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15

侏羅紀世界

《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 是為了懷舊。明知道除了特效可能較前作進步之外,故事和演員都乏善可陳,票價更是從前的三四倍,卻仍然去看,就是為了可以懷的舊。

22 年前,Steven Spielberg 將 Michael Crichton 改編自己同名小說的劇本拍成《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恐龍熱攀上高峰。四年後 (1997) 續集《侏羅紀公園:迷失世界》(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 繼續賣個滿堂紅,特效更上一層樓,但故事已露疲態。2001 年的《侏羅紀公園 3》(Jurassic Park III) 換了導演,一切都以「失望」收場。十多年過去,觀眾似乎要遺忘這個系列電影,豈料片商高調重拍。隨着《侏羅紀世界》公映票房收入理想,該會再拍下去。

本片的故事既是承接前三集《侏羅紀公園》,也是把舊作的點子重新整理再拍一次。第一集《侏羅紀公園》(1993) 中的科學家從琥珀內一隻蚊抽取出恐龍血液 DNA,成功讓恐龍復活,並建成繁殖各種恐龍的侏羅紀公園。因為一次人為意外,園內恐龍隔離區的防護電網失效,恐龍四出破壞,滯留在島上的主角受襲。第二集《侏羅紀公園:迷失世界》(1997) 說前一集的生還者得知原來有被稱為 B 區的島嶼,那才是恐龍養殖區,主角奉命到 B 區去記錄恐龍生態,另一新開設的恐龍公園又派人去爭奪恐龍,展開了一次驚險之旅。至於《侏羅紀公園 3》(2001),故事發生於第二集的 B 區內,一對離婚夫婦使計把發誓不重回恐龍島的古生物學家騙回島上,要對方代他們找回因意外而漂流到島上的失蹤兒子,眾人展開拯救時,要躲避恐龍追殺。

《侏羅紀世界》中恐龍樂園的所在地正是當年未開幕便關閉的恐龍公園。新老闆為了吸引遊客,讓研究員培育更兇猛強大的新品種。樂園女高層 Claire(Bryce Dallas Howard 飾)是個工作狂,業績至上,跟在樂園工作的退役軍人 Owen(Chris Pratt 飾)拍過拖。Owen 嘗試馴養樂園中四頭年輕的迅猛龍(也就是《侏羅紀公園》中跟暴龍一樣令人聞風喪膽的「速龍」),而這引起了私人保安公司的注意,想利用馴化的恐龍當最厲害的武器。與此同時,Claire 的一對外甥 Zach(Nick Robinson 飾)和 Gray(Ty Simpkins 飾)去了恐龍樂園遊玩。這時候,(集合暴龍和其他多種恐龍和動物基因)新培育的兇王龍使計逃走,大開殺戒,向滿布遊客的樂園步步進逼……

新的恐龍樂園設備看來比舊版先進,代表作該是海中巨無霸滄龍所在的海洋劇場。但人物設計和劇情鋪演都沒有超過舊作,甚至都是沿用前作的點子。大概沒看過頭兩集《侏羅紀公園》的新生代才會對本片感到驚喜。

演員的表現也沒有太多驚喜。男主角 Chris Pratt 拍罷《銀河守護隊》(觀後感)後在美國大紅。此子外型尚可,但偏親和型,演技也普通。三年前憑《閃亮人生》(觀後感)贏得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的 Omar Sy 演 Chris Pratt 的同僚,有對白,但其實角色可有可無。

結局都是意料中事。科學家帶着研究結果離開,一批翼龍飛出了樂園,自然是續集的伏筆(但相信拍續集時,編劇會忘記那些飛走的翼龍)。兇王龍敗走,充滿早可預期的啟示。恐龍到底是不是冷血且無感情的生物?編劇借迅猛龍表態了。小恐龍打不過大恐龍,於是請出兇王龍的原型來助陣。大恐龍似乎也不敵變種大恐龍?當戰場一步一步移到水邊,觀眾自然懂得編導怎麼收筆。

作為娛樂片,《侏羅紀世界》是合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