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March 2010

單身男人‧複雜關係

星期新上映的電影中,有五齣想看,最後放棄了《不赦島》(Shutter Island) 和《歲月神偷》。至於看了的三齣,結局不約而同都在我的意料之中。

時裝界創造不少神話的 Tom Ford 首次執導,選擇改編英國作家 Christopher Isherwood 的同名小說,拍成《單身男人》(A Single Man),並花了兩年修訂劇本,融入個人想法和體會,拍成電影的劇本已經是第 15 稿。

故事說 George(Colin Firth 飾)跟伴侶 Jim(Matthew Goode 飾)一同生活 16 年,Jim 突然在車禍中喪生。八個月後,George 仍如行屍走肉,沉溺在回憶之中。在迷失、痛苦之間,他相信唯一自救的方法是了結餘生。在 George 要自殺的那一天,遇上了很注意自己的學生 Kenny(Nicholas Hoult 飾),碰見流落異鄉的俊男 Carlos(Jon Kortajarena 飾),也相約好友 Charley(Julianne Moore 飾)吃飯、喝酒……

Tom Ford 在時裝界打滾多年,對本片的服裝、佈景、燈光都表現出很高的品味,尤其是老本行服裝。男主角是大學的英文系教授,對西服的執着充分反映出他對感情的態度。他上班、外出只穿整齊的、同一種款色和顏色的西服。家傭會把潔白的襯衣用紙條套住,跟在服裝店發售的無異。Colin Firth 為拍此片,看來也鍛煉過,而他身上那剪裁一流的西服更像他的第二層皮膚。導演通過一套套絕頂的西服,既流露出一種品味,更簡單利落地展示出主角的生活態度。看似漫不經心,實則細節精巧。

漂亮的西服是描寫 George 迷戀、執着的借喻手法。George 經常活在對死去情人的思念之中,電影以三種不同色調表現他浮游於回憶、現實、希望的三種思想層次:一般的回憶是黑白的;沉鬱的現實則帶灰調,畫面看來有微粒;不管在過去還是現在,開心或帶來希望的就換成一片溫暖的柔彩色調。

以一個新晉導演來說,Tom Ford 的表現挺不錯,像是幾場男主角與新相識邂逅的戲,看着演員的舉手投足,加上在 George 身邊出現清一色的俊男(包括只得一場戲演大學同事的 Lee Pace 和住 George 對面那家人的男主人 Teddy Sears),看來很平靜,其實統統是慾望的化身,含蓄的對白其實要人內心萬馬奔騰。還有 1960 年代的風情、節奏,一反現代反叛縱慾的潮流,顯得不落俗套,也賞心悅目。

演好姊妹的 Julianne Moore 表現一貫優異,戲份多一點的話,該可取代《華麗后台》(Nine) 的 Penélope Cruz,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演死去情人的英國男星 Matthew Goode 有貴公子的氣質,看過他演《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故園風雨後》(Brideshead Revisited),還有《保衛奇俠》(Watchmen) 的反角 Ozymandias。他氣質很好,外形和表現恰如其分。演男學生的 Nicholas Hoult 是昔日《單身插班生》(About a Boy) 的小男孩,現在像個模特兒,更難得的是他演技自然。

至於男主角 Colin Firth,在看完今屆奧斯卡五名候選影帝的電影後,我依然覺得他最好。憑《聲聲相識》(Crazy Heart) 得獎的 Jeff Bridges 形神俱備、從容不迫,得獎也是天利、地利、人和;《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 的 George Clooney 則幽默、自信、風度翩翩;《不敗雄心》(Invictus) 的 Morgan Freeman 老練自若,爐火純青;《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的 Jeremy Renner 把角色表面的狂妄和內心的掙扎都演繹得恰到好處;Colin Firth 的角色既要含蓄又要綻放,在自毀與重生的夾縫中匍匐而行,是個堅強又脆弱且說話不很多的單身男人,內心戲最複雜。通過眼神和肢體語言,他也把角色的沉斂氣質表現得絲絲入扣。

Tom Ford 設計的衣服太貴,買票看他的電影划算得多。

貼圖的大小,也反映出我對電影的看法。《複雜關係》(It's Complicated) 的演員陣容不弱,娛樂性絕對比《單身男人》豐富,但 120 分鐘的片子其實間中出現悶場。

《拆彈雄心》的導演 Kathryn Bigelow 在奧斯卡上為女導演作出零的突破,在好萊塢也有其他不少女導演,例如 Nancy Meyers。Meyers 沒有 Bigelow 的剛陽風格,但之前幾齣作品《緣份精華遊》(The Holiday)、《玩轉男人心》(Something's Gotta Give)、《偷聽女人心》(What Women Want) 都是挺受歡迎的愛情喜劇。《複雜關係》也不例外,只是儘管保持風趣幽默,值得討論的地方卻不多。劇情發展和人物性格都很典型,看到一半竟然覺得有點悶。

故事說十年前 Jane(Meryl Streep 飾)因丈夫 Jake(Alec Baldwin 飾)另結新歡而遭拋棄。十年後,Jane 的餐廳業務蒸蒸日上,三名子女亦長大成人。其實 Jane 和 Jake 二人未能完全放下感情,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更愛火重燃,Jane 變成了前夫婚姻的第三者。與此同時,失婚室內設計師 Adam(Steve Martin 飾)向 Jane 展開追求,Jake 也不甘示弱,頻頻示愛……

三個主角中,Meryl Streep 從 2005 年至今拍了 14 齣電影,是她從影以來產量最高的一個時期。近年我只喜歡她演喜劇,嫌她演正劇時表現有點造作。看喜劇,通過笑聲就把這些我心目中的「小瑕疵」掩蓋。當然,Meryl 表演細膩,她的演出也讓其角色看來更有層次、紋理深刻。

憑電視劇《30 Rock》登上事業高峰的 Alec Baldwin 戲份僅次於梅姨,發揮比 Steven Martin 大得多。他在 1990 年代拍《追擊赤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和《殺與捕》(The Edge) 等片時仍算英俊小生。暫時來說,這兩齣也可算是他電影的代表作。現在卻有點像一頭熊(據說他是素食者)。難得他放下身段,那份自嘲讓他變得可愛。他另一著名「往績」就是曾跟得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性感女星 Kim Basinger 結婚。他在私底下跟 Meryl Streep 是好朋友。

《複雜關係》並不複雜,想輕鬆一下,讓腦袋休息的話,也成。

寫得太多,明天才談《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1 comment:

  1. A little bit disappointed about ASM. Undoubtedly beautiful it is, but the narrative is indeed a bit too flat. The overuse of the color trick diffuses the significance it should have. Imho, the coloring should only applying on things or people really exciting George, instead of on everything: the neighbour's girl, a rose, the secretary, etc. In this sense, Kenny, Carlos, or even the shirtless students playing tennis would sound a lot more important, especially Kenny who is such a decisive figure. Nicholas Hoult, frankly, wasn't that cute in About A Boy. He acts just ok here. Somehow he fails to deliver a young but passionate, flirting-driven force which successfully moves George so much & pulling him back. And Julianne Moore, one word: wonderful!

    ReplyDelete