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November 2009

100 電視星 (28):7

7 劉松仁

於有實力而低調的人,不論年紀,不管行業,我一向特別欣賞。要在香港電視圈中尋找這類型的代表人物,馬上想起劉松仁。回憶起來,他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在街上遇見的藝人,地點是九龍城的嘉林邊道。

上個月度過 60 歲生日的劉松仁,若論拍電視劇和當劇集男主角的次數,在香港恐怕只有一個鄭少秋能跟他媲美。翻查了幾處資料,從 1973 年至今,劉松仁拍戲 37 年,參演超過 80 齣劇集。1971 年,他考入麗的映聲電視藝員訓練班,先在麗的電視開始演出。網上資料說,他曾到美國留學讀電影,這點我沒去稽核了,只知道他在 1976 年曾經自編、自導、自演了以年青社工為主幹的《北斗星》(有說他演繹的年青社工很出色,引起了很大迴響,甚至令社工後來亦被稱為「北斗星」云云)。

1973 至 76 年,在麗的拍了不少劇集,包括幾齣改編自現代文學名著的劇集──《家春秋》《子夜》《半生緣》等。

1975 年,香港廉政公署拍攝了一輯 13 集的《ICAC》,劉松仁飾演調查員李天,參與了 12 集的演出。1979 年開拍第二輯,台前幕後陣容龐大,可謂史無前例(亦似乎難有來者)。年初在電影資料館看了其中幾集,節奏明快,劇力不弱。當時劉已經轉投 TVB,繼續扮演李天,這回多了關聰當拍檔。後來在 1994 和 2001 年,劉再兩度登場演李天。在幾輯廉政劇集裏,他都展露出冷靜、沉着、專業、機智,稱得上香港廉政劇集的代表人物,甚至一個象徵。

1976 年加盟 TVB,繼續當男主角,拍劇不斷,演出了三齣《陸小鳳》劇集,其「四條眉毛」的遊俠形象,風頭不遜於野心劍客葉孤城(鄭少秋)。跟趙雅芝合演的《刀神》,他扮演丁鵬一角,外表冷峻,倒柔情不缺。當然,他跟汪明荃合演的經典作品《京華春夢》,由風流小生變成充滿書卷味、卻又不思進取的紈絝子弟金振西(金七少),兩人的外表、演技同樣天衣無縫。只是這一對光芒四射的熒幕情侶在《京》劇後,卻要分別 20 年,到 2000 年才能再一起拍攝《婚前昏後》,由帶點年少氣盛的戀愛轉到淡如流水的無奈感情。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年正在演藝生涯走上高峰的劉松仁,拍罷《京華春夢》後回巢麗的電視。

記不起為什麼劉松仁會有此一着了,但回歸麗的/亞視後,他也拍過不少知名劇集,其中跟米雪數度扮演情侶,包括《大地恩情古都驚雷》《武俠帝女花》《萍蹤俠影錄》《秦始皇》《啼笑因緣》《法網柔情》。《武》在多年前重播時看過一點,最記得的不是周世顯(劉松仁)和會武功的長平公主(米雪)那些感情戲,而是原來莫少聰有份演出;《萍》是改編自梁羽生的同名武俠小說。儘管梁的小說看得不多,但他的國學功力,該都比另外兩個當代武俠小說大家金庸古龍高。張丹楓是個近乎完美的角色,讓劉松仁演也很合適,夥拍米雪更是一時之選。有點可惜的是劇集並非在當年已經有慣性收視的 TVB 製作/播放,間接讓不少人錯過了梁羽生和這部小說;至於《秦始皇》,劉演荊軻,氣度不凡。就是他覺得這樣一齣劇集缺了米雪會失色,後來《秦》劇中才有雪山少女一角,讓劉、米二人多結一次片緣。

1980 年末,劉松仁到台灣發展,知名製作人楊佩佩邀請他演出台視的《還君明珠》,收視好得不得了。接着,他替台視拍了不少劇集,包括又是跟米雪合演、故事有點悲情的《八月桂花香》。劉松仁在劇中演「紅頂商人」胡雪巖。還有跟葉童合演、另一齣收視長紅的《碧海情天》。台灣觀眾喜歡劉松仁,除了他演技好外,有些讚他長得「耐看」或「越看越有味道」。

