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15

三城記

港來往北京的航程大約三小時,趁出差把握機會看了三齣戲,包括在 HKSIFF 錯過了的印度電影《來自星星的 PK》、五月出門時沒看的《明日世界》(Tomorrowland;確實通過免費渠道看就好),還有借快速搜畫完成的《我和 Dior 的華麗邂逅》(Dior And I;看完特別想買片中 Raf Simons 常穿的那件外套)。但這些電影都得讓路,先得說說昨天看的《三城記》,只因不吐不快。

張婉婷(和他伴侶羅啟銳)的產量不算多,但作品一向保持不錯的質素。從製作和拍攝技法看,《三城記》的水準僅屬中上,不少地方讓人聯想起《秋天的童話》或《玻璃之城》(曾經大熱的《歲月神偷》也令人有這種感覺)。整體而言,教我有些失望。

片名中的「三城」指安徽的蕪湖、上海和香港。男主角房道龍(劉青雲 飾)妻子病歿,帶着兩個兒子,遇上丈夫因戰禍喪生,帶着兩個女兒回鄉投靠老母的新寡陳月榮(湯唯 飾)。二人在安徽相遇、失散,後於上海重逢、再分開。多年過去,最後相約在香港重聚。據說,編導希望通過這個故事,描寫戰後第一批南來的內地同胞怎麼在香港開始新生活。然而,看到片末,完全感受不到電影有這個意圖,因為有關男、女主角,以及其他角色在香港的生活和掙扎的戲分非常少,更絕對談不上深刻。

全片的關鍵信息到在片末時亮出幾段介紹劇情的字幕才豁然明白:原來《三城記》是影星成龍父母的愛情故事。成龍原名陳港生,其父本姓房,因為國共內戰逃至南方,為掩人耳目而改跟愛人姓陳。據劇情介紹,房、陳二人在香港重聚後正式成婚,並誕下屬於二人的孩子,因為香港出生而名「港生」。

看《三城記》之前,並沒有看過任何有關電影背景的資料。看後發現影片儼如為房氏立傳,突然一陣鬱悶湧上心頭。

此外,片中對於國民黨的描寫也傾向負面(近年有內地資金而內容涉及國共兩黨的電影都是這樣,例如梁朝偉和周迅合演的《聽風者》),像房道龍在安徽老家時替國民黨做特工,上級無能,且陰陽怪氣。到國民黨敗走,將要撤出大陸之時,便到處清黨。及至陳月榮偷渡來香港,房道龍重遇當年屢要將他置諸死地的特務上司,終於還是以德報怨。勿論是不是人生如戲,或房、陳的往事真的比戲劇更加戲劇化,在如今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氣候下看《三城記》,不免令人有點浮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