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15

幸福魔天倫

年終於在大銀幕看了《魔鬼怪嬰》(觀後感),沒有預期那麼多的恐怖場面,但氣氛、美工、演員都很精彩。而這齣改編自小說的意大利英語片《幸福魔天倫》(Hungry Hearts) 讓人聯想起《魔》片,導演兼編劇 Saverio Costanzo 在有意或無意之間模仿了《魔》片,技藝顯然不在同一層次,但以今天的眼光去詮釋,倒有一些新的思考角度。

Jude(Adam Driver 飾)和 Mina(Alba Rohrwacher 飾)在一個挺尷尬的情況下於紐約市邂逅,然後交往,因為 Mina 懷孕而決定結婚。Mina 是意大利人,原本在領使館工作,沒有什麼親人。跟 Jude 結婚後,開始融入對方的生活圈子。懷孕初期,Mina 常常做一個怪夢,後來又聽靈媒之言,開始沉迷身心淨化,戒吃肉類,連素食也少碰。醫生告誡她,婦孕要吸收足夠的營養,她還是不為所動。終於把兒子生下來,Mina 變本加厲,「小心」餵養孩子,整天窩在家,不讓孩子接觸外面的世界。小兒營養不足,越見皮黃骨瘦。Jude 跟 Mina 爭吵,但見對方無依,又於心不忍。終於 Jude 那帶點控制慾的母親 Anne(Roberta Maxwell 飾)發現問題,力勸兒子,Jude 也開始忍無可忍,採取行動,沒料到瘦弱的 Mina 反擊,最後釀成無法彌補的結果……

飾演 Jude 和 Mina 的美國男演員 Adam Driver 和意大利女演員 Alba Rohrwacher 憑本片摘下去年威尼斯電影展最佳男、女主角獎。

Mina 顯然受到怪夢困擾,見完靈媒,產生了一個「想法」。編導沒有渲染 Mina 的怪夢,全片只有一幕,但在後來以不同的方式營造詭異的氣氛,讓觀眾覺得,那個怪夢可能跟什麼鬼神力量有關。但看到電影完場,一直沒有任何鬼怪現身。倒是人的心魔在肆虐。

Anne 有控制慾。Jude 離家自立後,不喜歡跟媽再有很多的接觸。Anne 並沒有停止操心兒子。她的關懷曾經為事情帶來一點曙光。某程度上,Jude 也把 Anne 視作救星。但 Anne 的心魔終於再次現身,並跟母愛混淆了。

《幸福魔天倫》是低成本製作,用 DV 拍攝,沒有什麼資源花在美工和造型上,多以燈光 / 光線去營造氣氛。影片全靠演員去支撐。三個主要演員都表現得很不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