1992 年,劉松仁返回 TVB 客串演出韋家輝製作的《大時代》。他演正直好人方進新,在傷殘後的戲分,演得逼真又感人。對劉松仁而言,那也算是很不顧形象的一次演出了。

踏入 1990 年代,他開始在中國大陸拍劇,而且數目不少,最著名的該是 1998 年主演中央電視台製作的《聞一多》。彼長此消,這段時期他只拍了《俠義見青天》一齣台劇(飾演展昭)。在香港,相隔 15 年後,拍了《廉政行動 1994》,在 TVB 拍了《一切從失蹤開始》(是一齣懸疑推理劇,他好像是演一個博士),在亞視則參演了《楊家將之碧血青天珍珠旗》《千王之王重出江湖》《劍嘯江湖》等。

到了 21 世紀,他繼續穿梭中、港、台三地拍劇。一開始就回歸 TVB 拍了《無業樓民》,算是他首次演喜劇,表現有點誇張,包括他角色的名字洪大龍。劇集講「負資產」一族的故事,題材也算有趣,收視很不錯。這段時間他拍的港劇多會有些話題,例如《倚天屠龍記》再跟米雪合作;在《西關大少》和《嫁錯媽》再會趙雅芝;《翡翠戀曲》演反角梁柏言;在 TVB 跟國內合作的《爭霸》中演越王勾踐和在《歲月風雲》演數番起落的華文翰,顯示出他深厚的演藝功力;在《原來愛上賊》遇上了找不到節奏的陳玉蓮等。

電視劇以外,劉松仁也拍過不少電影,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新蜀山劍俠》、程小東執導的《生死決》、跟鄭裕玲葉德嫻合作、劉演大反角的《黃蜂尾後針》、在《東方三俠》演梅艷芳的丈夫,還有多次在電影中扮演陳近南一角等。

也許,劉松仁未如鄭少秋、周潤發演過那麼多膾炙人口的角色,也不曾像萬梓良在香港熒光幕上有過一段時間不短、曝光率極高的當紅歲月,但他的風度和演技別具一格,隨時代轉變而歷久常青,又是在他那一輩的男演員中所罕見的。


代表作
《陸小鳳》(1976)
《ICAC》第二輯 (1979)
《刀神》(1979)
《京華春夢》(1980)
《武俠帝女花》(1981)
《萍蹤俠影錄》(1985)
《秦始皇》(1986)
《還君明珠》(1987)
《八月桂花香》(1988)
《碧海情天》(1991)
《大時代》(1992)
《聞一多》(1998)
《無業樓民》(2000)
《婚前昏後》(2001)
《爭霸》(2006)
《歲月風雲》(2007)
《原來愛上賊》(2008)


註:下星期起,《100 電視星》回復只於星期三貼出。



    6       劉松仁  米 雪  夏 雨  趙雅芝  10
   11  李香琴  黃淑儀  黃日華  鄧萃雯  羅嘉良  15
   16  歐陽震華 陳秀雯  郭晉安  廖偉雄  張衛健  20
   21  周星馳  梁朝偉  秦 沛  陳秀珠  石 修  25
   26  劉德華  周海媚  謝 賢  馮寶寶  關海山  30
   31  劉 丹  陳玉蓮  蔡少芬  苗僑偉  任達華  35  
   36  呂良偉  關詠荷  劉青雲  陳慧珊  黃杏秀  40
   41  石 堅  古天樂  溫兆倫  羅 蘭  薛家燕  45
   46  陶大宇  盧海鵬  鄧碧雲  林建明  商天娥  50
   51  邵美琪  林保怡  廖啟智  吳鎮宇  毛舜筠  55
   56  曾 江  吳啟華  郭 鋒  曾華倩  湯鎮業  60
   61  張家輝  韓馬利  狄波拉  梁家仁  劉 江  65
   66  黎 姿  鄭伊健  翁美玲  郭可盈  林家棟  70
   71  繆騫人  許紹雄  秦 煌  李琳琳  鄭則士  75
   76  陳 豪  吳孟達  張可頤  宣 萱  黎耀祥  80
   81  張兆輝  林嘉華  何家勁  陳敏兒  戚美珍  85
   86  關禮傑  黃韻詩  藍潔瑛  莊靜而  曾慶瑜  90
   91  馮淬帆  劉嘉玲  郭藹明  江 華  呂有慧  95
   96  謝天華  歐陽珮珊 張智霖  黎 明  黎美嫻  100

10 comments:

  1. 劉松仁真係好有型,最鐘意大時代,佢受傷後找工作,摺報紙摺得唔好唔收錢我次次睇都喊,好感人

    ReplyDelete
  2. 劉松仁的魅力連後生人頂不住.. 當年他去CR錄鴿子園,全人類衝落studio影相,當時因為開會錯失了機會.. damn!!

