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ly 2015

逐個捉

近較少看電影,但看了兩齣三十幾年前的電視劇《逐個捉》和《不是冤家不聚頭》(1979)。兩個劇集多年前推出過 VCD,賣完便一直沒有再版。前幾年,比較受歡迎的《輪流傳》、《山水有相逢》和《無雙譜》發行了 DVD。最近就有《逐》和《不》。我正期待《神女有心》和《孖生姊妹》重新推出影碟。

《逐個捉》全劇共 10 集,在 1981 年播出。《逐》的故事主題和拍攝手法有別於主流,但並不是甘國亮的作品。編導人員包括杜琪峰、海滴(編劇)、霍耀良等。

故事說,風度翩翩的富商兼電影鉅子莊志仁(石堅 飾)從外地返港,各路人馬懷着不同目的紛紛求見,包括女導演倪金花(鄧碧雲 飾)、性感女星夏琳琳(鄭裕玲 飾)、新晉武打演員戴馬素(林嘉華 飾)和他老父(俞明 飾)、娛樂記者蒙妮坦(馮淬帆 飾)、息影紅星白芙蓉(李司棋 飾),還有私家偵探包查禮(夏雨 飾)。莊的律師楊鐵令(黃曼梨 飾)和秘書孫露絲(黃文慧 飾)邀請各人到離島別墅度假兼跟莊見面。島上氣氛古怪,莊的兒子莊定先(秦沛 飾)和幼女曉彤(陳復生 飾)都怪裏怪氣。後來,眾人救了溺水的彈弓仔(張國強 飾),不久莊便離奇失蹤……

多年以前,倪金花和白芙蓉曾經為莊志仁爭風吃醋。多年以後,兩人同樣為了錢而來找莊志仁。夏琳琳和戴馬素為了事業來見莊志仁。包查禮為了替包租婆(陳立品 飾)向莊志仁追討退休金而來。蒙妮坦則懷疑莊勾引他老婆(南紅 飾),帶了各種殺人工具,準備對付莊。

《逐個捉》全劇最好看的是第一集,介紹各個人物出場,性格鮮明,一些角色說話針鋒相對,尖酸幽默。劇情發展下去,戲份開始分散。主線莊志仁失蹤,以及各人求見莊的動機陸續揭曉,沒有開始時那麼緊湊、懸疑,連笑話也有點褪色。

這劇集最大的亮點是演員,其中鄧碧雲、李司棋和鄭裕玲最搶鏡頭。鄧碧雲人稱「鬼馬旦后」。論角色,倪金花一角在劇中未算最突出,但鄧更換戲服的次數冠絕同劇演員,其表情、唸白都表現得爐火純青。李司棋一人分飾母女二人,性格鮮明。她拍《逐個捉》時三十歲,演女兒時仍帶一點少女神韻。鄭裕玲演夏琳琳,其角色的造型、性格,以及演繹方式,十足她 1987 年在甘國亮編導電影《神奇女兩俠》演的梁好逑。

男演員方面,林嘉華演武打演員,之前他在麗的電視出道時拍《巨星》已經演過,但那不同於《逐》的搞笑演出。秦沛佔戲不多,但他演個患精神分裂症的中年漢,倒也出色。1986 年他在其弟爾冬陛執導的《癲佬正傳》扮演精神病康復者,拿下了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比較之下,在中後段戲份較多的張國強,除了有一兩幕犧牲色相外,表現乏善可陳。

今天重看《逐個捉》,難免發現劇情有很多犯駁的地方,或者流於一廂情願,但它仍甚具觀賞價值,主要是看演員高水準的表現。此外,觀眾也可見幾十年前,本地電視劇的題材和拍攝手法,實在比今日前衛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