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February 2008

それから

最後一篇寫春假看的電影。

一年多前,森田芳光在 1985 年執導、改編自夏目漱石[*] 同名小說的《それから》(其後)推出了 3 區 DVD,因為 amazon.jp 不接受國外訂單,只能帶點無奈地購下。慕名而看,多少因為在不少文藝圈子中早流傳着它的大名。

盒子裏藏着邁克為片子寫的題為《此情可待成追憶》的文章,先生這樣說:「要為《其後》於歷史上定位,大概可以在費穆的《小城之春》和杜魯福的《祖與占》旁邊找到適宜的空間,而且誰也沒有抬舉誰……《其後》令人專心一意地沉溺,鬱悒是第一手的,傷逝是直接的,再含蓄你也沒有辦法不為它流下眼淚。」我看邁克的文章,雖然間中為他或不經意地從指尖化開的尖刻而給中箭者喊冤,或者要為其九曲十三彎的文字聚精會神,但上面這一段再精準、貼切不過。

長逾兩個小時的電影,故事很簡單:富家子長井代助松田優作)刻意不工作,特立獨行,在感情上卻優柔寡斷,跟朋友平岡常次郎小林薫飾)同時愛上朋友之妹菅沼三千代藤谷美和子飾)。三千代愛代助,代助卻讓愛常次郎,三千代就賭氣下嫁常次郎。錯過姻緣,代助一直憶念舊情,懷着教人心痛又同情的壓抑。三千代婚姻生活並不如意,孩子夭折了,自己患病,又得不到丈夫的愛護。常次郎縱情色慾,冷落妻子,也大概是自知得不到三千代的心。結果,三個人都得不到快樂。影片最後一個鏡頭是代助於灰沉的天色下獨自出走,大概也將不能繼續得到家族庇蔭,看似瀟灑,實則餘韻裊裊,讓憂傷滲滿整個天空。

影片節奏緩慢,對白不太多,但感情卻如水中墨,盡管漫化開去。導演常借一些道具把人物的感情、內心掙扎刻畫得細緻入微,例如那些百合花:三千代帶着百合花到代助家道謝,用代助喝過的水杯在花瓶裏舀水喝,那副甜蜜的樣子便勝過千言萬語。代助叫三千代別靠太近去嗅那些百合花,實是因為那代表了他們之間的愛情。然而,剎那間三千代流露未嫁少女的嬌態。代助曾經嘗試抽離這段已逝的感情,把百合花的莖枝剪去,但看着三千代,卻又忍不住留下花朵,珍而重之地把花插好,兩人同賞那幅泛着舊情的雨景。這場戲細膩地描寫了二人心中藕斷絲連的感覺。

三位主要演員都表現出色。松田優作的內斂恰到好處,把觀眾帶到代助抑鬱的精神世界中。早聞松田優作大名,但《それから》才是我第一次認真看他的演出。他的丰采令人目眩神迷,是古今早外另一英年早逝的代表。藤谷美和子楚楚可憐,三千代嬌美的容顏隱然浮出「小心輕放」;小林薫演的常次郎不可愛,他的肢體語言和聲音卻將三角關係中的張力表露無遺。當年他憑此片第一次贏得日本アカデミー賞(最優秀助演男優賞),實致名歸。今年,則剛憑《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第三次奪得日本アカデミー賞(第二次得最優秀助演男優賞)。

現代人常說,對於愛情合則來,不合則去;但在現實生活中,不是人人都瀟灑得來。看罷此片,不禁再次思考,堅貞的愛情才美麗嗎?看戲時,其實暗中替兩個主角加油,希望他們多拿出點勇氣,不要「一錯再錯」。當然,不管看電影還是在現實世界,動情容易,給出愛情卻是另一回事。

《それから》的美術、攝影都是頂尖的,像男角的西服、女角的和服、手中的百合,幾乎每樣物事都讓人觸景生情。我後知後覺,從王家衛的電影認識梅林茂,他為本片配樂,出場不多,每次都冷清、孤寂,跟畫面就是絕配。有時候,導演索性放棄對白,以音樂與畫面講故事,無奈的感覺來得更強烈。可惜,這張電影原聲專輯至今幾近失傳,近 3 次去日本想找梅林茂一張精選輯解慰,卻一再失望而回。

看罷《それから》,一份憂傷在心底裏發酵了幾天。這種淡淡的味道就能夠經歷時間的洗磨,醞釀成最純淨的感人情懷,深深印在腦海裏。



[*] 夏目漱石本名夏目金之助,生於江戶(今東京),自幼喜歡漢學,後進入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30 歲後曾在倫敦留學兩年。歸國後,在東京帝大講授英文,並開始文學創作。49 歲時,因胃潰瘍去世。死後,家屬將他的腦和胃捐贈給東京帝大的醫學部。他的腦至今仍保存在東京大學。1984 年,他的頭像印在 1000 日圓的紙幣上。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稱為「國民大作家」。他對東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詣,門下出了不少文人,芥川龍之介也曾受他提攜。(摘自《維基百科》)

5 comments:

  1. HEY

    I AM A FAN OF YR BLOG.
    AND I HV THIS CD, I CAN MAKE U A COPY IF Y NEED.

    ALEX

    ReplyDelete
  2. Thx, Alex. I have emailed you.

    ReplyDelete
  3. 我好像是在電視上看的,沒你看得那麼仔細。那時不太喜歡藤谷美和子,很日本式的作狀。我其實不太喜歡這故事,感情拖拖拉拉,看得人不舒服。

    ReplyDelete
  4. 久聞大名,加上港版 DVD 算便宜,是有點拖拉,但那種日本電影的陰翳很得我心 :p

    ReplyDelete
  5. 之前買了很多日本舊電影的DVD,仍未看,其實的唔起心肝去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