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ly 2015

不是冤家不聚頭

多人誤以為《逐個捉》是甘國亮編劇和監製的電視劇,因為不少角色人物的設計和對白都有甘氏作品的風格。看完真正由甘國亮製作的劇集,自會發現當中的差別。1979 年推出的短篇劇《不是冤家不聚頭》,可算是經典的吵架戲,既有兩個女主角汪明荃和馮寶寶的對手戲,也有一班可觀性很高的女配角黃曼梨、陳嘉儀、白茵、鄭孟霞、黃文慧、莊文清。兩個男主角林子祥和石修,較搶鏡頭的竟然是當時剛開始唱廣東歌不久的林子祥。多年前買不到這齣劇集的 VCD,最近補購了 DVD,但看完「一肚子氣」,文末再談。

《不是冤家不聚頭》的主角是兩對年輕夫婦。戚甜兒(汪明荃 飾)和詹旭和(林子祥 飾)屬中產上層,戚是美麗少婦,沒有工作;詹為人洋化,在洋行上班。宣成功(馮寶寶 飾)和招志大(石修 飾)是電視台配音員,工作忙碌,算是小康。戚、宣二人為着不同的原因,循不同的渠道向未婚產子的阿芳買下阿芳的寶寶當自己的孩子。阿芳產後遠走泰國,孩子送到她外婆霞姨(鄭孟霞 飾)工作的託兒所去。兩對夫婦在託兒所碰頭,開始寶寶爭奪戰。更巧的是,他們都買了新房子,竟然毗鄰而居。甜兒的姐姐勤兒(陳嘉儀 飾)常替妹妹出主意,卻越幫越忙。成功的惡婆婆(黃曼梨 飾)要帶孫兒,老跟成功針鋒相對。旭和在英國公幹大半年後回來,他姑姑(白茵 飾)在旁煽動,懷疑甜兒根本沒有懷孕,或是孩子不是旭和親生的。成功忙於應付惡婆婆外,還有配音組同事(黃文慧 飾)處處針對她……

甘國亮親自編劇,很花心思去寫對白和塑造角色性格。我說,《不》是一齣「情趣劇」。甘國亮以作者的身份去寫他感興趣的人情倫理,別人也知道也會寫的,他總另闢蹊徑,大肆鋪墊,九曲十三彎,結果與別不同,那見其創作能力和創作自由同樣的高。也可能是因為他非常強調自己的一套,每齣劇集都盡力保存完整而統一的個人風格,他的連續劇都屬短篇(五至十集;《無雙譜》則由三個五集的故事組成)。等到他終於開拍長篇劇《輪流傳》(原計劃拍攝八十集),電視台給他提供強大的編劇(杜良媞、譚嬣、李茜、方令正等)和導演(杜琪峰、霍耀良、徐遇安、賴建國等)班子,五旦(李司棋、李琳琳、鄭裕玲、黃韻詩、森森)配五生(鄭少秋、黃錦燊、林嘉華、林子祥、石修),還有很多精彩的配角(如李香琴)和客串演員(葉德嫻、陳百強等),可惜走背運被迫腰斬。

《不》劇的兩對夫婦各有特色。戚甜兒和詹旭和生活洋化,經濟條件好,也顯得有品味。宣成功和招志大的起居生活接近一般市民大眾,但從事非常小眾的工作,看來也不落俗套。人物對白大量使用廣東俗語,生動活潑。另一方面,因為對白多,場景變化不大,也帶點舞台劇色彩。

這是馮寶寶在 TVB 拍的第三齣電視劇,頭炮是前一年跟黃杏秀合演的《一劍鎮神州》。當時年紀小,覺得怎麼這個男主角(馮寶寶反串演南宮逸)有點像女人(1980 年代初看陳儀馨反串演《哪吒》,我則以為哪吒是女娃)。後來讀一篇訪問稿,馮寶寶說甘國亮找她拍《不是冤家不聚頭》時,讓她選演戚甜兒還是宣成功,她反讓年紀和電視年資都比她深的汪明荃先選。馮寶寶說,她不會吵架,但看她在劇中跟黃曼梨一場場的對罵戲,倒教人賞心悅目。馮寶寶的確是天才演員,拍《不》時才 25 歲,但演技爐火純青。然而,也可能是她出道早,已現風霜。比較之下,汪明荃略顯造作,但正好配合戚甜兒有點驕縱的性格。她跟馮寶寶的對手戲有高手過招之感。演《不》劇時,汪 32 歲,氣質仍然非常好。

林子祥在香港娛樂圈發展,以唱英文歌出道,拍的電視劇絕大部份是甘國亮的戲。他的外型和氣質跟當時的電視藝員截然不同,加上他的冷笑匠風格,出奇的討好。相比之下,石修便平平無奇,只靠多次脫衣來吸睛。

前輩演員跟當紅一輩同場,節奏和風格的差別便十分明顯。黃曼梨和鄭孟霞在劇中勉強算是一動和一靜。她們沒有汪明荃和馮寶寶的強勇狀態,但唸對白的節奏和語調架式十足(或恰到好處)。陳嘉儀、白茵和黃文慧也是精點,她們的角色和演繹 camp 味滿溢。說實話,記得《不是冤家不聚頭》這戲,部份原因是黃文慧那誇張討厭的角色。

文首說,看完 DVD 很火,是因為 DVD 竟是刪節版本,只得四集,但《不》本來共八集。也就是說,付一百多兩百塊錢買的只是原版一半的內容!DVD 封套上倒寫着「共四集」(買的時候記不起《不》劇共多少集,也沒想過要查證),可以辯稱「沒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越看越覺得不對勁。這問題應該源自多年前首次推出 VCD 時,電視台為了遷就 VCD 光碟的容量,對很多劇集重新剪接(實際上是「刪剪」)。據稱,當年不少觀眾已經去函投訴。如今重新發行 DVD,電視台該逕直採用當年發行 VCD 的刪剪版本,既沒有接納觀眾的意見,也懶得重新製作。有趣的是,《不》劇八集足本目前可以在 TVB 的官網 myTV 中免費收看。我是後來在那裏補看原版的。

比較原版和刪剪版本,DVD 幾乎完全刪掉宣成功和招志大在配音間工作的戲份。基本上,DVD 版本完全找不到黃文慧的蹤影。汪明荃和林子社那一對也刪去不少夫妻交談的戲份,這大大削弱了後段戚甜兒和詹旭和婚姻出現危機的故事張力。另外,一些小情趣 / 細節也在 DVD 版本中失掉了。舉例說,陳嘉儀演的戚勤兒三次對不同的人說「給我一杯熱的」,編導旨在塑造其大大咧咧的性格,但在 DVD 版本中卻只剩一幕,完全失去了原意。整體來說,DVD 版還算完整保存劇情骨幹元素,節奏是更明快,但顯然閹割了創作人不少的心血。會掏腰包買這些舊劇集 DVD 的人大概不會介意劇情節奏有點慢。大家就想懷舊,那是大家懷念的美好的舊人舊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