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情留半天-日落巴黎-情約半生

早前有本地電影院安排連續放映三部曲《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 和《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戲票盛惠兩百多元。這三部曲第一集我看 DVD,第二集買了 VCD 多年仍未開封,如今第三集也上映了。往返香港和東京的班機上剛好播放這三齣戲,就看了。連續看三部曲帶來不少的趣味,演員的外貌準有變化,他們的嗓子(特別是 Ethan Hawke 的)也不同了。

第一集拍成於 1995 年,最初在藝術中心放映時叫《情留半天》,後來在戲院公映和電視上播放時,改名《偶遇半日情》。第二集《日落巴黎》在九年後 (2004) 推出,又過九年,2013 年出現第三集《情約半生》。

看《情留半天》時,充滿清新的驚喜。然而,畢竟是十八年前的戲,重看時才發現很多記憶是錯誤的。當年 Jesse(Ethan Hawke 飾)和 Celine(Julie Delpy 飾)在開往維也納的火車上邂逅時才廿五六歲,帶點青澀,帶點激情。九年後在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店重逢,Jesse 和 Celine 風華正茂,也各有自己的人生問題,男的已婚並為人父,女的交過幾個男朋友卻總是分手收場。再過九年,Jesse 和 Celine 人到中年,各有事業,並已經結為夫婦,育有一對攣生女兒,一家人到希臘放暑假。當年的浪漫激情早已煙消雲散,兩人對於家庭、工作和愛情都有分歧。

不認為會對這三部曲着迷,但相信在自己不同的人生階段重看,自有不同的體會。我是中年人了,看第一集時還年輕,現在就以中年人的心態去看這三齣戲。

在《情留半天》,Jesse 和 Celine 在維也納街頭走了大半天,談人生、愛情、藝術、理想等等。那是青春美好的日子,在銀幕上看尤其討好。看到最後,觀眾會替兩人的關係沒有打上一個圓滿的句號而感到有點遺憾,那是因為對於愛情和理想有期盼。

轉到《日落巴黎》,Jesse 將跟 Celine 邂逅的經過寫成小說,薄有名氣,Celine 特別在 Jesse 到巴黎宣傳作品時到場相會。兩人明顯比九年前成熟,對自己的惡欲和嚮往都有比較清楚的概念,同時也不如二十來歲時那麼率真,這在 Celine 身上尤其明顯。假如說這是「女人比男人成熟」的其中一個佐證,也不為過。

走進《情約半生》,生活的大小事務和問題佔用了兩人大部份的精神。Jesse 將《日落巴黎》的經歷寫成另一本小說,讓他的名氣更響。Jesse 跟前妻所生的兒子跟 Jesse 並不親近,讓 Jesse 特別不好受。Celine 對事業有追求,卻不敢放下家庭,雙重壓力之下,變得有點神經質。兩人在希臘度假至尾聲時,撇下女兒享受二人世界,最初還有一些浪漫的對談,但很快無風起浪,因為一個心結而吵起來。

看完《情約半生》,最大的感觸是 Celine 並不可愛,很自我中心,更不懂浪漫或溫柔。Celine(也許就是 Julie Delpy 本人的寫照)太勇於發表意見,而且一發表就一發不可收拾,咄咄逼人,在第二集末尾出現的神經質,九年之後威力更上層樓。由此對 Jesse 更是有點同情。男人「天真」,對感情不如女人敏銳多思。「幸運」的是,Jesse 似乎給 Celine 吃定了。看《情約半生》,最大的得着是再次看到無聲勝有聲的可貴和力量。明白這個道理,自然曉得難得糊塗、該放便放,為自己和對方留一扇門,亮一盞燈。

有些人說,看《情約半生》就看到愛情的幻滅,很灰暗。我反而覺得這是三部曲之中最接近現實的一齣,儘管從一些對白和場面設計之中,可以清楚看見戲劇的斧鑿痕跡。有人說,編導這一次要否定愛情。我想,這樣的結論不盡公平。也許應該說,愛情是長青常存的,但步進不同的人生階段,經歷和體會有所不同,自然對愛情的詮釋和願望也跟着改變。當然,不能否認的是總會有人在什麼年紀都熱烈追求愛情(的感覺)。

在我看來,這三部曲不完全文藝,它們也有典型愛情片的包袱。《情留半天》到尾聲時,Jesse 和 Celine 到墳場過夜,兩人在「討論」該不該做愛。畫面和對白沒有明確交代,但在《日落巴黎》該已說明,那一夜兩人確實已經共赴巫山。而在《日落巴黎》的最後一場,Jesse 到訪 Celine 的公寓,讓開車載他到飛機場的司機在樓下等着。聽完 Celine 自彈自唱,Jesse 欲罷不能,這時候電影戛然而止,到底後事如何?在《情約半生》間接說出來了,兩人就在那套公寓裏歡好,也大概由此令到 Jesse 離婚另娶,跟 Celine 組織了新家庭,導致前妻恨透 Jesse,兒子跟 Jesse 關係冷淡,繼而成為 Celine 和 Jesse 之間的一根刺。《情約半生》結局時,Celine 決意分手,從酒店出走,Jesse 最終找回 Celine,說盡好話,希望對方回心轉意。這番甜言蜜語最終會引來什麼?很可能就是二人吵架之前正要開始的床笫之歡。這麼說來,原來每一集到最後,Jesse 和 Celine 兩人都以同樣的方式來總結他們的「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