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1

禽獸該死

法國新浪潮導演之一查布洛 (Claude Chabrol; 1930.6.24 - 2010.9.12) 大名,其作品我這偽影癡看得少,只有兩齣較近期的同為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主演的作品《冷酷祭典》(La Cérémonie) 和《亡情朱古力》(Merci pour le chocolat)。這齣《禽獸該死》(Que la bête meure) 則是 1969 年的舊作。

查布洛跟另外三個新浪潮同輩杜魯福 (François Truffaut)、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伊力盧馬 (Éric Rohmer) 一樣,曾經為《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éma) 寫影評。提起查布洛,其作品常跟懸疑、兇殺、偵探等扯上關係,這齣《禽獸該死》算得上具備這些元素。

兒童小說作家 Charles(Michel Duchaussoy 飾)的兒子回家途中被高速行駛的汽車撞死。司機不顧而去,還要女伴裝作若無其事。Charles 發誓要以命償命,替兒子報復。警方調查沒有結果,Charles 按自己的推斷加上一點運氣,知道肇事汽車上的女乘客是演員 Helene(Caroline Cellier 飾),就假意追求 Helene。後來推定兇手是 Helene 的姊夫 Paul(Jean Yanne 飾),待時機成熟,Charles 要 Helene 帶他去探訪 Paul 一家,準備下手。Paul 撞死孩子不顧而去教人齒冷,他對家人、生意夥伴等的粗暴言行同樣令人髮指,簡直跟禽獸無異……

最後,該死的禽獸死了,表面看來 Charles「大仇得報」,但他對於以暴易暴感到迷惘。此外,結局也留下了一個「疑團」:把 Paul 幹掉的到底是 Charles,還是之前告訴 Charles 恨不得老爸 (Paul) 早死早着的 Phillippe?兩種說法都有支持者,儘管其中一方一定佔大多數。

《禽獸該死》改編自 1938 年 Cecil Day-Lewis 以 Nicholas Blake 之名寫成的小說《The Beast Must Die》。電影故事結構緊密,叙事節奏統一,110 分鐘的片子沒有多少廢話,就是營造氣氛的畫面,篇幅也恰到好處。

男主角 Michel Duchaussoy 在 1962 年出道,一直以來多拍電視劇和電視電影,至今仍在拍戲。今年較早前看的《穿梭少女夢》(L'âge de raison) 他就演那個年老的公證人。他年輕時也挺帥。在本片中,他把兒子枉死後的悲痛、迷惘、憤怒都演得不錯,也有一點文人的氣質,配合角色的作家身份。片中的「禽獸」Paul 由 1973 年的康城影帝 Jean Yanne 飾演。簡而言之,他的嘴臉真的很禽獸。

這是個不錯的查布洛經驗,有機會的話,會多找他的作品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