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November 2013

亞洲電影節-我行我導:木下惠介物語

聞木下惠介大名,到今年才第一次看他的電影(田中絹代和三船敏郎主演的《婚約指環》)。這齣《我行我導:木下惠介物語》(はじまりのみち)對於喜歡木下惠介作品或是不大認識木下惠介的觀眾而言,都是一齣不錯的戲。

木下惠介本名木下正吉,家裏經營食品店,從小喜歡電影,曾經為了進片場工作而一度離家出走,最後打動父母,並加入了松竹蒲田攝影所,在有「庶民映畫大師」之稱的島津保次郎的《隣の八重ちゃん》當攝影助理。後來進了導演部,在島津的《浅草の灯》《淺草之燈》當助理導演。1940年,木下惠介被召入伍到中國參軍,翌年因患病返國復員。1943 年,獲晉升為導演,拍攝首作《花咲く港》(熱鬧的港口),擊敗了同年拍攝處女作《姿三四郎》的黑澤明,奪得導演新人獎「山中貞雄賞」。電影以外,木下惠介也拍過電視,在 1960、70 年代他製作了「木下惠介劇場」。另一齣連續劇《二人的世界》曾經在香港配上粵語播出。

然而,好景不常,二戰持續,日本政府下令電影界全力提高國民的戰意。1944 年木下惠介也拍攝了戰爭宣傳片《陸軍》,但在片末母親(田中絹代飾)含淚送別兒子從軍,政府卻認為缺乏男子氣概,木下惠介隨後的新片計畫被迫中止。本片就是以此為背景,講述木下惠介(加瀨亮飾)一氣之下辭職不幹,回家照顧重病的母親阿玉(田中裕子飾)。戰火逼近,他決定推木頭車載着母親翻山越嶺投靠遠親。就在這趟旅途上,幫忙搬運家當的雜工(濱田岳飾)給了木下啟悟,母親又給予充滿慈愛的勸勉,木下找到了當導演的真正意義,更堅決走他的電影路。

導演原惠一本來是動畫導演,得過不少獎項,拍電影不算多。《我行我導:木下惠介物語》是去年為木惠介誕生 100 年而拍攝的。故事本身沒有什麼特別好說,最值得注意的大概是片中加入了不少木下惠介作品的片段。例如《陸軍》中母親送別兒子的一幕,就很完整地插進電影裏,片末又加入了十五齣木下惠介比較經典或別具特色的作品的片段,包括日本第一齣彩色電影《卡門還鄉》、將歌舞伎融入電影的《楢山節考》(1980 年代另一名導演今村昌平也把這個故事搬上銀幕),還有在黑白膠卷上製造水彩效果的《笛吹川》等。

男主角送母親到遠親家避難的旅程相當艱辛,但這同時是一趟心靈啟迪之旅。有些場面或片段跟木下惠介後來拍攝的一些電影頗有呼應之處,例如在本片客串演出鄉村學校老師的宮﨑あおい,她帶着十二個天真可愛的小學生在河邊走過,便教人聯想起《二十四の瞳》(二十四隻眼睛)。雜工愛吃咖哩飯,令人聯想到《破れ太鼓》(破鼓)中男主角邊吃飯邊淚流漣漣的一幕。這些片段見於片末木下惠介電影選段之中,配合悠揚的配樂,教人回味。

木下惠介一生跟不少日本影壇巨星合作,女的如田中絹代和高峰秀子,男的有上原謙、佐田啟二、加藤剛等。本片完全沒有提及這些人物,好讓觀眾集中看主人公一個。

男主角加瀨亮外表看來比木下惠介瘦削,對於角色的內心反應演繹得很到位。飾演雜工的濱田岳童星出身,表現活潑有趣,跟嚴肅的男主角相映成趣。

這戲是寫給電影的情書,也是代表觀眾寫給木下惠介的情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