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April 2007

緣分精華遊

有說「千里姻緣一線牽」,命運會讓你遇上好情人嗎?作為觀眾,只想可以受感動,所以會看愛情小品,剛就補看了《緣分精華遊》(The Holiday)。

兩個女主角 Iris 和 Amanda 同在情路受創:在英國 Surry 的 Iris 愛上了只管利用她感情的無恥男同事;在美國 洛杉磯的 Amanda 則發現同居男朋友不忠。兩人互不相識,卻巧於網上結緣,決定交換居所過聖誕節,希望改變一下風景(交換房子 (house exchange) 不算嶄新玩意,但在香港參與的多是老外,電視新聞早介紹過),卻又在新環境邂逅了好男人:Amanda 遇上了 Iris 俊俏的帶女雄郎鰥夫哥哥 Graham,Iris 則碰上了傳奇的荷李活編劇 Arthur 和 Amanda 男友的同事 Miles。最後,Amanda 和 Graham、Iris 和 Miles 自然配成了對,Arthur 則改變了 Iris 對愛情、人生的看法和態度。

兩段戀情──受傷害的單戀者相互扶持的純潔之戀、先性後愛的後現代愛情──還是較傳統的得我心。

一向喜歡 Kate Winslet,除了紮實的演技外,她的角色也輕易讓我投入與同情。Cameron Diaz 老態漸現,但她可愛之處是沒有過分矯飾。Jude Law 的角色太完美,他的英俊在《心計》(The Talented Mr. Ripley) 後已難教人驚艷,演技也(暫時來說)似乎在《A.I.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花光了(《誘心人》(Closer) 是可以的,但欠神彩)。Jack Black 在本片是「大茄」,他的搞笑形象太深入民心了。

片長 137 分鐘,開頭描述 Iris 和 Amanda 感情上的問題拍得比較長。Amanda 和 Graham 那段開始得較快,可惜對白重複冗贅。其實對兩人來說,當時的是有期限而豁出去的戀情,何必那麼碎嘴子?Iris 那邊拍得很慢,戲份也較少。起初覺得花了太多篇幅在老編劇身上,有點失衡。但後來逐漸感到這段友情拍得不錯,除了互相幫助的相知相遇外,還反映出本片編導對電影的情意和致敬,例如 Arthur 觀察敏銳,思維是編劇家的模式,尚存文人風骨,並以老電影鼓勵 Iris 等。

要讓觀眾看得稱心,不免要加入一廂情願的巧合,如 Graham 的女兒那麼「成熟」,對 Amanda 接受得那麼乾脆、Graham 那麼感情細膩又情深款款、Miles 對舊愛忘記得如此爽快。總之,劇情沒有髮夾彎,是浪漫花都的長安大街,完美流暢得跟童話無異。當然,片中也有一些別致的安排,像做電影預告片的 Amanda 有任何自我掙扎時,腦海裏總浮現預告片式自白,然後一嚇而醒,相當搞笑,也是一種自嘲吧。

Miles 為 Iris 譜了一曲,本可大書一章,卻欠舖排和交代,實在浪費。但 Miles 對電影配樂如數家珍,對前輩大師十分崇敬,又讓我看得心花怒放,因為我愛聽電影配樂。另外,Iris 趕走負心漢、Arthur 自行踏上講台兩幕雖然都在意料之中,仍然教我感動。還想一提 Amanda 由哭不出來到離開村莊時終於流淚,有人說造作,我卻覺得是女導演 Nancy Meyers 的細膩安排。Nancy 前作《玩轉男人心》(Something's Gotta Give) 的風格跟本片差不多,她處理角色的感情和故事蘊藏愛過痛過的男女心聲。

在同類型的聖誕愛情小品中,2003 年的英國片《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 感覺好像更美妙一點。

這是一齣愛情小品,看的可以滿足一下在現實世界裏不能遇到的夢想情緣就夠了,深切反思反而是自殘。唯一忍不住要說的是 Amanda 和 Graham 的長距離戀愛在片末只避重就輕帶過去。有說「真愛無敵」,但我知道現實也相當逼人。

本片主角為人生創造假期,在面對挫折的時候,尋找反思機會,然後繼續上路。我也試過,挺有效的。看來,也該考慮出去走走了。

9 comments:

  1. 那年也看了(Love Actually)
    這類小品愛情劇也頗喜歡~~ ^O^

    ReplyDelete
  2. The Holiday 是童話式的愛情故事,結局完美得不真實,當然,電影是個夢工場,看時也覺得挺甜蜜的。

    Love Actually 是近年來最喜歡的愛情電影,劇情豐富精彩,人物角色生活化,感覺舒服自然,連向來印象不太好的 Hugh Grant 也突然變得頗可愛。

    最喜歡片頭那句:if you look for it, you'll find that love actually is all around.

    Actually,意粉也相信「無敵是愛」。

    ReplyDelete
  3. 最喜歡是老編劇家那一段,先是說"一定是台下只有十一條傻佬"而不肯去典禮,最後去到全場滿座時又可以健步如飛彈上台.小臣也看到眼濕濕.

    ReplyDelete
  4. Ellen:
    是吧?後來我買了足本版的 DVD。當年在電影院看的版本刪去了一段講一對小電影演員的愛情戲,知道嗎?

    意粉:
    Love Actually 有笑、有淚、有感人。最喜歡的是 Mark (Andrew Lincoln) 拿着一張張紙條向老友妻子 Juliet (Keira Knightley) 表白不可能的愛意,然後帶着可一不可再的吻邊說 Enough, enough 邊步出鏡頭。
    後來,我買了此片的 post-production script 留念。

    Jason:
    我也是呢,「幸好」我在房間的電腦上看 :P

    ReplyDelete
  5. 在戲院看過的電影,
    通常我很少再買回DVD!
    Love Actually 我就買了它的BOX SET
    買的原因除了喜歡電影之外,
    還喜歡它BOX SET的設計~~ ^O^
    真的足本版播放嗎?
    真的沒留意,找天再看一次!

    ReplyDelete
  6. The Holiday 印象最深刻是 Kate Winslet 聽到自己愛的人要和別人結婚的一幕,她演得極之出色。

    Love Actually 裡我最喜歡的是 Liam Neeson 和繼子的一段,還有 Emma Thompson 發現丈夫起了異心那段;Keira Knightley 從影以來,這部造型最美;還有 Rowan Atkinson(Mr. Bean)正正經經的模樣也很有趣。

    BTW, When Harry met Sally 和Sleepless in Seattle 也是意粉喜愛的愛情小品。

    ReplyDelete
  7. Ellen:
    你那個是足本版麼?我買的時候是連着一本記事簿的。

    意粉:
    Iris 把賤男趕走後手舞足蹈兼大叫也很過癮。
    Emma Thompson 那段用了 Both Sides Now 也選得漂亮。覺得 Keira 不大會演戲,但在本片造型清麗。她在 Bend it like Beckham 的也差不多,但略帶中性,爽朗一點。
    Sleepless in Seattle 有點浪漫,至於《90 年男歡女愛》,查實未看過,因為我不喜歡看 Billy Crystal 演戲 :P

    ReplyDelete
  8. 我也有一本記事簿的。

    ReplyDelete
  9. 根據我的記錄,Love Actually 足本版好像不是這張 DVD,而是 VC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