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ly 2015

流離所愛

國聯邦最高法院在 2015 年 7 月 2 日裁定同性婚姻在美國全國合法。Ira Sachs 編劇和導演的這齣《流離所愛》(Love is Strange) 也以同性婚姻為背景。沒看他的前作《為你流的淚》(Keep the Lights On),是因為看完本事,覺得自己無法投入到那個故事的世界裏。《流離所愛》由兩個分別來自英、美有名氣的熟齡男演員擔綱,故事比較通俗,也好像很久沒去電影院了,便買票去看。

Ben(John Lithgow 飾)和 George(Alfred Molina 飾)是一對相交近四十年的同性戀人,住在曼哈頓的公寓。等到同性婚姻合法,兩人正式結婚。Ben 退休了,是個畫家。George 在一家天主教學校當音樂老師。儘管他們的同性戀關係早已公開,George 在結婚不久後,便遭學校辭退,因此無法負擔房租。二人被迫分居,各自投靠親戚和朋友。Ben 搬到姪兒 Elliot(Darren Burrows 飾)家裏,跟姪媳 Kate(Marisa Tomei 飾)和姪孫 Joey(Charlie Tahan 飾)相見好,同住難。George 搬到當警察的年輕朋友 Ted(Cheyenne Jackson 飾)家裏,也好不了多少。Ted 家中常開派對,人來人往。Ben 和 George 聚少離多,並覺得自己成了親朋的負擔。幸好 George 遇上好心人 Ian(Christian Coulson 飾),有望解決居住問題,可惜好景不常……

《流離所愛》不在探討同性婚姻問題,而是談一對愛人被迫分開居住,加上寄人籬下,會遇上什麼問題。劇本倒是平實,情節也合理,尤其是 Ben 在姪子家裏的遭遇,沒有什麼很誇張、煽情的描寫。然而,換個角度,電影有點平淡,節奏略見緩慢。

George 遭學校解雇,主要是因為教會的壓力。這一段並沒有拍得很戲劇化,僅以一封信件的獨白來收結,非常含蓄。也許編導有意低調處理,不想因為大鳴大放而教部份觀眾覺得反感。

兩個主角都演得不錯,但未至於教人拍案。他們的戲看得不多,又對 John Lithgow 感到陌生一些。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多年前的處境喜劇《3rd Rock From the Sun》,他演搞笑外星人,的確出色。Alfred Molina 的戲看得多一些,曾在《蜘蛛俠》系列電影演過歹角,也在《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 演慈愛父親。他在英國出生,有西班牙、意大利等血統,氣質和口音滿有英國風格。女角方面,飾演 Kate 的 Marisa Tomei 得過奧斯卡女配角獎,戲分不少,也演得不錯。最近三四年她拍戲多了,對她在《選戰風雲》(觀後感)演攪局政治女記者印象較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