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March 2010

電視人 (9):劉緯民


近在電視上看到一齣叫《秋香怒點唐伯虎》的新劇,才想起我第一個看的唐伯虎不是陳豪,不是張家輝,也不是周星馳,而是二十多年前在亞洲電視看過一些零碎片段的《唐伯虎三戲秋香》中的劉緯民(在那齣劇中演秋香的是余安安)。

在麗的/亞視的小生之中,劉緯民可說別具一格。他那厚厚的雙眼皮,帶點水靈靈的桃花眼,唇紅齒白,皮膚白晢,脂粉氣挺重,就如國內所說的「奶油小生」。

上網搜尋劉緯民的資料,儘管已經息影 25 年,他在國內還有不少粉絲。

1972 年,劉緯民在 TVB 藝員培訓班畢業。1970 年代中期轉往麗的電視維基百科說,1976 年,他在劇集《大家姐》中飾演姑爺仔一角而出名。那時候我年紀還小,未懂看電視,但憑主觀印象推算,他的外型倒是挺合適的。

佳藝電視啟播後,劉緯民也從麗的跳槽而至。1978 年佳視倒閉後,又返回麗的,這時候他正式開始走紅,在不少重頭劇集擔演要角,首先是《變色龍》。他跟潘志文劉志榮是劇中的三大男主角。三人由好朋友變死敵,鄺志立(潘志文飾)最後全身而退,下場算是最好;賀升(劉志榮飾)聰明反被聰明誤,最後鋃鐺入獄;至於劉緯民飾演的程啟聰,得不到父親歡心,又逐漸變得急功近利,最後淪落為依靠女人生活的花花公子,更幹起不法勾當,並死在賀升的槍下。在《變》劇中演劉妻子的蔡瓊輝,是當年麗的/亞視一個挺漂亮的女藝員,後來跟劉緯民還合演過其他劇集,包括 1982 年的《陳真》。

《陳真》的主角是武打演員梁小龍(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火雲邪神),他卻給劉緯民扮演的日本劍客柳生靜雲卻搶去了不少風頭。劉緯民憑此劇獲得當年的十大電視明星金球獎。當年劉緯民三十歲左右,眼神憂鬱,有點像台灣演員劉德凱,造型有點吸引力。柳生靜雲也成為他演藝生涯的經典角色。

在《陳真》以前,他在《天蠶變》和《大地恩情》都有挺受注目的演出,尤其是在前者。在《天》劇中,劉緯民飾演管中流,一般給歸類為反角。管中流是個囂張傲慢、心術不正的武癡,為達目的既可忍辱負重,也可以不擇手段;到最後無法成為武林第一,敗於雲飛揚(由徐少強變成顧冠忠)後自殺。現代人的想法複雜得多,放諸今天,管中流未必會一下子給說成是歹角。管中流自殺前那番話挺讓人深思──雲飛揚獨步天下的武功是幸運得來的,而管中流即使甘心受辱和付出卻始終無法取勝,只得承認失敗。管中流這個角色值得拿來讓現今香港的年輕人分析、為鑑。

在《大地恩情》,演大學教授;在《再向虎山行》,再演日本人。1983、84 年是劉緯民最受電視台重用的時期,兩年拍了 10 齣劇集。我看過(部份)的包括《少女慈禧》《天堂鳥》《天靈》和《神相李布衣》。1980 年代,TVB 和亞視都拍過不少靈異劇集。不同的是,TVB 以單元劇為主,代表作當數《幻海奇情》。亞視也有靈異單元劇《夜琉璃》,同時還拍了《天靈》《靈界邊緣人》等中篇劇。

《少女慈禧》的李樂天是劉緯民另一個讓(內地)網民/電視迷十分喜歡的角色。李樂天對玉蘭(即劉雪華飾演的慈禧)一見鍾情,無法自拔,單戀對方至死為止,大概是這份深情打動了一些觀眾吧。不過,李樂天所付出的愛是盲目的,得到那樣的悲劇結局並不教人感到意外。

1985年,跟馬敏兒拍畢《大千小傳》後宣佈退出娛樂圈,自此再沒參演任何電視劇或電影。直到前陣子亞視製作《電視風雲 50 年》,還有劉志榮的悼念節目《別了,劉志榮》,劉緯民才再次亮相幕前,接受訪問。據說,劉緯民從事珠寶生意,在香港和北京都有店子。


重要作品
麗的電視
《大家姐》(1976)
《變色龍》(1978)
《天蠶變》(1979)
《大地恩情》(1980)
《陳真》(1982)
亞洲電視
《唐伯虎三戲秋香》(1983)
《少年慈禧》(1983)
《神相李布衣》(1984)

5 comments:

  1. 我最深印象的是他在《變色龍》的角色。他出生時因父親(張瑛飾)生意失敗,老豆嫌他腳頭不好,他妹妹(馬敏兒)出生時,老豆生意好轉,所以從小老豆就一直偏愛細女,對他毫不關心。

    演他太太的蔡瓊輝以前是天氣報告女郎,因為氣質很獨特,後來轉了去演劇。

    ReplyDelete
  2. 不論演技,就樣子來說,我覺得蔡瓊輝比李影靚,
    當年年幼唔明點解佢無後者咁紅。

    ReplyDelete
  3. 我看過蔡瓊輝,就覺得她五官頗精緻,演技如何就不記得了。

    李影比蔡瓊輝出道早很多,在麗的/亞視就像 TVB 的阿姐級

    ReplyDelete
  4. 佢仲主持過《貓頭鷹時間》架

    ReplyDelete
  5. 佢仲主持過《貓頭鷹時間》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