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June 2006

一段良音一粒金--談買唱片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常買 CD
經過這麼多年,漸漸形成了一個固定模式
主要都是逛那十來家唱片店
在我心目中,每家店都有它的定位
或者下次你想買 CD 時,可以參考一下我的經驗

HMV(中環中建大廈、尖沙嘴漢口道亞太中心、銅鑼灣皇室堡)
從前新聲大廈的店去得最多
也看著它從4層半減到搬遷前的3層再到現在的新店只得兩層
貨品種類逐漸減少,減價貨架卻一加再加
今天看報紙,他們的經理卻說要再開分店
讀大專時差不多每星期逛一次
HMV 最吸引的是外語 CD 選擇多
尤其在當時網上購物未算普及的年代,實在非常方便
有時候我在 Disc Jockey 看到一些專題,或樂評人推介了一些唱片
「膽粗粗」的想買些回家聽,去 HMV 就省卻了很多時間
不過它普遍定價(過)高,店內音樂又太吵
說起定價,HMV 絕對奉行「海鮮價」政策
同一張 CD 售價在一段時間內的波幅可以達到四成或以上
像某張 Craig David 的唱片一直定價 155 元,月前減價時只賣 90 多塊
較「冷門」(如歌手未走紅)但可聽性高的唱片也通常賣天價
六年前看明珠台播的 Roswell
覺得當時「等運到」的 Dido 唱的 Here With Me 很棒
於是每次逛 HMV 都找一下 D 字頭
先引進的是台灣版,加了個「蒂朵」的可怕譯名
(「睇」到個「朵」就即場暈倒,且音譯不準,Di 不唸 D 音
同一例者 Walk The Line 男角「祖昆」馮力士也)
這 Dido 的處女作(台版)竟賣 110 元
但求歌心切,買了,幸好那是一張好唱片,音色也過得去
HMV 的貨場佈置確實做得不錯,唱片分門別類,樂手/歌手名字標示清楚
令一些如我般容易把持不住的客人常在店內大出血,甚至大流血
現在逛中環店比較多,有時候加班到七八點,累了
就到中環店逛一下才回家
中環店的走道比較寬敞,英文、爵士、古典音樂 CD 也較齊全
客人好像守秩序一點,供試聽唱片的詢問處也長期有店員提供服務
以前尖沙嘴店的影視部比中環店的強
現在尖沙嘴店面積大縮水,兩者都被銅鑼灣店比下去了
但銅鑼灣店的走道窄,人流旺盛,不好逛,店員態度較另外兩店差一點
不過,HMV 並不是我買唱片的首選
有一點得感謝他們的
就是多年前店員讓我知道了 IMDb(http://us.imdb.com/)這個網站

HK Records(九龍塘又一城、金鐘太古廣場、尖沙嘴海港城)
《獨樂樂》一篇談到唸碩士那兩年近水樓台
整天價往又一城的 HK Records 鑽
那裡的貨品一般較 HMV 便宜 10 至 25%
最近終於狠下心買的 Stacey Kent 一連三輯的精選 Collection
在這裡買,較 HMV 的基本定價省了 60 元,加上我有 VIP 卡
(正價品─白色價錢標籤─九折,特價品─黃色價錢標籤─九五折)
省的更多
因此,現在我最常到 HK Records 買 CD
又一城店的外語唱片種類不遜於 HMV
它的古典/爵士部規模很大,店員都非常熱心
有一兩個非常樂意跟顧客交流,但從不刻意推銷,感覺良好也
讓他們代訂唱片,價錢不會抬高之餘
還教我到有如音樂 IMDb 的 allmusic 網站(www.allmusic.com)找資料
當然,整體來說,CD 都比旺角的店貴

搖擺廊(灣仔英皇中心地庫)
這店有些連鎖店不常進的貨
上星期就在這裡買了一張 Elvis Costello 的雙 CD 精選(42曲)
和搜尋多時的澳洲女歌手 Tina Arena 的精選唱片
此店的 DVD 選擇也多,取價也算公道
我通常三四個月才逛一次,主要是找一下另類唱片
此店熟客頗多,那個常坐在電腦前的男店員(我猜是老闆吧)
一見熟客就如蜜蜂見糖,熱情款待
像我這種沉默是金、永遠自顧自尋寶的生客,從來不獲青睞
有一次他見我在爵士唱片架前若有所思,問我想找什麼
我說 Jimmy Scott 和 Johnny Hartman
他說沒聽過這兩個歌手,但可以幫我查一下電腦
我想,算了吧
這店偶然也會有一些寶
例如我在這裡以比較「相宜」的價錢買了一張日本版《情書》DVD
後來在 IFC 一家標榜賣日本初版 CD、DVD 的店(千両壽司斜對面)
發現同一張 DVD 索價竟是搖擺廊的 10 倍!

