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November 2009

2012


難片是我電影方面的 guilty pleasure 之一,每有什麼大模規的災難片上映,總會虔誠地在公映首天(或儘快抽空)去看。由彷彿跟全人類有仇、自言最喜歡電影是《大地震》(Earthquake) 的「災難癡」德裔導演 Roland Emmerich 執導的《2012 末日預言》(2012) 擺明「滅世」。經此一役,日後片商欲使電影災難程度「升級」,大概只能針對個別「專題」再搞花樣,儘量把損害形式搞得層出不窮,不然乾脆更絕,索性讓地球大爆炸,再變成黑洞,好能為禍宇宙其他星體,讓災難片繼續拍下去。

Roland Emmerich 的成名作是 1996 年的《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派遣外星人侵略地球,最後由美國總統親自帶兵擊退異形;兩年後拍成《哥斯拉》(Godzilla),讓受核幅射影響的巨獸蹂躪紐約,最後在大美國主義的庇護下化險為夷;接着的《孤軍雄心》(The Patriot) 離開了特效就「光芒」大減;潛修四年復出之作《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搭上了環保的世界公義主題,冰封世界令人留下印象;去年推出的《公元前 10000 年》(10,000 BC) 除了特效水平更上一層樓外,故事不倫不類,似乎是為電腦遊戲而服務之作。

未看《阿凡達》(Avatar),但《2012》大有可能是明年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的候選單位之一。1997 年看《鐵達尼號》(Titanic),有馳騁大洋的不沉之舟和冰海沉船的特效;2001 至 03 年看《魔戒》三部曲,在最終曲《王者再臨》(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 的戰爭場面中神箭手在大象腿間穿梭的場面,明顯提高了幾個層次。接着的《King Kong》、《蜘蛛俠 2》(Spider-Man 2) 等對多變高速的場面描畫得更準確精細。來到《2012》,在特效方面而言,又是一個新里程。

要讚的還有「效率」,開場僅 15 分鐘就把滅世原因交代了。片名提及的「2012」(據古馬雅文明曆法,預言第五個太陽紀結束時將是地球末日,換算成西曆便是 2012 年 12 月 21 日)只在幾處匆匆提過,跟「戲肉」完全無關。劇本這麼寫,好處是減除迷信成分,讓美國和印度的科學家在 2009 年發現太陽變異會引起地球危機,聽來很科學。之後美國科學家立即上書總統府,直獲接見,完全不見官僚作風。看看現實中《京都議定書》的命運,便會明白只有虛幻的電影世界一切才那麼順利、理所當然。

災難提早降臨,「凡人」措手不及,那些山搖地動的破壞場面讓我身後全身名牌便服的阿伯、鄰座那幾個十二三歲女孩嘩聲四起、興奮莫名(我看下午 1:20 那場)。電影長 158 分鐘,在開場未及一小時已見超級災難。然而,密集式的破壞,還有一群看來慌不擇路但結局(大部份人)一定化險為夷、冰釋前嫌的角色,使影片看來非常老套,缺乏思想。比較之下,《明日之後》推銷廉價綠色主題的手法(例如書癡在圖書館保住重要典籍)還比《2012》見誠意(只是美國科學家匆匆打開行李包說句出門要帶書就了事)。

面對大自然災難,人類繼續完全無能力扭轉或改變現狀。在末日來臨時,唯一自救的方法是秘密實行集體逃走計劃,也就是《聖經》記載的「挪亞方舟」。最現實的,莫如只有極少數特權人士、富商、政客和所謂優等分子才能登上方舟。

電影牽涉到全人類,自然跟政治搭上關係。片中提及 G8,只有美國總統和意大利總理是與人民共存亡的國家元首。這也是 Roland Emmerich 在片中第一次為美國總統貼金:《天煞─地球反擊戰》去打外星人是尋開心之舉、《明日之後》意外身亡有點「應有此報」的味道。這回片中的黑人總統像個溫和的和平大使。更要一提的是「中國元素」,好萊塢電影人明白要搶中國這一口肥肉的訣竅,有讓領導階層聽得稱心的對白,也給中國政治、宗教開闢了舞台,佈置形象正面的華人角色,從開場到散場都見黃色的臉。只是我是賤骨頭,部份「中國特色」讓我看得有些心裏發毛。

拍災難電影,一定會花錢搞特效,越新的應該越厲害,所以靠特效分高下沒意思。另一方面,災難的成因一向也不是製作單位和觀眾最關注的,反正要嚴肅處理,應該拍紀錄片。真正能拓展災難電影空間的是花心思來探討災難來臨時和發生後的政治、人性、價值等現實和道德的主題。舉一個現成例子,1998 年,好萊塢有兩齣末世電影《末日救未來》(Deep Impact) 和《絕世天劫》(Armageddon),論票房成績和在觀眾心目中留下的印象,現已轉化成「大而無當」派掌門人的 Michael Bay 拍的《絕》明顯勝一籌,但片中的愛情線和親情線都俗氣膚淺,於我而言,反而不及講人情多於爆破的《末》片。

我不說觀眾聰明不聰明,《2012》的特效絕對值回票價,但同時也是另一齣洗腦式的災難電影。

3 comments:

  1. "隨便逛了一些店,最後還是堅持沒買任何外套,反正香港的冬天不很冷 於 約 10 小時前"

    睇你守得幾耐,哈哈哈...

    ReplyDelete
  2. Sorry, a bit off topic here, by any chance you would post some pics of "Lego 聖經"? Really interested in seeing what that looks like. Thanks.

    ReplyDelete
  3. 藥材紙:
    應該仲可以忍好耐 ~

    He-Man:
    you can find the details here:
    http://www.amazon.com/Ultimate-Lego-Book-DK-Publishing/dp/078944691X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