    京華春夢其中最經典一幕一定是大結局時賀燕秋(汪阿姐)衝入廟然後高八度大叫:震西...... 那一幕真是巧揀人~

    ReplyDelete
  3. 莫兆聰 -> should be 莫少聰?

    ReplyDelete
  4. Rach:
    在飯館那場也同樣感人

    Fun:
    就是他低調、神秘,魅力自然倍增啦 ~

    m,
    thx :)

    ReplyDelete
  5. '我呢個人無定性, 從影幾十年, 從來未試過停留在一間電視台超過5年', 這是松哥在2003年, 拍西關大少時跟我說的. 不過, 這幾年, 香港得番一間電視台拍劇, 所以, 我們就可以經常看到他的演出.

    我一直覺得松哥是一名超級戲痴, 一切都是以演好該場戲行先, 真的是全心全意的投入, 如果選這方面的代表, 我合作過的無數呀哥呀姐中, 男的代表就是他, 女的, 就是一定汪呀姐, 演戲是他們的終生事業, 從來一絲不苟,那份專注,那份執著, 匪夷所思.

    真實年紀松哥少呀姐一些, 加上男仔又無咁易老, 所以, 當年的京華春夢, 我跟坊間的評語一樣, 有點姐弟feel, 不過, 他們的演技, 絕對可以將此瑕疵掩過, 很奇怪, 到了幾年前, 大家再次碰頭, 這回又輪到呀姐後生番, 在婚前昏後, 二人在外型上又好match.

    松哥好戲不用置疑, 不過, 要一個六十之人演30來歲的蔡將軍, 這個是歷史人物, 很多地方都不可以差太遠, 所以,我看起來總有點不舒服, 唯有先忘記他的外型, 他的滄桑, 純欣賞他的對白, 演繹, 氣勢...

    數松哥的最佳拍檔,都係無出這兩個古裝一絕的美人, 雅芝姐同米記, 他加上她們的火花, 就是一加一多於二的原理, 等如秋官配呀姐, 朱江配司棋, 四哥配gigi, 發哥配dodo, 除了外型, 最重要就是連氣質都配, 好好看.

    松哥響噹噹的代表作或許不如秋官之多, 不過, 有幾個角色, 甚為經典, 四條眉毛陸小鳳, 萬子望塵莫及, 京華內的七少, 大時代的方展博, 情痴張丹楓...都是我的至愛.

    ReplyDelete
  6. 其實我不太覺得松哥有型,
    [只不過是穩重,典雅而有氣質。]
    但演技真得很出色,所以
    有他的作品,我都會看看。

    一個驚嚇的題外話,
    Wordy,我看見你的文章,
    以及未看你的照片,
    以為你樣子會是松哥那樣。

    ReplyDelete
  7. lister:
    劉松仁跟阿姐差兩三歲吧,他雖然保養得不錯,但近十年明顯蒼老了

    你說私那些經典組合,我就是不大喜歡朱江,不過他跟司棋的確頗合襯。小學時看《強人》重播,其實香若楠不比洛琳遜色

    sonus_cat:
    你想說,以為我跟松哥是同一代人,對不?

    ReplyDelete
  8. 有火,有火,速逃,速逃!!

    未必那個年齡層,《京華春夢》年代,
    松哥的樣子都已經好穩重。

    ReplyDelete
  9. 您好。很喜歡你對松哥歷年作品的summary和看法。不知道能否將這段内容轉貼到松哥的論壇?
    http://bbs.lauchungyan.com
    轉貼會寫上您blog的地址,thank you!

    ReplyDelete
  10. 謝謝欣賞,好的

    也希望藉花能跟其他喜歡松哥的朋友交流一下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