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rch 2010

宮廷眷戀─維多利亞與阿爾拔親王

這齣電影,最大原因是對男、女主角有好感。即使這陣子大部分晚上都奉獻予國際電影節,趁本月底要把放不完便遭取消的有薪假期燃滅淨盡之際,騰出了一個下午去看。

《宮廷眷戀-維多利亞與阿爾拔親王》(The Young Victoria) 最初在香港譯作《宮廷眷戀》。如果是為了怕觀眾搞不清楚故事背景而「加料」,無疑過慮,變得有點畫蛇添足。

故事說年輕的維多利亞公主和是大英帝國的王位繼承人,在宮廷鬥爭中度過童年,直到年輕又充滿活力的比利時王子阿爾拔在安排下走進了她的生命,一切從此改變。祖父威廉王帝駕崩,剛滿 18 歲的維多利亞登基,愛情生活與國家大事同時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我的中學母校初中不設世界歷史科,到高中才於只設一班的文組教授,所以我從沒正式修讀中國以外的歷史。對於維多利亞,最初知道的是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還有香港開埠初期的商貿中心區(即今天的中環上環)叫維多利亞城。後來再曉得維多利亞女王 (Victoria of the United Kingdom) 是英國在位最長的君主(也是到目前為止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女王),還有是個長年一身黑衣的老寡婦,搞得宮中暮氣沉沉,更有 Widow of Windsor 之稱。

連忙上維基百科做初期資料搜集。如果條目內容大致正確,那麼《宮》片談不上歪曲歷史,畢竟是關於(近代)歷史人物的電影,不宜(猛加)杜撰。然而,加上一些劇戲元素也屬必然,例如讓 Paul Bettany 演本該年近花甲的 Lord Melbourne 自然比較順眼、吸引。

片長 105 分鐘,節奏明快,劇情緊湊。例如在維多利亞登基之初,她奶奶 Queen Adelaile 提點她跟政客(當時英國已經推行君主立憲制)的相處之道,意簡意賅。影片沒有什麼高潮,但故事推展得很快,一筆接一筆,加上漂亮的服飾和(比較)悅耳的英國英語和口音,倒讓觀眾樂在其中。

英國女星 Emily Blunt 年輕而風格多變,正於好萊塢冒起,先於《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演「女魔頭」的厭食女助手而嶄露頭角,再於《清潔小小姐》(Sunshine Cleaning) 演懶惰、妄撞但心地善良的 Punk 妹子。如今扮演維多利亞女王,則將貴氣、堅強、聰慧的氣質呈現出來,獲得了包括金球獎在內的影后提名。她跟 Natalie Portman 是我比較喜歡的年輕女星。

演阿爾拔親王 (Prince Albert) 的 Rupert Friend 確實是個「演技不錯的 Orlando Bloom」。年初看他跟 Michelle Pfeiffer 演《熟女寵愛》(Chéri觀後感),同是古裝片,在《熟》片是長不大的孩子,在《宮》片則穩重深情,而在兩片都恰如其分。Rupert Friend 演古裝片的造型滿好看,不曉得演時裝片又如何?此外,一班配角也來頭不少,除了 Paul Bettany 外,還有 Jim BroadbentMiranda RichardsonMark Strong 等。

維多利亞女王和阿爾拔親王結婚 20 年後,阿爾拔病死,從此女王守寡到老。兩人生下 9 名孩子,女王把各子女和 42 名孫子安排跟歐洲各國的王裔成婚,所以她也有「歐洲祖母」(the grandmother of Europe) 之名。這些安排婚事的目的正如阿爾拔當年「接近」維多利亞的原因一樣,均從政治因素出發。但維多利亞命好,跟阿爾拔共度了如魚得水的幸福婚姻,接收了親王的才、色、愛、包容、忠誠、犧牲。

關於維多利亞女王的電影,1997 年也有一齣《皇室別戀》(Mrs Brown)。在阿爾拔親王死後,維多利亞長時間住在蘇格蘭,後來她跟來自當地的男侍 John Brown 過從甚密。據說維多利亞女王有兩件指定的陪葬品,放在她的棺槨裏,一邊是她親自挑選阿爾拔親王的一襲袍子,另一邊則放了一幅 John Brown 的照片和他一綹頭髮。後來更發現女王死後手上戴着 John Brown 母親的結婚戒指。該齣電影讓 Judi Dench 首次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但敗給了《貓屎先生》(As Good as It Gets) 的 Helen Hunt,非戰之罪也。

當我是個浪漫的觀眾/讀者,在愛情路上,其實維利多利亞女王是幸福的。


今日稍後貼出:《人海孤鴻》

3 comments:

  1. This movie was actually narrated almost the same way (including dialogues & story) as a TV-film "Victoria & Albert" made in 2001. TVB Pearl had aired it a few years back too which I have taken out & reviewed again after seeing this movie.
    Emily Blunt is cool but I think she's too modern for a periodic movie. Her fiancee John Krasinski is also popular in comedy genre after "The Office" (US).
    Rupert Friend's look is way much more beautiful than he is in contemporary movies. Another example is "Pride & Prejudice" (as Ludovic Meyer) co-starring his gf Keira Knightley (my another fav actress recently). But he's really too thin in real life.
    I think it is Paul Bettany & Mark Strong who really stand out in this film in terms of acting.
    The film is undoubtedly beautiful in cinematography, location, costumes, props. The story itself is rather in the box outta the same genre.

    ReplyDelete
  2. Well, I prefer Mark to Paul in this movie.

    ReplyDelete
  3. Yes, but but once again in a very typical & apparent villain imag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