Disc Plus(銅鑼灣時代廣場 9/F)
Page One 從地庫搬到 9/F,我找書店時嗅到了唱片的味道
就順便過去看一下
這店定價跟 HK Records 差不多
但從貨種看得出店是走中高檔路線
例如有好幾個貨架是放發燒 CD 的(SACD、XRCD 等)
Eagles 的 Hell Freezes Over (XRCD) 這裡賣 175 元
HMV 則索價 385 大元!
從這些比較,大概您該明白我洗完腳還是會抹一下腳的
店的人流不算旺盛,可能跟地點有關
也可能是因為租金相對便宜一點,定價尚算親民
此店也賣 DVD,主打歌劇、芭蕾舞劇、演唱會等音樂表演節目
價錢平均較連鎖店便宜約 5 至 10%

CD Warehouse(太古城中心、銅鑼灣時代廣場 B2)
頗大眾化的唱片連鎖店
逛太古城中心分店是因為比較近上班的地方
我到這店主要是買中文唱片
間中它的外語唱片或發燒 CD 也作特價發售,但不多
曾見過綾戶智繒的 Best II 賣 190 元,跟信和中心的小店差不多
登時教我扼腕不已!

A&B Sound(九龍灣德福廣場1期)
這店對我而言位置比較偏僻,每次都是特地過去的
選擇算多,價錢也算公道,跟Disc Plus 和搖擺廊差不多
我是聽一個舊同事提起才知道此店的

聲威閣(灣仔集成中心UG)
這店固真威名遠播,很多人都知道集成中心的這家平價唱片店
不過小店總是擠滿人,不買唱片還是別進去為妙
它也有一些發燒 CD,但定價不算特別平
我多數在這兒買廣東唱片

鋪頭仔(旺角信和中心地庫)
信和中心地庫賣新唱片售價最便宜的一家,但擁擠程度比聲威閣更厲害
現在很少到旺角去,光顧機會也不多了

威威(旺角通菜街)
高中時住旺角區的同學告訴我女人街有一家唱片店售價很低
那時候每隔一兩個月就去跑一趟
至今還保留著不少在那裡買的卡帶,如 Top Gun、Ghost 的原聲唱片等
現在一年可能才逛一次女人街
這店到底還在不在我實在不知道

* * * * * * * * * * * * * * * * * *

到日本旅行時,也逛過 Tower Records、HMV 和當地的唱片連鎖店
今年一月再遊北海道時
好些想找的唱片在 Tower Records 等大店找不著
最後竟然在札幌站對面的 Loft 裡的一家土炮店
找到了中島美雪的《寒水魚》和《時代》
事實上,中島阿姨的唱片早兩三年在日本重新發行了一次
要找該不會太難
日本的唱片店又大,貨品又放得非常整齊
只要你寫清楚唱片和歌手名稱
造型五彩繽紛的店員會十分專業、細心而效率奇高地替你搜索
可惜的是,那邊的唱片店和 amazon.co.jp 通常都不接受境外訂/郵購
在札幌的 Tower Records 查到了在涉谷店有其中一張我在找的唱片
但要等七天才能送到北海道,我提出郵購,對方說不行
唉,其實除了那張唱片外,我當時也希望七天後不用回港上班呢

不過,www.amazon.com 和 www.amazon.co.uk 就好得多
從訂貨到取貨,一般不超過兩個星期
我現在平均每個月都到亞馬遜買一次東西
甚至為了一張原聲唱片,在法國亞馬遜亂填一通,幸好最後平安大吉
但要注意,同一件產品,在不同的亞馬遜網站上售價可能有天壤之別
就說三月份買的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 The Definitive Jimmy Scott
前天在 HMV 見到賣 265 元
我是在英國亞馬遜買的,連運費不到 9 鎊
美國那邊呢,Amazon 價已達 42 美元,還未算運費
我做論文時買了一些參考書,也是在英國亞馬遜比較便宜
下次您們進熱帶雨林血拚時,記得比較一下

3 comments:

  1. 來捧場了,原來老友你是搞文字工作的,我那些拙文是見笑了。

    你的blog題材很多樣化,我會常來的。

    ReplyDelete
  2. 不要說我是搞文字工作的,我做的題材是嚴肅一點,但不需要太多創意思維,想當個字匠,但恐怕最後落得成一個智障的罷了(純粹自嘲,不含歧視成分)。

    有空繼續來。

    ReplyDelete
  3. 哈囉 想請問一下 我想買Loreen ‎– Heal這張專輯,台灣買的到嗎?多少錢呢?Loreen有出演唱會或是MV之類的DVD嗎? 因為我發現非常難找@@ 謝謝你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