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ne 2006

同事

已經投身社會的人,生命中自然有(過)同事這種人
若閣下曾經跟我共事的話,放心
這一篇不是月旦你(或妳)
而是九年全職工作歲月的一點老生常談式的分享
再加一點借題發揮而已

第一份工是在電視台的,姑且把同事分成上司和一般職員兩種
那時候在清水灣上班,午飯時間不長
除了科技大學幾所飯堂,或偶然到西貢或將軍澳吃午飯外
活動空間不多
如果跟同事的關係不好,辦公室便會變成恐懼鬥室
雖然我和一般職員相處得很好
但跟上司的關係就不那麼愉快

我做過兩個職位,第一個崗位分兩個時期共待了一年半
老實說,第一次做那個崗位時,自己根本未夠資格
他們聘用我,也自覺比「出奇老鼠」更出奇
因為工作表現不好,直屬上司天天都要給我「檢查肺部」幾小時
同一部門但做不同工作的同事大概都很同情我吧
同情弱者,又事不關己,他們待我們不錯也是人之常情
離開電視台五年多,到現在偶然還會跟某些舊同事飯聚
至於同組的同事
坦白說,他們的工作壓力都重
我的出現,在某程度上替部份人減除了心理上的壓力
由於我們簽的合約註明上班時間不是固定的
所以同組的同事大都不是天天上班
可憐我每天要舟車勞頓入西貢「檢查身體」
雖然跟同組的話不算多,但關係還算不錯
我每天晚上都睡不穩
這毛病就是從那個時候纏上我的
工作壓力大,對自己要求又高
反覆努力卻總看不見成果,換來的都是刻薄的批評
就是後來離職了,睡眠狀況也未有改善
九年來,能一覺睡到天明的日子算起來不到一個月
可堪告慰的是,第一份工便已能領教絕頂高手之厲害,無足懼者也
(有些時候,跟高手過招一次便足夠了)

除了直屬上司的逆耳忠言外
(他說的確實是忠言,只是他選了最壞的表達方式罷了)
另一位上司的一句話,這些年來,也彷如夢魘,直讓我視為警惕
那位上司在我離職前帶著同情的口吻說:
「你不是番書館(= 英文學校)出身,很難做好這工作的。」
聽了這番話,我沒有生氣,只感到失落,原來是自己質地不好
也曾為此很認真的擔心自己是否不適合走文字工作這條路
回頭又會否太難?

我想,那位上司的話應該不帶任何歧視成分(但不免有點受辱感覺)
但由此想到,在工作上說的每一句話,特別是對新入職或剛畢業的同事
都應該謹慎一點
有些年輕人確實精神不集中,做事欠耐心
也不會想一下如何完善自己,或努力進修以改進自己
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比不上我們,都是低能的或無法提升個人質素
也許部分人需要多一點時間吧
批評之餘,話說得正面一點
不光後輩(後來者)覺得中聽、受用
你說完也覺得自己頭頂冒出光環,心情更舒暢一些
不過,若碰上朽木不可雕且一言九「頂」者
善心的人是不會得到善報的
可惜的是,世道上欺善怕惡者眾
現實情況往往跟上面所想的相反
耐人尋味呢

我剛轉到現在工作的出版社時
第一印象是所有人都很隨和,客氣得有錯有問題都不(想)說出來
當然,日久知人心,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從小薯仔到現在開始給同事分派工作
一直盡量清心直說,開誠布公
對上的,反抗力度確實沒早年的那麼強大,但仍堅持反抗
對下的,有問題一定盡早指出,免得破壞規矩,使問題變得複雜
但會盡量好言相向
我不是完人,會生同事的氣,也對同事多多意見
只是大家一起工作,一天最清醒的時間都奉獻給他們了
就是不(能)交心,至少凡事也讓大家有個下台階

我不是高層員工,連中層也談不上
但下面還是有幾個同事幫忙工作
對他們,我得盡量保持自己的誠信
做不好的,不能得過且過
做得好的,會盡力替他們爭取些許回報,例如工作上的機會等
面對不合理的事情,也會先一步提出疑問
至於提問角度、語氣、方式,我在持續改善中……

編輯辭書很勞心勞力,論規模,絕對比不上修橋築路、安邦興家
但涉及的辦事和人事溝通問題,殊不簡單
我只求每天大家都做好本份,再去求一點進步就好


今天到此為止,回家喝阿媽靚湯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