的鄭佩佩等女明星,鮑起靜顯然「親民」得多。在長城時期的代表作,不得不提跟後來結為夫妻的方平合演的《白髮魔女傳》。此片曾到黃山拍外景,鮑、方二人跟剛好遊黃山兼探班的鄧小平合照一幀。據說,那是鄧小平唯一一張跟演員的合照。

1979 年底,鮑起靜加盟麗的電視,跟劉志榮合演了《大地恩情》。在麗的/亞視超過三十年,拍劇近百部,又主持婦女節目,算得上是該台忠心、資深的幕前人員之一。在拍過的眾多劇集中,鮑起靜常演母親的角色。她在《秦始皇》中飾演趙姬,是演羸正劉永的母親。然而,鮑只較劉年長一歲,但扮相和演繹都很富說服力。說起同類的「老子少母」奇異搭配,也記得 TVB 曾經讓韓瑪利在《鄭成功》一劇演呂良偉的媽媽。近期的「代表作」則數《隔世追兇》裏商天娥郭晉安的母子組合。

從 1990 年代開始,鮑起靜拍劇多起來,大部分亞視的重要劇集也有她的份兒,包括《銀狐》《縱橫四海》《肥貓正傳》《縱橫天下》等。無獨有偶,她也是演母親的角色。可以說,在香港電視史上,鮑起靜是熒光屏裏其中一個重要的母親。

看來一臉溫厚的鮑姐人緣該很不錯。1999 年,她憑《穆桂英》中柴郡主一角贏得亞視台慶夜頒發的最佳女配角獎,也是她從影生涯第一個獎項。領獎時,除了她本人激動不已外,台下的同事也跟她一樣激動。

鮑起靜演戲,總是樸實自然,嫻熟投入,恰到好處。在前年的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中,儘管表面看來其角色只是個住在公共房屋的單親媽媽,故事也沒有什麼高潮,但因為鮑的氣質和演母親的深厚功力,讓觀眾都不自覺投進了銀幕上那個有點美好、純樸的世界之中。如果說當年《甜蜜蜜》的張曼玉跟《虎度門》的蕭芳芳那場重量級影后對決,結果是張曼玉以更貼近生活的表演方式而險勝喜劇感收放自如的蕭芳芳,那麼鮑起靜在《天》裏的生活化演技,並不遜於演技明星張曼玉。最近在《月滿軒尼詩》裏演個帶點嬌蹤的媽媽,同樣表現很好,正好證明鮑起靜會演戲,而且不獨擅長一類角色。

亞視再開拍劇集的機會看來較小,鮑起靜又似乎不大會為了拍戲而跳槽「大台」,觀眾想在熒光幕上看她演出的機會確實越來越少了。


重要作品
《大地恩情‧家在珠江》(1980)
《大地恩情‧古都驚雷》(1980)
《秦始皇》(1986)
《肥貓正傳》(1997)
《穆桂英》(1998)
《縱橫四海》(1999)

Tuesday 4 May 2010

HKIFF 2010 之 25:隣の八重ちゃん(鄰家的八重)

3 月 22 日開始,25 場的電影節馬拉松在前天晚上跑完最後一段,在太空館演講廳看了另一場島津保次郎作品展的電影《隣の八重ちゃん》(鄰家的八重)。不清楚入座率,但發現部分觀眾有點面熟,也有看過的一些網誌的作者。本着在這種場合中一貫低調和孤僻的黑暗作風,我並沒有上前自我介紹,反正我相信自己的感覺,大家都不熟,開了口也不過是過目即忘的點頭招呼罷了。

看過四齣島津的作品,比較喜歡《お琴と佐助 春琴抄》和《婚約三羽烏》。這齣《隣の八重ちゃん》也不錯,依然踏着輕快的調子,電影中的世界還是單純、善良、美麗。

故事說在東京郊區有兩戶人家,同是一家四口,一戶有兩個兒子,另一戶則有兩個女兒。大女兒京子岡田嘉子飾)已經外嫁,小女兒八重子逢初夢子飾)跟鄰家的兄弟感情不錯,更逐漸喜歡上在大學讀法律的哥哥恵太郎大日方伝飾)。後來京子突然回家,決定跟丈夫離婚,並旋即看中了恵太郎,搞得八重子醋意大發。恵太郎逐漸有點左右為難似的……

