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November 2009

骨肉同謀

近,間中大着膽子去看一些以前一定不考慮看的電影──不考慮看是因為血腥、暴力、驚慄、恐怖。看過韓片《骨肉同謀》的預告片,相信有驚慄、血腥的成分,卻又奇怪地一早便決定要看,大概是因為導演奉俊昊的緣故。

奉俊昊畢業於延世大學──對於一些過去反複聽說過的人、地、事,印象特別深刻,即使在多年後,因為看電影或在其他渠道偶然重遇,也會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1980 年代末,南韓仍是全斗煥主政的年代,大學生幾乎天天上街示威、飛踢防暴盾牌、投擲石頭或汽油彈。在新聞片中經常提到的名字包括延世大學。我最認識韓國的大學,除了梨花女子大學外,就是延世大學。推算一下,1969 出生的奉俊昊,大概剛好在延世「風頭」最勁的時候就讀。回看他拍過的 4 齣電影:《綁架門口狗》買了 VCD 但一直沒看;《殺人回憶》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小鎮謀殺案,側寫軍政時代的氛圍,隱隱批判國家和制度的僵化;《韓流怪嚇》是恐怖特技佳作,觸及美軍,也談及親情;《骨肉同謀》沒有《殺》《韓》那麼宏大的視點,就單純探討親情。不過,手法和視點毫不溫馨──實際上都很黑色,甚至有點荒誕、兇殘。上一齣看的韓片《饑渴誘罪》更誇張大膽。《骨》在本土得了些獎,包括在剛舉行的大鐘賞,並將代表韓國角逐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獎。

故事說單親母親(金惠子飾)靠賣山草藥和做無牌針灸師養大癡兒道俊元斌飾),含辛茹苦。後來一名少女伏屍廢屋天台,道俊竟成為嫌疑犯。案件最後草草了結。母親堅信兒子清白無辜,決定親自追查真相,不顧一切尋找證據為兒子洗脫罪名。母愛使她忍辱負重,排除萬難,可是發展下去,就變得驚心動魄。《骨》片在韓國原名「母親」,多少露出導演拍攝本片的想法。

奉俊昊接受訪問時說,在《殺人回憶》和《韓流怪嚇》都沒有母親角色,所以他希望能好好地拍一部關於女人、關於母親的電影。他認為在母親的眼中,子女就是自己的全部。子女受欺負,母親絕不退讓,勢要討回公道。而看過韓劇也知道,韓國人非常重男輕女,也許正因如此,導演以母親和兒子作為故事的主角。

電影拍出貧寒小鎮的風貌。窮媽媽在兒子被捕後,不斷找警探和律師解救,初時看來讓人有點心酸,但後來奇峰逆轉,結局出人意表,就讓人感到難過,甚至有點心寒──母愛很偉大,但可能轉成錯愛,且變得很可怕。親情總帶一點偏心,所以有殺傷力,而且可大可小。導演對母愛和弱智人士的處理手法很實際,沒有一味讚美或維護。要是把《骨》片純粹當成一齣查案記來看,情節曲折,細節交代清楚,甚有劇力。

飾演母親的金惠子,人稱韓國的「國民母親」,慈母形象深入民心。這次她轉型,顯示出她瘋狂的一面,導與演的配合不錯。她只顧兒子安危而忘記了自己手指上的血、到監獄去探望智障的 JP、從兒子手中接回針盒等幾幕,尤其出色。我只嫌金惠子聲線略小,削弱了一點戲劇效果。

在我眼中,很少韓國男演員稱得上美男,(服兵役前的)元斌算其中之一。他出身鄉郊,高中後才到首爾,連他都自嘲口音像個鄉巴佬。他演癡兒不太造作,但整體表現只屬不過不失。要是只為看他的俊臉而進場,一定失望而回。

全片最吸引我的反而是小流氓正泰陳久飾)。初時覺得他有點面熟,翻查了一下資料,原來他在韓劇《All In》中演李秉憲角色的年輕時代。最初以為正泰是壞人,只會佔道俊便宜,又去勒索道俊的媽媽,甚至可能是殺人兇手。沒想到最後母親能夠「破案」,全靠這個有點辣手無情的流氓的認真幫助。陳久演得稱職,憑此片得了大鐘賞最佳男配角獎。

《骨肉同謀》跟奉俊昊之前一些作品有個共通點,就是主角得不到國家的幫助,要自己解決問題。片中的警方草草了結案,差點想屈打成招。母親要獨力追查真相,更處處得花(大)錢。而片中的死者,亦有一段悲哀的過去。把這些加起來,無可否認,依然是有錢人生活比較「容易」。

電影一開場是金惠子表情怪異地在山頭跳舞,那是跟結局有所呼應的:母親在解除心結的穴道上施針,決心讓自己忘掉一切,甚至可能忘記兒子。在餘暉下,這個眼神空洞、彷彿靈魂出竅的母親,在旅遊車上跟其他阿嬤忘形地起舞。如此結局,讓《骨肉同謀》顯得有點與別不同。現實中,很多韓國大嬸集體去旅行,就愛當眾大叫、大笑、大跳。有時候,我也覺得她們阻路,很討厭。但換個角度看,它又是怪有趣的韓國特色。

去年底看的《東京部落》中,那段自閉男與薄餅店送外賣少女的奇緣是奉俊昊的作品。大概是近期看陰沉悲觀的電影較多,看完《骨》,心情也不怎麼好。

儘管這齣奇案片並不賞心悅目,但手法頗奇詭,劇本(案情)挺紮實,有其可看之處。

3 comments:

  1. 你的評論所寫基本上是這電影的優點,
    但結論卻是『並不賞心悅目』,
    我想知這電影會有甚麼不太理想的地方。
    [有定心理準備會好一點。]

    ReplyDelete
  2. 嗯,原本想看一看別人怎麼談這部電影,然後明天去看。不過到來卻想到先知道多一點看戲時又得到少一點這回事,於是看了一兩段就先打住。
    經你一提,「綁架門口狗」原來是奉俊昊啊。

    ReplyDelete
  3. sonus_cat:
    並不賞心悅目,因為:
    --> 有驚慄、血腥的成分
    --> 手法和視點毫不溫馨──實際上都很黑色,甚至有點荒誕、兇殘
    --> 大概是近期看陰沉悲觀的電影較多,看完《骨》,心情也不怎麼好

    鋒:
    你好!
    要趕快看,上星期四公映,入座率低,到週末已經減了場次。
    有網友曾經說我對劇情寫得太多,我收斂了;又有網友投訴我沒有具體介紹電影內容,我儘量把故事寫得簡單而具體一點。基本上,我不會把結局寫出來,但難免會透露一點劇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