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October 2013

風燭淚(意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

晚才發現這個《意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的活動,只買了兩場的票。挑這齣《風燭淚》(Umberto D.) 是因為多年前看了導演第昔加 (Vittorio De Sica) 的另一齣名作《單車竊賊》(Ladri di biciclette) 很受感動。

據說,《風燭淚》是第加昔個人最喜愛的作品,片中兩個戲份最多的演員拍攝本片時都不是非職業演員。故事說無兒無女的退休公務員 Umberto Domenico Ferrari(Carlo Battisti 飾)租了一個公寓房間,跟狗兒 Flike 相依為命,生活捉襟見肘,復遭女房東逼遷。除了狗兒外,就數房東的年輕女僕 Maria(Maria Pia Casilio 飾)跟他感情最好。後來 Maria 跟某個年輕士兵珠胎暗結,房東的逼遷行動變本加厲,Umberto 的朋友和昔日同事不願伸出援手,少不更事 Maria 亦自顧不暇,走投無路之下,Umberto 帶着 Flike 打算去自殺……

電影拍於 1951 年,在 1952 年公映,鏡頭下的羅馬很多人生活條件不好,電影一開場,就是一大班市民到市政府大樓門外請願,然後軍警到場把民眾驅散。Umberto 有骨氣,但他也明白現實,想方設法去籌錢交租,希望保住房間,有瓦遮頭。可惜後來情況越來越壞,Umberto 也漸漸失去了希望。

銀幕上所見是 62 年前的歐洲,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仍然在掙扎,經濟還沒有復甦過來,小市民生活過不好,老弱的生活條件更差。Umberto 為了生活試着變賣手錶、書籍,但到遭冷待。生病了,沒錢看醫生,又害怕女房東乘機趕走他,感到十分徬徨。後來打算去借錢甚至行乞,卻過不了自己的心理關口。故事沒有很多驚險的情節,但足以教觀眾體會主角無助的心情。

Umberto 沒結婚,也沒子女,退休後沒有收入,也沒有依靠,連朋友也不多,唯一可以信任和作伴的就是小狗 Flike,所以在他打算自殺時,很認真地考慮過 Flike 的生活。跟 Umberto 自己的處境對比之下,不無諷刺。

主演的 Carlo Battisti 和 Maria Pia Casilio 是第一次拍戲。Carlo Battisti 出生於奧匈帝國,本身是個語言學家,拍《風燭淚》時已經快 70 歲,《風》片是他一生接拍的唯一一齣電影。Carlo 扮演失意小人物很精彩。最初 20 分鐘還偶見生疏和不自然,之後表現越來越好,在後半段他的演出真的十分出色,表情、動作和唸對白都有極高的水平。扮演女僕的 Maria Pia Casilio 拍《風燭淚》時才 17 歲,表現還不錯。在《風》後她再拍了七八年戲,在結婚後便淡出電影圈。

跟《單車竊賊》比較,《風燭淚》的結局無疑已經光明多了,至少那是發生在一個有花草樹木和孩子的晴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