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March 2010

電視人 (10):麥翠嫻

前談過曾經在麗的電視 / 亞洲電視走紅的女藝員,都在「友台」TVB 待過,今天介紹的這個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她跳槽的時候,正是當紅之時,不同一些前輩在離開娘家後曾經休息一段時間,然後才到 TVB 拍劇。然而,她也無法擺脫前輩的「命運」,過檔後星運一直下沉,說的是麥翠嫻

坦白說,要不是當年關於麥翠嫻跳槽的消息擾攘了一段時間,原本沒有怎麼注意她。1980 年代末邱德根把亞視股權售予林百欣後,亞視招攬了昔日 TVB、佳藝電視的女強人周梁淑怡加盟,台前幕後都大施銀彈,不少 TVB 的當紅藝員都轉投亞視,包括沈殿霞李香琴黃日華任達華等。相反,TVB 一向恃着高收視率和人才濟濟,對大部分藝員來說,薪酬和機會其實都未夠理想,所以 TVB 在這場挖角戰完全處於下方。當時麥翠嫻在亞視穩站一線花旦之列,出道五年已經拍了近二十齣劇集,很受重用。TVB 向她挖角成功,幾乎是他們整場挖角戰的代表作。

說起來,也許麥翠嫻離巢跟邱德根時代結束有點關係。麥翠嫻 1982 年進亞視,首齣劇集《八美圖》在 1983 年播出。在那以前,她在裘錦秋中學讀書,在校內是風頭分子。裘錦秋是邱德根的首任妻子,以大學生身份下嫁邱,跟邱德根打天下,後來在 1964 年跟國泰集團電懋影業公司創辦人陸運濤等在一場空難中喪生。邱德根為了紀念妻子,辦學以外,在他名下荔園遊樂場內的動物園也以裘錦秋來命名。這樣算來,麥翠嫻是邱德根培育出來的。

加盟亞視之初,1983 年便拍了五齣劇集,包括陳觀泰何家勁主演的《誓不低頭》和續集,還有在劉雪華主演的《少女慈禧》中演東太后慈安。事實上,麥的樣子的確有點老成。劉雪華在亞視的另外兩齣劇集《天堂鳥》《第四代》麥翠嫻也有份演出,都是擔演要角。還記得她在錢小豪主演的《霍東閣》中演主角的妹妹霍東琴

在亞視時,她拍過的時裝劇和古裝劇的數量差不多,也反映出她的扮相算是宜古宜今。我對她印象較深的演出卻是兩齣靈異劇集《靈界邊緣人》和《天靈》。效力亞視的後期,跟江華合作較多,包括《少林英雄》《天靈》等。伊雷在亞視拍的《阿水先生》,女主角便是麥翠嫻。麥在亞視的最後一齣劇集該是湯鎮宗當男主角的《擦鞋先生》。

1988 年,麥翠嫻跳槽後的首齣劇集是萬梓良呂良偉主演的長劇《當代男兒》。她的角色叫孫潔明,但在劇中有個外號叫「發達妹」。顧名思義,是個有點貪財的女子。然而,麥的戲分不多,集中在前半部,後來不記得是什麼原因,其角色再沒有出現。我說得這麼含糊是因為麥的演出實在沒有太大的光芒。

麥翠嫻在 TVB 一直待到 1995 年左右,拍過十多齣劇集,當年在亞視過檔的女藝員中,她的演出機會算多。然而,她擔演重角的劇集,除了《當代男兒》外,就數跟藍潔瑛商天娥合演的《摘星的女人》,以及只以錄像帶形式在海外發行的《鐵血大旗門》。後者乃根椐古龍小說《大旗英雄傳》改編,陣容不弱,男主角有石修劉青雲陳庭威,麥翠嫻則是第一女主角,跟石修本是戀人,後才揭發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劇情一路發展,還有在亞視劇集《醉拳王無忌》(吳剛演王無忌)看過的日帝月后

要數麥翠嫻在 TVB 時期的代表作,可能是《特警 90》系列電視電影。這系列共拍了三集,麥在戲中演身手不凡的女督察,開槍以外,甚至穿着高跟鞋登高鑽底。她也拍過一齣叫《女優》的單元劇,演事業走下坡的舞台劇演員,為了把一個吸毒者演好,並挽救自己的事業,竟然真的去吸毒,最終死在舞台上。她在此劇的表現很不錯。