本片拍於 1934 年,由島津保次郎自編自導,故事結構和人物刻劃都挺完整成熟。以今天的眼光看來,片中的男歡女愛無疑是簡單、直接又有點傻氣。除了年輕人的愛情線外,兩家父母對孩子、家庭甚至當時社會現象的一些看法也通過吃飯、喝酒、抽煙的平常交誼活動中反映出來。

島津的戲大都是輕鬆、活潑、愉快的,但笑料底下可能另有玄機。例如八重子主動替恵太郎補襪子,表面上是借失禮人前的破洞臭襪子來搞笑,後來女孩把補好的襪子送回男孩家裏,兩人那番關於穿襪子的對答就不止一般的男女調笑,而是藉恵太郎這個有知識的新潮分子去談到傳統的男尊女卑問題。

演恵太郎的大日方伝是二戰前後日本國內的紅小生。在片中,八重子那個同樣是「十月芥菜」的同學稱讚他長得有點像當時剛首次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不久的好萊塢巨星佛德烈馬殊 (Fredric March)。兩人最相像的大概是笑容。1950 年代初,他舉家移民巴西開牧場,到業務上了軌道,於 1960 年代曾回日本再搞電影。

演八重子的逢初夢子當時是新人,樣子有點像剛出道時的張栢芝,在本片她演得挺不錯,清新討好。演她姊姊的岡田嘉子據說是有點外國血統,所以有一雙(當時的)日本人之中罕見的明眸。她把帶點風韻又任性的京子演得稱職。說到岡田嘉子,她本身算是個傳奇人物。她拍電影和演舞台劇,後來跟有婦之夫私奔到前蘇聯。兩人被誤為間諜,男的抵不住苦客死異鄉,岡田則坐了多年冤獄。期間在日本流傳她已死的消息多年。獲釋後,岡田在莫斯科的電台工作,認識了日裔的丈夫。到丈夫死後,把骨灰帶返日本安葬,住下來一段時間,曾經重返藝能界拍過戲,最後選擇回莫斯科終老。

島津這些篇幅不長的舊片大都讓人看得舒服,以它來給今屆的電影節作結,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HKIFF 2010 之 24:霧中風景

年國際電影節辦了希臘導演 (Theodoros Angelopoulos) 的作品展,名為「最後的現代主義者 安哲羅普洛斯」。本來大師要來香港跟觀眾見面,但臨時因病取消行程。我談不上是他的粉絲,沒有失望。他的電影看得少,之前只看過《一生何求》(Mia aioniotita kai mia mera)。反而他電影的配樂聽過不少。在這次作品展選片挺全面的,我有興趣看《流浪藝人》(O thiasos)、《亞歷山大大帝》(O Megalexandros)、《養蜂人》(O melissokomos)、《霧中風景》(Topio stin omichli)、《尤利西斯的凝望》(To vlemma tou Odyssea) 和《悲傷草原》(Trilogia: To livadi pou dakryzei)。但安氏的作品實在「長氣」,像《流浪藝人》和《亞歷山大大帝》片長都超過 200 分鐘。安氏的電影都靜態、緩慢,要耐着性子看。電影節時間太緊迫,很難看這麼多齣安氏的戲。最後在《霧中風景》和《尤利西斯的凝望》中選了前者,因為家裏有一張未開封的《尤》片 DVD。

跟上次看《一生何求》的感覺一樣,《霧中風景》的故事同樣有清晰的骨幹,情節也不複雜。在劇情的表達手法上,同樣多用長鏡頭,推演較緩慢,也有一些(對我來說)有點不完全明白的意象,只能在看完戲後經過一段時間沉澱,自行體會或嘗試解讀作者的意思。

《霧中風景》的主角是一對小姊弟 Voula(Tania Palaiologou 飾)和 Alexandros(Michalis Zeke 飾)。故事重點是他們決定離家出走,想從希臘到德國去尋找媽媽提到的生父。沿途他們遇上不同的人,有好的也有壞的,各種遭遇讓他們要作出不同的選擇。不管選擇是對是錯,每每很富戲劇效果。我覺得,小姊弟這次「長征」其實是他們成長的 odyssey(艱苦的跋涉)的縮影。僅在媽媽口中提到過的生父,雖非子虛烏有,卻比霧裏看花更虛無縹緲。在尋找生父的「旅途」上,本來就很乖巧聽話的 Alexandros 漸漸變得懂事、沉着,Voula 則兩度「遇人不淑」,寫下了成長重要的一章。兩人越接近「終點」,越見成熟。

