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November 2009

2012 的「炮灰」

星期 4 齣新上映的外語電影都看了,很明顯,《2012 末日預言》搶盡風頭,其餘幾套新片成了炮灰。然而,客觀地說,這三齣新片也沒有太多突出之處。

兩屆奧斯卡影后 Hilary Swank 主演的《艾美麗亞:伴妳啟航》(Amelia)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故事主角 Amelia Earhart 在上世紀初創下了不少女性擔任飛行員的先河,是 1930 年代的美國名人。後來,她嘗試駕駛飛機環球飛行,在完成了大半旅程後遇事失蹤,從此下落不明,懸案一樁也。

Hilary Swank 的造型頗見 Amelia Earhart 的神韻,唸對白則有 Katharine Hepburn 神氣鏗鏘的影子。影片的美術設計、造型服裝挺富心思。可惜,劇本未見高潮,故事平鋪直叙。女主角 Amelia 跟丈夫 George Putnam 的感情沒有動人之處;跟志趣相投的 Eugene Luther Vidal 那段婚外情更乏善可陳。演 Putnam 的 Richard Gere 表現平淡,跟女主角沒有火花(我也相信,在好萊塢不容易找到可以跟外型硬朗的 Hilary Swank 演談情戲有化學作用的男演員);Ewan McGregor 演 Vidal 更是慘不忍睹,毫無發揮,戲分甚少,他本人也沒有 Eugene Vidal 那種運動健將的氣質。資歷頗深的 Gere 有觀眾緣,演個普通爛角色未必會影響事業;McGregor 卻開始變成好萊塢次等 A 級片的男配角,為錢好,為曝光率也好,該是珍惜羽毛的時候了。

還有一個戲分不輕的配角 Fred Noonan,由 Christopher Eccleston 扮演。Fred 才末段才登場,以為有戲可演,最後又是平平淡淡,無聲離場。繼上次《G.I. Joe》演毒蛇黨領導後,他還沒有拾回年輕時在銀幕上的丰釆。他曾跟 McGregor 合演過《同屋三分驚》(Shadow Grave),當時是第一男主角。

看得出《艾》是重本製作,但導演 Mira Nair 的拍攝手法平庸,沒有對角色賦以立體的剪裁。111 分鐘的片子,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實在不多。

較之下,不想看《2012》,可以選《斷背孕記》(Comme les autres)。片長 94 分鐘,時間剛好。很多法國片口水多過茶,《斷》卻比例剛好,有熱烈「討論」也有平靜的場面,讓觀眾的耳朵歇一歇,也讓演員以臉孔和肢體表達角色。

故事說同性戀的兒科醫生事業、愛情兩得意,跟當律師的伴侶過着友儕羨慕的生活。然而,他想要(領養)小孩,男朋友堅決反對,鬧到冷戰,瀕臨分手。醫生想到借肚生子。逾期居留的阿根廷少女答應做代母,醫生提出的「報酬」是兩人結婚,藉以幫少女取得居留權。

儘管假結婚的錯摸情緣實在老套,但各地影片仍然不斷採用。看《斷》的故事大綱,不難聯想到李安早年的《喜宴》,連情節的發展也有點類同。所以,中文譯名從李安另一同志戲《斷背山》中借了「斷背」一詞,倒是合情又合理。

電影搞了一場未算風高浪急的同性、異性三角戀,又有生兒育女的父母心、生動自然的友情親情,有人情味,也有笑料。雖然缺乏新意,但輕描淡寫又通俗順暢,是不錯的輕鬆小品。

怕看同志片的觀眾可以「放心」,因為電影主體是男女情緣,而且男、女主角都惹人好感。Lambert Wilson 是個隨和的正人君子,爽趣而不娘娘腔,但才幾年光景(也可能是因為化妝造型的差異),他看來比演出《22 世紀殺人網絡》第二三集時蒼老不少(儘管他原來已經 51 歲,身材也保持挺好)。西班牙女星 Pilar López de Ayala 飾演那阿根廷少女,秀麗動人,表達角色的情緒頗有層次。其實,她跟 Lambert Wilson 很登對。男主角愛人(Pascal Elbé 飾)的性格舉止「硬幫幫」,編導到底沒有刻意醜化基男(或將之類型化)。而男主角好友、演婦科醫生的 Anne Brochet 則笑中有淚。

劇情後段有點懸疑,儘管未必盡如人意,但會教人心頭一暖。

實說,《感染列島》是為了陪朋友而看的。在《極度驚慌》(Outbreak) 以後,已經鮮有同類影片可以「打動」我。

劇情說,日本市立醫院接收疑似感冒病人,未幾即惡化死去,隨後院內醫生受感染,病情迅速擴散。世衛派來專家調查,卻仍束手無策。半年後,全國染病和死亡的人口都以千萬計……故事似乎向香港非典抗疫取經。日本觀眾可以視為驚慄片,香港人恐怕是不敢回憶、未能忘記的慘痛經歷。我們經歷了禽流感、沙士、豬流感等疫潮後,公眾對傳染病似乎有點見怪不怪了。

因為《感》片熟口熟面,並無驚奇,加上鄰座的「失格觀眾」,所以片子有 139 分鐘,我覺得實在太長。基本上,導演拍得有實感,也努力灑進日本電影常見的人情、煽情、英雄元素,但好些細節確實累贅或比重失衡。舉例說,電影把病毒成災、緊急對抗、追查病源、找尋解藥等都交代了,但軟性內容如男女主角重續前緣的姐弟戀、某些角色的生離死別都拍得很仔細,硬內容如病毒爆發的成因和過程、用藥對抗的經過就輕輕帶過,甚至說得有點不清不楚。把片子刪到 100 分鐘,把戲分重新分配,電影會可觀得多。

這是大型群戲,拍攝手法和節奏都像日劇。同樣題材在熒光幕上可以分多集推演,搬上大銀幕就不能用同一道方程式。TBS 電視台有份製作《感》片,這也是近年日本電影的一個潮流,大規模如《20 世紀少年》三部曲也一樣有電視台參與。

妻夫木聡繼續演模範青年,在日本偶像男星之中,其演技比較穩定,他在片中更大曬英語,講得還行。女主角檀麗有成熟風韻,只是從外型到氣質她跟妻夫木聡都有點格格不入。

總的來說,《感》片不爽快,但非常有空的話,一看無妨。

4 comments:

  1. > Hilary Swank 的造型頗見 Amelia
    > Earhart 的神韻,唸對白則有
    > Katharine Hepburn 神氣鏗鏘的影子

    It is interesting that you compare Hilary Swank's speech pattern to Katharine Hepburn's. In one of Hepburn's earliest movies, "Christopher Strong", she played a daring aviatrix. At the time many felt that her character was based on Amelia Earhart (Amelia was still alive then).

    BTW, there has been some recent development regarding Earhart's mystery. It has been hypothesized that she managed to survived the crash and land on Nikumaroro Island before died (of starvation) there ( Amelia Earhart's Mystery solved?).

    ReplyDelete
  2. oh, maybe what you have said answered my question

    ReplyDelete
  3. Hilary Swank 和 Javier Bardem 或者可以試試。兩個演技好但.......(老實一句)貌醜的演員,其實拍那些平凡人的情感那種電影(例如:《常在我心》=> 我知係絕症片,但角色並不要求要漂亮的,感情線
    也尚算可以的)。

    ReplyDelete
  4. Swank 小姐外型太硬朗,她沒有本事說服我她是柔情似水的,哈哈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