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ugust 2015

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

十有三的 Tom Cruise 原來已經出道 35 年。翻查一下資料,他主演 / 參演的電影,我看過其中一半,最新的一齣便是這個《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上一集《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觀後感)讓這個系列電影重生,賣座和口碑都好。當時也曾經傳出,繼續拍下去的話,可能會由上集新加入的 Jeremy Renner 接棒,「老湯」會淡出。可是三年半之後,《職》第五集公映,主角依然是 Tom Cruise,看完也實在認為,假如他不拍了,便不知道由誰來演主角。

回看整個《職業特工隊》系列電影,1996 年拍出第一集,至今重看,仍然精彩。第二集(2000 年)讓吳宇森執導,他的暴力美學和個人風格碰上 Tom Cruise,令雙方都水土不服,部分觀眾看完甚至會吐。2006 年第三集到中國大陸取景,我棄權了。上一集帶着懷舊的心情去看,卻有驚喜。

《職業特工隊》可算黑色間諜片,大部分角色心懷不軌。不聽令、不妥協的主角 Ethan Hunt(Tom Cruise 飾)不按牌理出牌,但料事如神,總是運籌帷幄。今集講他和一班隊員和在中情局工作的 William Brandt(Jeremy Renner 飾)合作。執行任務期間,Ethan 發現一個神秘組織,似乎在世界各地搞煽動,圖謀不軌。中情局長 Alan(Alec Baldwin 飾)不相信有什麼神秘組織,更認為 Ethan 和一班職業特工的做事手法大有問題,要永久除名。與此同時,Ethan 繼續追查神秘組織,遇上謎樣女子 Ilsa(Rebecca Ferguson 飾),後來發現此女原來是英國派去滲透調查神秘組織的特工。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神秘組織的頭目 Solomon(Sean Harris 飾)另有更大陰謀,Ethan 和隊員看似處於下風……

有人批評此片故事複雜,但毫無頭腦的間諜片又有啥意思?今集故事多線齊發,包括特工 Ethan、中情局局長、女特務 Ilsa 和神秘組織等。劇情總游走於合作和背叛之間,故事緊湊,但不算複雜,而且拍得條理清楚。動作場面也拍得乾淨利落,緊張而不泛濫,而且多以實景拍攝,更加刺激。

電影由 Christopher McQuarrie 執導,Tom Cruise 主演的《烈探狙擊》(Jack Reacher;觀後感)也是由他導演,另一齣《異空戰士》(Edge of Tomorrow) 他則寫劇本。整體看來,《職》片不賣弄花巧。

Tom Cruise 是個自戀的演員(劉德華跟他像兩生花),但看完《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必須佩服他,其身手比很多演出漫畫英雄電影的年輕主角好得多,演技夠班,依然有明星魅力(Jeremy Renner 正欠這個,演得再好,也很難當英雄或主角)。也許,對 Tom Cruise 來說,奧斯卡終究是個夢,或者只會拿一尊榮譽小金人作安慰獎,但期末作結時,他會在影史留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