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rch 2009

熒幕新潮:許鞍華 + 嚴浩的電視影片 (2)

過去的週末看了兩場共 4 齣許鞍華執導的陳年電視單元劇,分別來自《ICAC》《CID》和《北斗星》三個劇集。《ICAC》是許 1977 年離開 TVB 加入廉政公署社區關係處所拍攝的片集。這次看的兩集皆由陳韻文編劇。《CID》和《北斗星》是更早,在許在 TVB 的作品。

《ICAC:男子漢》
松仁關聰繼續飾演廉政公署調查員,戲份卻明顯沒有之前看過的兩齣(分別由倪匡甘國亮編劇)那麼重,說是配角也不為過。同是陳韻文編劇的《ICAC:歸去來兮》也一樣。

故事說漁村的黃賭毒猖獗,警署署長(曾江)與下屬(談泉慶)受賄。新來的督察(韋烈)不知就裏破獲毒窟,反遭署長警告。他和女友(鄭裕玲)商量後,決定向廉署告發。調查員(劉松仁、關聰)出動搜証,期間督察被同僚孤立……

陳韻文的劇本對落後環境、傳統積習都有頗多的描寫,但劇力不如倪匡寫的《牛扒費》,辦案的細節也比較簡單,重點落在角色的個性之上。片中那份漁村風情,倒讓我懷念小時候的流浮山長洲

男主角韋烈拍過邵氏的電影,曾在麗的電視台亞視前身)當藝員,更主唱過電視劇歌曲。鄭裕玲當投訴人,表現不過不失。曾江戲份不多,英語發音很不錯。伍衛國演韋烈的同僚,沒發揮。上官玉談泉慶的老婆,有點像姐弟戀。夏雨也客串一角,演蠱惑律師,口若懸河,很搶眼。

《ICAC:歸去來兮》
韻文的劇本表面是寫一起公務員貪污案,看下去就發現本集是一個女性故事,像通俗劇多於查案片。

廉署調查員跟警察採取聯合行動掃蕩非法賭場,從而展開調查衛生督察趙有福(田青)的貪污案,帶出他和三個女人的關係:妻子(李司棋)不知情、小老婆(謝月美)是同謀、情婦(張瑪莉)追求愛情。三個女人面對同一危機,各顯「積極」一面:糟糠懶理丈夫其他感情瓜葛,只管默默苦幹,設法維持生計;小老婆懶管老趙死活,只求撈一筆保障生活;情婦是退隱歌手,出錢出力,義助情夫。

論外形,田青的說服力稍差。按角色的年齡、職業背景,有大小老婆各一還說得過去,再來一個歌手情婦就太誇張了。田青跟小老婆替他生的兒子的幾場對手戲表現較佳。三個女角,李司棋會演,但造型掩不住她的丰采,打了折扣。謝月美演小老婆,外型明顯比不上元配,卻有樓有錢。謝表現稱職。張瑪莉演技平平,但服裝、皮草特別由當年在彌敦道登打士街交界有個巨型霓虹燈招牌的「日本時裝公司」贊助,在造型上比較用心。

《CID:殺女案》
嚴浩編劇、梁淑怡監製,1976 年的作品,是許鞍華和嚴浩早期的合作,取材自真實個案,因拍成後案件尚未審結,要延後多月才能播出。

居於木屋區的父親(黃霑)跟老母照顧年幼女兒,愛上同事(黃文慧),有意再婚,但女兒跟未婚妻合不來,令父親不勝其煩,甚至有點精神恍惚。一次和女兒到郊遊,女兒失足,父親沒加營救,更一念之差下了毒手……

本集的氣氛和佈局讓我想起了許鞍華的首齣電影《瘋劫》──細緻的調度、攝影、剪接,營造出森寒的感覺。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下,精神壓力可以使人生出犯罪念頭。

黃霑還是一貫的略為誇張。黃文慧年輕時身形不錯,但她那雙吊眼也挺可怕的。換了現在,以她的長相,未必像當年有那麼多演出機會。《CID》系列單元劇有 4 個男主角:黃元申張雷任達華何璧堅。今集主角是何壁堅,其餘三人只客串了一場。看了多年電視劇,這該是何璧堅佔戲最重的一次。他那常常半帶着笑的表情真的可圈可點。結局還讓他來了一場動作戲,真夠特別。

《北斗星:阿詩》
是陳韻文寫劇本,監製是當年 TVB「菲林組」主持人劉芳剛。《北斗星:阿詩》跟《CID:殺女案》同是 1976 年的作品。這是偷渡少女尋親不遇再墮落風塵的故事。

阿詩(黃杏秀)從越南偷渡至澳門尋親不遇,初次出賣肉體賺取旅費再偷渡往香港,尋得表親卻難以依靠,遇上的第一個男人(吳孟達)假意照顧,很快就露出原形迫她賣淫。後來遇上癮君子(伍衛國),本來有望互相依靠,慢慢一同步向新生,可惜男方無法解除毒癮。阿詩出走,後來懷了孕,把孩子生下來又繼續漂泊風塵……

像網頁介紹,這一集風格接近 1930 年代吳永剛導演、阮玲玉主演《神女》(只曾在不同渠道看過一些片段,包括張曼玉主演的電影《阮玲玉》),多算演員的表情、肢體語言去表達人物個性,進而凸顯主角純樸的品質。

黃杏秀演阿詩,佔戲最重,氣質清新,在初段演技青澀,直到後來離開癮君子男朋友再墮風塵,漸入佳境。


看這個《熒幕新潮》的專題,最大驚喜是幾乎每一個鏡頭都是一面香港「倒後鏡」,平穩真實地重展 30 幾年前的香港風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