麥翠嫻在 TVB 其餘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還有兩個:在張智霖朱茵主演的《射雕英雄傳》中飾演梅超風(但始終覺得黃文慧是最棒的);在《阿 Sir 早晨》中演勾引黃霑搞婚外情的「才女」畢如鳳。畢竟麥翠嫻曾是當紅花旦,後來卻淪 / 轉為性格演員,也教人有點唏噓。

1990 年代中,麥翠嫻淡出娛樂圈,並結婚了。初時還間中在報章或電視亮相,生活頗富泰,據說是從事物業買賣,打扮和氣質都有點暴發戶咄咄逼人的勢頭。最後一次聽到關於她的消息,大概是五六年前她丈夫遭銀行申請破產。事件後來如何發展,我沒有跟進,也沒興趣追查。

重要作品
亞洲電視
《少女慈禧》(1983)
《霍東閣》(1984)
《阿水先生》(1986)
《少林英雄》(1986)
《胭脂淚》(1986)
TVB
《當代男兒》(1988)
《摘星的女人》(1989)
電視電影《特警 90》(1990)
《射雕英雄傳》(1994)

6 comments:

  1. 八美圖.. 有無人記得有邊八美呢?

    當年呢套劇一出我都有留意下,好似幾有noise,當時都有留意麥翠嫻,覺得佢唔算靚但幾有性格!(王雅文唱既主題曲“願你鑑諒”都幾ok架喎)

    後期佢暴發左經常穿金帶銀真係好唔掂,俗到呢..

    最後期既新聞應該係佢牽涉入縮水舖事件,連累家燕媽媽等藝人血本無歸!

    ReplyDelete
  2. 李影、褟素霞、馬敏兒、魏秋樺、蔡瓊輝、麥翠嫻、蔡倩兒、葉玉萍

    Fun,你應該有睇《群芳頌》吧?

    對,忘了縮水鋪事件,肇事商場對着佐敦道、上海街交界

    ReplyDelete
  3. 嘩.. 呢八美真係..

    蔡倩兒 > pizza面到呢..

    有呀,主題曲係亞姐隻theme music改編架嘛!

    咦,巧近我以前office,現址係咩呢?

    ReplyDelete
  4. 我記得《當代男兒》的女主角's 戲分應該係分咗3 parts:
    part1 : 麥翠嫻 and 林穎嫻
    part2 : 林穎嫻 and 陳敏儀
    part3 : 陳敏儀 and 毛舜筠
    … 麥翠嫻的戲分真的不多。

    她在TVB有拍過十多齣劇集嗎?我對她的演出真的沒有什麼深刻印象。
    其實麥的演技沒有問題,正如你說,只是她的演出實在沒有太大的光芒。
    我反而諗起了她戲分也是不多的《火玫瑰》。

    ReplyDelete
  5. Wordy 君好!

    追看閣下的 blog 已經頗長時間。最近很喜歡的文章是談文雪兒的。

    個人感覺,無記一直有的從將麗的/亞視來投的演員「陰乾」的傳統。我記得的,除了麥翠嫻之外,還有莫家堯、文頌嫻都是。

    Fun 兄提到的蔡倩兒,個人頗喜歡。也許我對圓臉的女孩子不感冒吧。

    Wordy 君,請問會否說說亞視出身的冼煥貞?對她的一個印象是:頭髮越留越長。期待中。

    ReplyDelete
  6. Fun:
    叫「佐敦廣場」,事發後沒有改建。它的前身是一所酒樓。

    ricky:
    是呀,她在《當代男兒》一開始演了十集左右就消失了。
    我討厭「心形嘴」溫碧霞,沒怎麼看《火玫瑰》。

    i-Joel:
    你可以說 TVB「陰乾」那些藝員,但這樣做對電視台又有哪些很明顯的好處呢?TVB 人才多,要突圍不易。不計米雪,只有關詠荷和張家輝過檔 TVB 算做出成績。
    記得冼煥貞的名字,但對她的演出印象十分模糊,要做點功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