除了一對小姊弟,本片還有一個男主角,就是本來跟隨流浪藝團的英俊青年 Orestis(Stratos Tzortzoglou 飾)。想不到安氏對 Orestis 這個角色有挺「前衛」的設計。

《霧》片沒有什麼特效,但取景、道具、佈置都很花心思,例如警察局外突然飄下的無聲大雪、雪夜街上那匹垂死的馬、吵得震耳欲聾的二手摩托車買賣場等。角色的對白不多,有些戲分甚至沒有對白,但角色一開口,卻有字字珠璣之感。儘管由孩子和年輕人口中吐出那些文藝、精練而看透世情的對白有點彆扭,但其實一眾角色只是導演闡述個人觀點的器具。這樣看的話,倒也沒有太折損電影的嚴謹和藝術表現。

關於《霧中風景》,我能體會的地方只是很少部分,但無損對它的欣賞,主要是因為安氏(在本片)沒有給我故作高深之感。同是大師,在我看過的少量 Jean-Luc Godard 作品裏,便完全無法讓我明白、認同或喜愛了。


今天稍後貼出:《隣の八重ちゃん》

Monday 3 May 2010

鐵甲奇俠 2

年前第一集《鐵甲奇俠》(Iron Man) 公映時,興趣不大,並沒有到電影院看。到後來電影落畫,坊間口碑過得去,才借弟弟的 DVD 看。這次續集上映,男主角 Robert Downey Jr. 已經正式成功翻身,滿有明星魅力,所以湊興在公映當天去看了 IMAX 版。

故事不多說了。編劇似乎想搞新意,為劇情增加深度,東併西湊,情節卻變得雜亂無章,而且很多地方「未點到已停止」,例如反英雄、高科技。這一集 Iron Man 還給大量複製,多得有點膩。一切一切,讓人想起去年純粹給觀眾一堆官能刺激的大型爛片《變型金剛 2:狂派再起》(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續任導演的 Jon Favreau 這次選了更多有演技/名氣的演員來演,增加了文戲,精警的對白卻不多。兩個小時的片子倒算流暢,但間中有冷場,最明顯的是 Robert Downey Jr. 跟上集給投閒置散的 Gwyneth Paltrow 的談情/對手戲。Gwyneth 不算花瓶女星,她也努力去演,但其表現清楚說明,演英雄人物背後的女人要稱職,非得跟拍檔有化學作用不可。

新加入的 Scarlett Johansson 盡力賣弄性感,動作場面算應付得頭頭是道,但角色沒有發揮,權充過場的大花瓶。

兩個反派 Mickey RourkeSam Rockwell 比較搶鏡,前者的狂態和後者的滑稽有點看頭。上集曇花一現的 Samuel L. Jackson 這次戲分較多,但對於他的身分仍沒有交代得十分清楚。

其他的串星不少,有電視劇《廣告狂人》(Mad Men) 的 John SlatteryPaul BettanyGarry Shandling,甚至著名記者 Christiane Amanpour

上集由 Terrence Howard 飾演的軍人 James Rhodes,今集改由 Don Cheadle 演出(忘了是不是因為檔期問題)。Don 演得不錯,但從外型來說,還是 Terrence 跟角色配合一點。

至於主角 Robert Downey Jr.,跟之前的《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一樣,風頭蓋過大部分主要演員(除了 Mickey Rourke 外)。他跟 Johnny Depp 可說是現在好萊塢最具個人風格的當紅小生,兩人都有自己一套的表演風格和節奏。

看漫畫英雄片,我不求深度如黑洞的劇情或寓意,只要拍得通俗可親,處理劇情的細節和邏輯不過於隨便,做到有笑有驚,正義必勝,我便滿足了。像《保衛奇俠》(Watchmen觀後感) 那類含時代和文藝意義的英雄片,只能算是個意外驚喜。


明天貼出:《霧中風景》《隣の八重ちゃ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