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ugust 2015

特務型戰

覺得英國導演 Guy Ritchie 有小聰明,但未算鬼才,能拍出「怪雞」小趣,但整體格局總差一些,最新一齣電影《特務型戰》(The Man From U.N.C.L.E.) 從 1960 年代同名特務電視劇改編而成,還是一樣。

有人說,Guy Ritchie 特別會拍 bromance(且譯「兄弟激情」) ,從《夠薑四小強》(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到兩集《神探福爾摩斯》電影,可見一斑。《特務型戰》也帶這份色彩。

電影偏向通俗路線,有動作,也有搞笑,故事背景在半世紀以前,自然有懷舊風,從美工造型到拍攝手法,例如分割鏡,都是那個年代間諜特務片的特色。故事說,野心家以新技術製造出核彈頭,美國和前蘇聯罕有地攜手合作,派出特英特務去阻止,同時也各自暗中設法取得技術,好能在軍事競賽中搶先一步。美國派出的 Solo(Henry Cavill 飾)英俊風流,在二戰時參軍,之後成了大盜,後來落網,跟中情局達成協議,轉當特務。前蘇聯則派出精英特工 Illya(Armie Hammer 飾)。Illya 文武雙全,但因為父親的政治背景和母親的一些風流韻事,而導致心理障礙。Solo 和 Illya 同時潛入東德帶走關鍵人物的甥女 Gaby(Alicia Vikander 飾)時相遇,打了一場。後來再見,竟然變成搭檔。二人和 Gaby 喬裝到意大利潛進野心家地盤,對頭的首領是高大的蛇蠍美人 Victoria(Elizabeth Debicki 飾)……

這戲算是拍得賞心悅目,主要角色都由俊男美女來演,連不少配角也十分養眼,例如演蛇蠍美人的花花公子丈夫那個 Luca Calvani。幸好銀幕上有好風光,不然電影就是 B 級貨。編劇想把故事寫得峰迴路轉,但結果卻拖泥帶水。後段兩男主角發現局中有局,從劇情到演繹都不夠乾脆,打了折扣。結局擺明留下伏線,票座收入好便開拍續集。

新「超人」Henry Cavill 戲份最重。他真的帥,卻差一點明星丰采,那是自信、冷靜和風霜。他演的 Solo 應該也包含這三個特徵,他大概也明白,就努力地「演」了出來。Armie Hammer 有少許配戲的感覺。他像一枚教人驚喜的煙花,最初沒人注意,在《社交網絡》(觀後感)突放異彩,之後機會不斷,卻仍然沒能有所突破。至於兩個女角,瑞典裔的 Alicia Vikander 比較搶鏡頭。看過她兩齣電影,《皇家風流史》(觀後感)表現不過不失,去年的《智能叛侶》(在飛機上看,還沒寫觀後感)演女機器人,有點光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