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ne 2015

機上娛樂:最暴烈的一年

國編劇兼導演 J. C. Chandor 在拍電影之前,當了十幾年廣告導演,轉投影圈之後,拍過三齣戲。無心插柳,竟然全看了。2011 年的處子作《孖展風雲》(Margin Call;觀後感)有一班知名演員助陣,並提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2013 年的《怒海求生》(All is Lost;觀後感)由已過古稀的 Robert Redford 演獨腳戲,拿了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主角獎。去年公映的犯罪片《最暴烈的一年》(A Most Violent Year) 則由兩名我挺喜歡的新晉演技派演員 Oscar Isaac 和 Jessica Chastain 主演。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 80 年代初的紐約,那時候經濟和治安都不好。Abel(Oscar Isaac 飾)做燃料生意,員工運送燃料時,常常遭來歷不明的盜匪搶劫。Abel 深信自己做正行生意,一定要以正當手法解決問題。他想買下碼頭,拓展業務,但搶劫頻生,損失收入,也影響他向銀行借款。Abel 老婆 Anna(Jessica Chastain 飾)是黑幫千金,這令黑人檢察官 Lawrence(David Oyelowo 飾)對 Abel 關注起來。有員工運送燃料時遇劫被打受重傷,不理 Abel 反對帶槍自衛。事情又引發 Abel 和 Lawrence 之間的矛盾。Abel 融資買碼頭的計劃瀕臨失敗,狠辣幹練的 Anna 竟拿出一大筆錢替老公解圍,原來全是她多年來從 Abel 公司虧空所得的私房錢。最後 Abel 如願買下碼頭,卻又因為一個員工在他面前自殺而可能犯官非。Lawrence 再次找到可以扳倒 Abel 的機會,而 Abel 也終於看清楚 Lawrence 對他死纏不放的原因……

這戲有黑幫背景,但文鬥多武鬥少,戰況一樣暴烈。Abel 忠良勤奮,千方百計改邪歸正,做正派生意人,但困難重重。《最暴烈的一年》算是一齣與眾不同的黑白道電影,在片中商場如戰場,那些在路上公然械劫貨車的場面,教人聯想到某國的「車匪路霸」。此片保持導演首作《孖展風雲》的影像風格,整個世界顯得黑暗而冷靜。

Oscar Isaac 沒有偉岸身材,但眉宇之間有一份亦正亦邪的魅力,近年演技進步,在本片也演得不錯。演他老婆的 Jessica Chastain 是個有智慧兼自保的賊婆,亦忠於老公和家庭,角色塑造和 Jessica Chastain 的演繹都挺妙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